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仍分7次 考生注意求证学校资质

2015-06-26 14: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24日下午4时起,2015年高考成绩就可查询了,成绩公布后,考生们将进入志愿填报阶段。据悉,今年山东省志愿填报仍分7次,但第一次填报志愿时间从6月29日提前到6月28日。青岛高校招生办负责人提醒考生,在看清填报志愿政策和时间同时,要注意求证学校资质,谨防各种骗局。

  能找关系?骗人的

  高考结束,即将进入招生季,志愿填报成为考生家庭的头等大事。青岛市城阳区内某高校招生办负责老师提醒,考生和家长要提高警惕,谨防各类骗术。该老师介绍,近几年各类骗术有所减少,但仍存在。据该老师介绍,有的不法分子打着“某学校招生办”的旗号,给考生打电话称自己可以帮助未达到录取线的考生“找关系”录取。“一般这些不法分子会让家长给打部分钱,多为几万块钱,称是为了疏通关系,还声称,孩子录取了,这些钱不退,若不录取则全额退。”该老师介绍,这种骗局虽很容易识别,但也能蒙骗一些抱有侥幸心理的家长,而实际情况是单凭学生的成绩,就可以被学校录取。

  “也有些不法分子声称剩余或自己申请了部分招生名额,可花钱报名;或者声称学校可以单招,可以通过自主考试录取,这些情况都需要警惕。”该老师提醒,在学生们被录取前,其联系方式等个人信息都是保密的,只有录取结束后,各高等学校才能看到考生信息。“所以当录取过程中,接到电话或短信告知录取‘小道消息’,绝不是规范招生,一定要提防。”

  谨慎求证学校资质

  该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考生在填报志愿过程中,还要正确区分“独立本科”、“继续教育”等与“高等教育”的不同。“独立本科和继续教育都是国家认可的教育方式,但与高等教育存在很大的不同,往年招生时,也有不少独立院校或中介机构打着‘某高等教育学校’的名义来招生”该老师介绍,欺骗手段常见的有,夸大事实,建立违规网站,有的甚至私刻高等学校公章,如果考生事先不了解,很容易上当。

  该老师提醒,在听取招生宣传及选择高校时,考生一定要谨慎求证学校资质。考生可登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门门户网站http://www.moe.gov.cn,查询2015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确认所填报大学具备办学资质。

  看清7次填报志愿时间

  记者了解到,2015年山东省高考志愿填报仍将分7次,但第一次填报志愿时间从6月29日提前到6月28日。同时,今年的军校国防生招生工作意见首次对军检程序进行了调整,将军检由往年的填报志愿前调整到填报志愿后,志愿填报提前到本科一批以前,实现了真正意义的”提前批”。军校和国防生招生都在提前批,过一本线考生可报考执行一、二类划线的军校,也可报考执行一类划线的招收国防生的高校或专业。

  “高考结束,考生们可能会选择旅游或其他方式来放松,但不要错过志愿报名时间。”城阳一中一位高三老师告诉记者,志愿填报的时间很紧凑,考生们一旦错过,就会失去一次机会,所以要把时间安排好。

  记者 焦红红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