青西新区铁山街道进入小麦收获季 预计增产5%

2015-06-07 07: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收割机在田间忙碌着,成片的小麦很快就能收完。



  半岛都市报6月6日讯(记者 徐新东)“虽然才刚开始收割,但相比较而言,今年的产量明显高于去年……”4日上午,一辆大型收割机开进了青西新区铁山街道大于家村刘文金家的麦田,不到半小时,两亩多小麦就全部收完。作为青岛地区小麦成熟最早的地方,铁山街道的麦收工作又一次最早拉开序幕。

  刘文金今年70多岁,是青西新区铁山街道大于家村的村民。在村南的岭地上,刘文金种植了两亩多小麦。6月4日上午,刘文金开着自己新买的手扶拖拉机来到了地头,等着联合收割机前来收割。“我们这里是岭地,麦子每年熟得都比较早,现在正好是集中收割的时候。”刘文金说。

  等了近一个小时,一辆大型联合收割机开进了刘文金家的麦田里。二十几分钟后,两亩麦子就全部收完。收割机停下后,刘文金赶紧将手扶拖拉机开到了收割机出粮口的位置。驾驶收割机的司机打开出口阀门,麦粒当即涌出,很快就把手扶拖拉机的车斗装满。

  “粒大饱满,今年收成真是不错……”刘文金一边把车斗里的小麦往边缘摊开一边说道。

  刘文金家的小麦收割完之后,联合收割机来不及休息就直接开进了另外一块麦田里继续收割。据介绍,大于家村共种植小麦1000多亩,近期已陆续进入收割季节。虽然较早成熟的麦子都处在岭地上,但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而有些机械收割剩下的犄角旮旯,村民们会使用镰刀割割。“不过镰刀都快不会用了,刚才竟把手给割伤了。”刘文金无奈地说。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大于家村外,铁山街道其他的村庄也已经开始麦收。铁山街道办农业中心的徐主任告诉记者,铁山街道的小麦种植面积有1.4万亩,由于铁山街道所处的地理位置偏南,再加上岭地上日照充足,历年来都是全青岛小麦成熟最早的地方。“今年也不例外,特别是一些偏僻岭地的小麦成熟时间,与去年基本持平。”徐主任说,目前进行收割的多是旱地,而三五天后,洼地的小麦也将大规模进入收割季。

  57岁的陈德玉家住青西新区六汪镇,他是联合收割机的车主,儿子则是联合收割机的驾驶员。4日上午,父子二人一起在大于家村收割小麦。

  通过一天的收割,陈德玉也明显感觉今年的小麦比起去年产量增加了不少。按照经验来推测,他认为今年岭地上的小麦亩产量应该在600斤~700斤之间。“去年岭地上小麦每亩产量只有五六百斤,有的甚至还不到五百斤。”陈德玉说。

  就此,记者采访了青岛市农委农技站的李站长,据其介绍,连日来他也一直在青岛各地考察麦收情况。从考察结果来看,今年无论是旱地还是水浇地的产量都要提高。“根据我们预测,产量将增加5%左右。”李站长说,根据多地的考察,他们预计今年小麦产量三因素中亩穗数和穗粒数都是增加的,而千粒重与去年基本持平。

  产量的增加与气候有着必然的联系。“今年的小麦各个生长关键点都有降雨。”李站长说,小麦冬前、起身、拔节、灌浆等生长期都有降雨,“虽然降雨量不是很大,可却给小麦生长提供了最有利的条件。”李站长说。另外,如果不是小麦生长后期较为干旱,“产量会更高。”李站长表示。除了气候之外,规范化的播种、冬春田管关键措施落实到位,这些都为小麦增产提供了条件。

  此外,据李站长介绍,今年的小麦成熟期较去年延期,但与往年基本同期。“今年小麦成熟比较正常,不像往年一样因为后期受干热风的影响,小麦未到成熟期就被‘逼熟’。”李站长说,由此来推断,今年的收获期要比往年拉长。

  旱情催熟,小麦提前一周收获

  即墨63万亩小麦进入收获期,预计15日前后结束


  半岛都市报6月6日讯(记者 刘纯来 见习记者 李春燕) 6日记者探访发现,目前即墨市部分山岭地和干旱片区小麦已开始收割。今年小麦总体收成不错,受干旱影响,收割期提前一周左右。记者从即墨市农业部门了解到,即墨63万多亩小麦日前陆续进入收获期,预计6月15日前后麦收结束。

  6月6日上午,在即墨市温泉街道社生后街村的麦地里,放眼望去,一片片金黄色的麦浪随风在田间翻滚,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两台联合收割机正在金色的麦浪中驰骋,田边三五个村民正围在一起,讨论着今年的收成,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他们的脸上。“往年都是到夏至才收割,今年因为天气干旱麦子早熟,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星期。”村民王全生正在忙着往手扶拖拉机里装收割好的小麦。

  “今年天干小麦生长受了影响,但比预想的要好。”王全生捧起一把金灿灿的小麦给记者:“你看,麦子还是挺饱满的,还不错!”记者看到,收割机收割小麦的速度挺快,一亩小麦差不多10分钟就收割完,收割小麦的同时,粉碎的秸秆均匀地抛撒在地里。“这些秸秆撒在地里,腐烂以后可以当肥料,很省事。”王全生笑得合不拢嘴,脸上的汗水顺着黝黑的脸庞流了下来。“家里这一亩麦地是三等地,天干小麦产量一般,也就600斤左右。”王全生介绍,家里四口人都上班,并不靠小麦作为家庭经济收入,所以只要够家里吃的就行。 记者从即墨市农业部门解到,今年由于天气比较干燥,雨水少,对小麦生长有一定的影响,目前部分山岭地和干旱片区已开始收割。而墒情比较好的移风店镇、段泊岚镇及中东部乡镇的小麦还要等几天才能收割。据悉,即墨市的麦收预计6月15日前后结束。记者  徐新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小麦 开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