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额存单15日开卖 利率一般上浮40%左右

2015-06-12 07: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6月11日讯(记者 乔秀峰) 6月2日央行出台《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11日,记者从岛城多家银行了解到,本市银行业首张大额存单将于6月15日正式发行。不过,各家银行大额存单期限略有不同,比如,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均推出了6个月和1年期两种,利率在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而招商银行则是更加灵活的一个月期限。

  根据《办法》,大额存单的最低门槛是30万元,利率方面将摆脱目前的存款基准利率和上浮区间的限制,实行市场化定价方法。6月11日,记者从各大银行青岛分支机构了解到,包括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都将从6月15日起发行首期大额存单,岛城市民可以与全国同步体验这一全新的理财方式。

  从首期大额存单的发行情况看,各家银行在产品期限和利率设置上略有不同。其中,中国银行将发行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四种期限的大额存单,年化利率分别为2.54 %、2.59%、2.87%、3.15%,即在央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40%。交通银行发行3个月、6个月、1年期三种期限的大额存单,利率与中国银行同期限产品相同。农业银行发行6个月和1年期两种期限的大额存单产品,利率与中国银行同期限产品相同。建设银行只发行1年期大额存单,年化利率也为3.15%。此外,工商银行青岛分行方面表示,也将于6月15日推出首单大额存单,但具体期限和利率还未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银行虽然只发行1个月期限的大额存单,但是利率水平较五大行略高一筹,达到2.6%,即在3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 ,而这一利率水平已经高于央行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

  与普通定期存款相比,大额存单收益究竟高多少呢?银行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五大行一年期大额存单3.15% 的年化利率计算,购买当日起息,以30万元为例,一年比存定期多拿2700元的利息。

  目前,个人大额存单产品起点金额30万元,以1万元递增,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可提前支取。岛城市民可以通过银行营业网点柜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三种渠道购买大额存单。

  优势 收益完胜定存,也保本保息

  大额存单的推出意味着岛城市民又多了一个靠谱的投资渠道。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与普通定期存款相比,大额存单有几大优势。“首先,收益率较高,目前各家普遍利率是在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这明显高于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其次,是流动性高,大额存单可以办理提前支取。此外,大额存单可以用于办理质押和存款证明。”

  在大额存单出现之前,许多投资者喜欢将大量资金存入银行定期存款,省事省心又安全。那么大额存单来了之后,闲置资金量在3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不妨“转移阵地”,因为与定期存款相比,大额存单可谓优势多多。

  而与目前市场上其他理财产品相比,大额存单安全性更高。因为大额存单属于一般性存款,纳入存款保险的保障范围,相当于是保本保息产品,不存在本金和收益损失的风险,因此适合既想获得较高收益,又害怕承受太大风险的投资者。

  人群 适合高净值稳健型投资者

  大额存单虽然有不小的诱惑力,但是其30万元的高门槛却将不少人挡在门外。银行业人士认为,大额存单更适合高净值保守型客户,同时也是高净值客户资产配置中可以重点考虑的一种理财方式。

  招商银行青岛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王海标表示:“虽然目前处于降息通道,固定收益类产品利率持续下降,不少年轻投资者开始选择门槛低、收益高、风险大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但是年纪较大或者稳健的投资者仍偏爱定期存款、国债、银行理财等稳健的投资品种。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推出,将为这些稳健投资者提供一种新的理财渠道。”

  中信银行青岛分行理财师尹世朋则认为,在高净值客户的资产配置中,保障类产品就像财富金字塔的塔基,在配置各类股票、基金、信托等金字塔塔身和塔尖产品之前,塔基必须打稳,大额定期存单就是塔基的不错选择之一。

  影响 保本型理财产品或成历史

  大额定期存单推出后,保本型理财产品将受到极大冲击。岛城一家国有银行高管告诉记者,从银行的角度考虑,大额存单的发行成本低于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此外,大额存单使得银行可根据期限结构发行适合自己负债管理的存单,由此稳定银行流动性、利率结构和负债成本,因此银行也有动力积极地发行大额定期存单。

  “大额定期存单虽然有可能冲击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但有利于丰富银行负债产品,提升银行自主定价能力,为利率市场化积累宝贵经验。对投资者而言,推出大额定期存单后,负债产品更加丰富、支取更加便捷、利率更具吸引力。”

  实际上,在大额定期存单推出前,保本型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已经在迅速下降。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中银财富专家张伟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传统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规模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压缩。“未来市场上80%到90% 的产品都将是非保本型产品,投资者要尽快适应理财产品的这种变化。”

  ■专家看法

  利率低于预期


  根据《办法》的规定,在大额存单起点金额设计上对个人和机构投资人有所区别,个人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则不低于1000万元。但是目前来看,并未有各家发行机构类的大额存单的消息传出。有银行业内人士透露,相较于个人大额存单,机构类的大额存单并不会有统一的利率水平,包括企业等在内的机构将有更多同银行议价的空间。

  此前有分析师预测,一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约为4.1% ~4.2%。不过从多家银行此次推出的大额存单利率看,并未及上述水平。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认为:“大额存单利率上浮是由各行资产负债情况初步确定的。在资产端贷款收益率上浮空间有限的背景下,为了保持适当的利差,商业银行势必要将负债成本控制在合理区间,因此大额存单的利率上浮幅度不可能太高。”岛城某股份制银行人士透露,多数银行大额存款最高上浮利率将不会超过50%,以一年期存款利率2.25%计算,最高不超过3.375%。记者 乔秀峰

  ■提醒

  低风险产品各有优劣


  定期存款、银行理财及储蓄国债是此类投资者最常关注的产品,与大额存单相比,四者有哪些区别,各有什么优劣?

  对此,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大额存单本质上是一种存款,所以与普通存款一样被纳入存款保险范围之内,风险很低。国债受国家信用担保,在所有理财产品中风险最低。

  而银行理财产品虽然基本都能收回本金及达到预期收益,但大部分都是不保本的。“综合来看,大额存单的优势在于灵活性较强,但是缺点在于门槛太高,大部分投资者无法购买。”刘银平表示,定期存款的优势在于非常亲民,缺点是利率低;银行理财的优势是收益较高,缺点是流动性差;国债的优势在于安全级别最高、起点低,而且流动性要强于定存及银行理财,缺点在于每年定期发行,不能随时买入,发行额度有限。宗文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大额存单 利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