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户外"登山群里都是热心肠 登山之余做公益

2015-06-17 10: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民节上免费给市民拍摄打印照片,高考期间组成爱心车队免费服务考生,登山时拎着编织袋捡拾垃圾……在城阳有支“77户外登山”组织,成立后短短8年多的时间里,已经聚集了9000多名驴友,丰富人们的业余生活。时间久了,登山群里涌现出大批“热心肠”,他们不仅通过登山传递正能量,登山之余也不忘伸出援手,帮助困难的人渡过难关。

  公益活动传递正能量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把我们娘俩拍得这么美,还免费把照片洗印出来。”6月7日上午,作为城阳区第十四届市民节的分会场,城阳国学公园里吸引众多市民游玩,一项免费拍照的活动格外受欢迎。“我们都是77户外公益团队的成员,平时喜欢摄影,今天用到的相机、帐篷、打印机和相纸都是我们自费筹备的,就想给市民留下最美的瞬间。”77户外登山群驴友“素颜”(网名)说,当天上午短短三个小时,就免费打印出一百多张照片,送给市民做纪念。

  记者了解到,当天“77户外”公益团“兵分三路”开展公益活动。其中青岛益青博爱雷锋车队队长蓝孝林,一大早就召集起10辆爱心车,不仅分头去接那些离考场太远或有特殊困难的考生,也随时防备有紧急情况发生,为此他们在考场外随时待命,直到考生全部进入考场。

  公益团另外一路人则带着茶叶、饼干等物资到黄埠敬老院奉献爱心,和老人唠家常,“物资是泰山名品老板和网友‘芋头’捐赠的,从来也不求回报。”77户外登山群负责人于海基告诉记者,作为登山爱好者他们能做的不多,希望越来越多的驴友加入77户外公益团队,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心,为和谐城阳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登山群里都是热心肠

  2007年3月,于海基偶然的机会创建77户外登山QQ群,一开始51个人,发展到现在的9000多人,驴友们平时以网名交流。“从那时开始,城阳有了第一家业余户外组织,纯属业余,无关于名和利。”于海基说,组织成立8年多来,义务组织的登山活动达到几百场,对于每次出行的费用一直采用AA制。

  “每次活动都会根据成本做出严格预算,活动多在25元左右。主要花费就是租车费用和进景区的门票钱,按参加人数收费,1米2以下的儿童免费。”于海基告诉记者,如略有盈余的话会用在下次活动中,有时活动会收取公益助学基金,在有需要帮助的学生时,作为城阳户外群的捐助。“在参加活动的费用上,大家没有什么异议,因为我们每次活动的账目都清清楚楚地记着,费用由参加的朋友收取统计,还会专门找一些监督人,根本不会多收一分钱。”77户外登山群资深驴友“佳友雨雪”表示,之所以采取AA制形式,就是想尽可能地降低登山队员的旅行成本。记者在采访中发现,77户外登山群很多成员愿意做热心肠,“有时候我们会搭建平台,帮一些农民或困难家庭卖一些农产品,大家都是纯帮忙,群友都会过来捎点回家。”“佳友雨雪”说,最近刚帮果农卖完几十箱杏。

  登山时拎着编织袋捡垃圾

  于海基告诉记者,每次外出登山,77户外登山群的领队都会和队员们强调三件事必须遵守,一个是安全与团结,外出是件高兴事,安全第一,团结互助。二是环保不丢垃圾,文明登山。三是防火,不要成为山林的罪人,提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特别是后面的两点,大家一直做得很不错。我们每次都会发放编织袋,号召组织一些捡垃圾的活动。他们的参与热情度也很高,现在只要是我们一起去登山,就很少能见到我们制造的垃圾。”于海基说,登山的时候还会经常看到一些非法捕鸟的网子,他们也是见到一个拆掉一个,“一年怎么着也能拆掉20多张捕鸟网吧。”

  此外,77户外登山群还经常做一些帮扶活动,做过多种形式的募捐,就在此前,他们还专门给困难的小玉送去了4600元现金和文具。“群里的队友们很积极,纷纷联系到我,想去看看小玉。其中有个青岛农业大学的学生,自己家里本来就很困难,但他把利用周末打工赚来的100元也捐了出来。大家都是在自愿和爱心的促使下完成的,让我很感动。”于海基说。

  文/图 记者 张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77户外 登山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