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邀您走进社区档案展馆 走进尘封的记忆

2015-06-09 16:5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9日消息  今天是国际档案日,一说起档案,脑海中首先会浮现出泛黄的纸页、沧桑的老照片还有一些斑驳的老物件......近几年,市南区深入推行“1+N”档案馆建设,结合社区不同的地域文化特色,建立了多个社区档案展馆,6月9日-12日将邀请您近距离走进这些尘封的记忆,了解社区的发展变迁,感受档案文化魅力。

  为提升发展空间,结合区域特点,市南区档案馆以建设高标准、现代化、特色鲜明的特色档案馆为目标,提出了“1+N”档案馆建设新模式,也就是在加强档案馆主体建设的同时,不拘泥于场地限制,在不同的地点,以不同的形式,构建多个特色档案展馆,宣传档案文化,形成以档案馆为中心,N个展馆为辐射点的“1+N”档案馆新模式。

  “1”个档案馆指的是市南区档案馆,它位于市南区机关行政大楼四层,现为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总建筑面积1670平方米。馆内功能完善,设施齐全。“N”个社区档案展馆建设正在积极推进,目前已经建成4个,后期,市南区档案馆将继续根据不同的地域特色建立多个社区档案展馆,为社区文化生活增添新亮点。

  位于中山路社区的“百年中山、世纪印象”主题展馆,透过老照片和老物件,可以看到老青岛的影子,触摸到青岛商业的“母脉”,百年青岛的历史,在这里浓缩延展;位于湛山社区的“湛山村的变迁”主题展馆,围绕“家无忧 ”、“古脉”、“ 蝶变” 三个主题,以照片题解的形式展现了湛山村的变迁以及新时期湛山社区的发展理念 ;位于澳门路社区的“奥运情怀”主题展馆,展现了青岛2008年的辉煌梦想,重塑了2008年的雄风英姿,为提供了一个了解奥运文化魅力的平台;位于仙游路社区的“家事-仙游路社区发展历程纪实”主题展馆,一张张国家领导人调研的照片为呈现了国家对社区建设的重视,也见证了仙游路社区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历程。

  这四个社区档案馆都是各社区结合辖区特点和历史文化搭建而成的,可以说是各有千秋,是各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6月9号到12号的上午9:00-11:30,下午1:30-5:00向社会开放,欢迎大家前来参观,共同感受档案文化的魅力。

  文 孙贴静

   [编辑: 董芳]

相关阅读

青岛 档案馆日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