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谢师宴"令家长和老师都陷入两难选择

2015-06-24 11: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毕业季到了,酒店也推出了"谢师宴"。



  古人云,人生有三大快事“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如今,高考也落幕了,一些考生家长已经开始为孩子们筹备起了“谢师宴”。本来吃一顿饭,喝一场酒,来表达对老师的尊敬之情本无可厚非,可惜如今的“谢师宴”排场大、档次高,成了学生家长们互相攀比的盛宴,这让老师和家长们苦不堪言。

  现象:“谢师宴”热度下降

  随着高考的结束,在城阳一些酒店、餐馆也推出了“谢师宴”“散伙饭”“毕业餐”等,有的酒店则设立了不同价位固定的套餐,供顾客选择。正阳路一家酒店的经理告诉记者:“每年的6月份至8月份是餐饮消费的旺季,尤其是学生消费群体,各种聚餐不断,为此,商家都会在这期间专门针对毕业生推出套餐,不过今年的力度小了很多,前来预订的人也少了。”

  也有酒店称,今年的桌餐并不是最受欢迎的,反而是自助餐很受欢迎。“现在师生群体消费越来越趋于理性,他们干脆选择自助餐,来店里消费的学生、老师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爱好自行选择,还不会造成浪费,最重要的是价位也不是太高。”王经理告诉记者,前几年,酒店重点有推过“谢师宴”,不过从去年开始收到的订单就大幅减少,所以今年就没有特意推出“谢师宴”、“毕业宴”等。

  高三毕业的学生小刘和同学邀请老师一起去自助餐厅聚餐,采取AA制的形式,“自助餐可以选择的空间很大,火锅、烤肉、凉菜、热菜、水果、甜点、冰激凌,想吃什么都可以满足,最主要的是还包括酒水,这比桌餐便宜多了。”小刘表示,同学们很少有单独请老师吃“谢师宴”的了,多是选择一起聚餐的形式,简单吃吃散伙饭,联络一下感情。

  老师:“谢师宴”让我为了难

  早在高考当天,记者就在城阳职教中心门口看到了酒店拉出的横幅,在祝愿考生的同时,也为酒店后期推出“答谢宴”做好了准备。针对“谢师宴”的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等待在考场外面陪考的老师们。

  “我对宴请是持反对态度的,一般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愿意举办‘谢师宴’,一来感谢老师多年来的教育,二是也希望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天,庆祝自己考上了一所好大学。”张老师告诉记者,其实,每年都有很多成绩很好的同学因为高考失误,没有进入一所理想的大学,他们内心是很失落的,若是看着别的同学请老师吃吃饭,聚一聚,自己又不好意思面对大家,这无疑会加大他们的悲伤,所以,张老师不想学生通过“谢师宴”的形式来表达对老师的感谢。

  另一位姓孙的老师表示,感谢恩师不必拘泥于“谢师宴”,她带高考毕业班很多年了,也参加过很多次的毕业聚会,但是后来她还发现,在饭桌上学生说希望以后和老师常联系,但是过几年以后,真正能和老师保持联系的同学少之又少,更多同学则是从此杳无音信。“其实每当想起当年和自己沟通很多的学生毕业后就没有了联系,内心还是会有隐隐的失落感,毕业的宴会似乎成了最后的告别餐,给人留下太多的伤感了,所以我觉得‘谢师宴’仅仅是一种形式主义,最重要的还是希望学生能和老师保持联系,这也是老师最大的愿望。”

  家长:多数家长持反对态度

  在采访中,有少数家长表示举办“谢师宴”是可以理解的,教师言传身教,传授学生知识,教育学生做人。所以,在毕业之际,请老师吃顿饭,交流一下感情,也是无可厚非的。“一般自己的孩子成绩好了,做家长的也高兴,请老师同学一起吃吃饭,庆祝一下,也是对孩子多年来努力学习的肯定,鼓励他继续努力,在大学里好好表现。”一位家长说道。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家长对举办“谢师宴”表示为难。王先生认为盲目办“谢师宴”会给学生带来不好的影响,起到不好的示范,容易让孩子陷入种种误区。“中国人都好面子,有的同学摆了自己家却不摆,这会让孩子的面子挂不住。而且‘谢师宴’的 规格也是我们愁的地方。”王先生说,若是宴会的规格不高自己也觉得难堪,办得太豪华,不仅花费太高,也使得“谢师宴”变了味。

  刘女士最担心的事是害怕孩子在此种环境中受到不好的影响。“有的学生家庭条件很好,平时就娇生惯养的,虚荣心和攀比心也比较突出,会大摆宴会来显示自己的大方,上档次,这可给家庭条件一般的孩子带来太大的压力,而且形成了攀比风,给家庭的经济带来很大的负担,加上开学后还有一大笔开销。”刘女士表示,这对很多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这也让家长感到无奈和为难。

  学生:谢师有新意老师更喜欢

  谢师也不是一定就要设宴。高考结束,记者采访了学生们答谢老师的点子,有的学生打算效仿古人,临别做诗送给老师,既文雅又能将对老师的感激之情表现出来;有的同学打算自己绣一幅十字绣送给老师,表达自己的心意;有的同学爱好制作视频,他将老师生活、工作中的点点滴滴通过视频的形式展现出来,也别有一番新意。

  一位爱好画画的同学从书包中拿出了一幅早已画好的班主任的素描,画面上展现的是老师在批改学生作业的画像,画中的老师表情严肃认真,一幅画像表现了学生对老师的尊敬之情,最重要的是这是学生的一片心意。

  文/图 记者 栾英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谢师宴 家长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