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北市发生派对悲剧 粉尘爆炸498人受伤

2015-06-29 06:47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台湾新北市八仙乐园27日晚间举办彩虹派对起火,导致助燃性粉尘爆炸。台湾新北市卫生局统计,截至28日18时,爆炸伤患共计498人。伤者中包括2名大陆居民,5名香港居民,均为女性。目前伤者已分别送至43家医院医治。

  据介绍,伤患中轻伤者79人、中伤157人、重伤202人,60人情况不明确。初步统计共205名师生在八仙乐园粉尘爆炸中受伤,包括高级中等以下学校70名师生(含1名教师)及大专校院135名学生。

  现场游客有数千人

  暑假伊始,又逢连续十多日高温,岛内拥有最多设施及滑水道的水上乐园——新北市八仙乐园游人云集。近年来,彩色派对在台湾年轻人中颇为流行:派对中投掷彩色粉末和有颜色的水,表达迎接万象更新、祈求谷物丰收的寓意。

  早早打出广告的八仙乐园 “彩色派对——八仙水陆战场”27日14时开始,吸引了逾4500人参与。

  熊熊火焰席卷人群

  “彩色派对”原本应于27日晚间9时30分结束。据现场民众描述,8时40分,从舞台左侧、右侧、前方分别往天空喷洒出一发七彩粉末。粉末发射后,舞台前方赫然迸出大片火光。“还以为是特技。”后来逃出粉尘爆炸的幸运者面对电视镜头说。但接下来的熊熊火焰铺天盖地,迅速席卷了舞台前方穿着清凉泳装的民众……

  当晚,在这座1989年开园的水上乐园原本快乐的 “水陆战场”,近500人因粉尘爆炸而受伤。

  多名责任人被控制

  警方27日晚间案发第一时间,将现场喷洒彩色粉尘的两名工作人员带走,随后又带回多位相关人士连夜侦讯,并将现场活动负责人吕忠吉、现场硬体设备人员邱柏铭、特效人员廖俊明于凌晨3时移送至芦洲分局持续侦办。

  警方将吕忠吉等人,依业务过失重大伤害与公共危险等罪嫌,移送士林地检署侦办。

  新北市长朱立伦27日晚上要求八仙乐园立即停业。

  彩色粉末遇热源爆炸

  新北市副市长侯友宜28日上午召开记者会,说明爆炸事故原因。他指出,根据初步判定,主办单位为了舞台效果,工作人员使用二氧化碳钢瓶,把粉末(指彩色粉雾)射向民众区。粉末遭遇热源引发爆炸,究竟是灯光还是抽烟导致,目前还在调查。

  针对在台湾颇为盛行的 “彩虹派对”,专家指出,这些标榜使用食用级玉米粉加上色素制成的缤纷彩色粉雾,会为活动烘托气温,但这些易燃粉末一遇火源,恐引发“粉尘爆炸”,杀伤力更甚煤气罐。但彩色粉末被引进台湾至今,有关方面却未制定安全规范,这次爆炸也势将引发检讨声浪。

  [病房直击]

  两名大陆学生中重度灼烧伤


  台湾海基会28日确认有两名新竹交通大学的大陆学生在27日晚发生的新北粉尘爆炸中受伤。记者从医院现场了解到,目前这两名陆生均是中重度灼烧伤,其中一名伤势较为严重,在重症加护病房治疗,还未恢复意识。

  28日中午,记者在淡水马偕医院看到受伤陆生陈灵丹,她躺在病床上,脸色苍白,受伤的四肢全被包扎起来,在昏睡中还不时发出痛苦的呻吟。陈灵丹的指导老师赖雯淑一大早赶到病房,她告诉记者:“陈灵丹全身53%的皮肤烧灼伤,受伤部位主要在四肢,她醒来的时候一直在说很痛。”

  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李美玉说,目前病人意识清楚,但病情能否稳定还要待后续观察。

  “昨天晚上七点多以后,我们就联系不上她了。”正在陪护的同学王裔毅说,两位受伤陆生27日傍晚结伴去八仙乐园参加游园活动,“我们这学期的课上完了,她们想轻松一下,六点多的时候还拍了游园现场的照片发给我们,没想到两个小时后碰上这样的灾难”。

  24岁的陈灵丹是福建南平人,去年来台攻读新竹交通大学艺术研究所视觉传达艺术硕士学位。

  事故发生时,主办方把彩色粉末喷洒到人群中,两名陆生的腿上、胳膊上全是粉末,没想到突然间就起火烧起来了。王裔毅说,陈灵丹所处的位置靠近水边,很快浇熄了身上的火,而同伴庄楚君在比较靠近舞台的位置,伤势更为严重。

  23岁的庄楚君是江苏南京人,是新竹交通大学传播科技系研究生。27日晚被送到台北医学大学附属医院加护病房接受治疗,一直处于昏迷状态。

  文图据新华社等媒体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