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苹果6"不翼而飞

2015-06-29 09:1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三学生小李(化名)给同学代买了一部苹果6手机,通过青岛某快递公司寄送到潍坊,结果同学打开包装发现手机不翼而飞。由于没有保价,小李找到快递公司,对方只愿赔偿500元。无奈之下,小李向崂山法院提起诉讼,崂山法院一审判决,青岛该快递公司赔偿小李手机款5000多元。不过,近日,青岛某快递公司不服判决,已经提起上诉。

  快递的苹果手机不见了

  
  昨天,小李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过程。今年1月份,在高中同学的要求下,小李在一家网站上给同学买了一部苹果6手机,并且分16个月来分期还款。

  随后,小李就到学校的快递代理点办理快递,快递费是10元钱,写完快递单后,有快递员来收货,包裹就被送到青岛某快递公司。“第二天晚上6点多,高中同学给我打来电话,说是潍坊某快递公司送达的包裹中没有手机,只有数据线、充电器和耳机,所以他当场拒收包裹。”小李说,当时他在代理点称重包裹是0.5千克,包裹退回来是0.32千克,丢失的0.17千克恰好是一部苹果6手机的重量。“出现这件事后,高中同学事后还责问我,现在我们关系都闹僵了,我现在也很郁闷,手机怎么就丢了呢?”小李告诉记者,出现这件事情后,他找到了青岛某快递公司来处理此事,前后花费了20多天时间,因为自己当初没有保价,快递公司只愿意赔偿500元钱。

  “为了买这部手机,我花费了6000多元钱,快递公司只赔偿500元钱,我无法接受这个结果,就到崂山法院起诉了。”小李把青岛某快递公司、当天接货的快递员以及潍坊快递公司告上崂山法院,要求赔偿6000多元钱,还要承担诉讼费和误工费500元钱。

  法院认定快递公司负全责

  
  崂山法院审理了这起邮寄服务合同纠纷案。庭审时,快递员辩称,小李是在代理点办理的邮寄,小李将东西交给代理点,自己并不知道里面东西是什么。青岛某快递公司答辩,代理点收到后正常操作,称重0.5千克,发到潍坊公司后收件人拒收,退回重量是0.32千克。潍坊某快递公司答辩,包裹到公司后,收件人出具证明说外包装完好。

  崂山法院认为,根据原告提交的邮寄单据,可以认定原告同被告青岛某快递公司之间产生的合同关系合法有效。原告称该货物是苹果6手机,但原告提交的邮寄单据中并未列明货物的名称。为证明主张,原告提交了网上还款记录、购机发票、快递公司内部联系单并申请证人出庭作证。青岛某快递公司辩称,因被告未书写邮寄内容,不能证明其交寄的是苹果6手机。崂山法院认为,鉴于青岛某快递公司理应在收到原告交寄货物后对其检验而未检验,对此存在过错;同时综合原告提交的证据,可以认定原告交寄的是苹果6手机。现因该手机丢失,原告要求被告青岛某快递公司赔偿手机款,其理由正当,证据充分,法院予以支持。

  崂山法院认为,被告赔偿的损失,应以原告实际购机而产生的发票金额为准,故被告应当赔偿原告5000多元。原告主张了误工费,但其并未向法院提交相关证据予以证明,不能予以支持。

   都觉得事情太蹊跷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青岛这家快递公司崂山分公司,该公司的一名负责人卫先生告诉记者,崂山法院一审判决后,他们不服判决,已经提起上了上诉。

  卫先生说,他们也感到这件事很蹊跷,“货物我们确实寄出去了,到了潍坊之后,收件人验货发现手机不见了,而收件人说外包装完好,既然包装完好,里面的手机怎么会平白无故地丢失呢?”卫先生说,事情出现后,他们也告诉过小李,要赶紧向警方报警。

  “小李寄送包裹时没有写清楚货物名称,也没有保价,收件人先说是包裹破了,又说是完好,手机丢失了才拒收包裹。”卫先生说,从青岛到潍坊有直达车,中间不会拆包,要是像收件人所说的那样,外包装完好而货物丢失的话,他们公司无法判断到底是哪里出现问题。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联系了小李,他说,自己发货时用胶带缠了一层,除了包装盒,外面是一个棕色盒子,再加上包装袋更有三层,手机怎么就丢了呢?

  山东琴岛律师事务所杜慧谦律师认为,这起纠纷中,小李与青岛某快递公司达成了合同关系,青岛某快递公司作为承运人,应当完全履行其应有的合同义务。至于承运过程中发生的履行瑕疵,应该由青岛某快递公司来追查,所以根据合同的相对性原则,青岛某快递公司向小李承担相应责任以后,可以向潍坊某快递公司追偿责任。

  写不写全名成两难

  
  这起纠纷中,青岛某快递公司声称小李没有写清楚货物名称,也没有保价。“在寄送货物时,你会不会写清楚货物名称呢?”昨天,记者调查了部分市民,结果发现很多人不愿意写清楚货物名称。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要是写清楚了货物名称,就等于是让快递员知道了货物的价值,担心中途出现意外。“这真是个两难的选择,写了全名担心被偷,不写的话,要是丢失了,事后我还要说清楚货物,我也很纠结这件事情。”网购达人王小姐这样说。

  “其实,客户在快件上写清楚了货物名称后,反而有利于保护货物,快递员会知道这里面是贵重物品,就会认真来保管的。”一位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他自己快递货物,都要仔细写清楚货物名称,并要保留货物的发票。此外,发现外包装破损,或包裹重量明显和物品不符时,都要坚持验货后再签收。

  不保价快递公司不全赔

  
  此外,要是不保价的话,寄送手机中途丢失的话,快递公司会照价全赔吗?记者以客户的身份采访了多家快递公司,他们声称,寄送物品没有保价,发生物品丢失,通常会按照所寄物品运费的3倍以上赔偿。以苹果6手机为例,要是丢失的话,有快递公司表示,他们最多赔偿1000元钱。还有一家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要是不保价的话,他们最多赔偿500元钱,保价的话,货物丢失他们会全赔偿。

  业内人士介绍,从2013年3月1日起执行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规定,快递丢失应按双方事先的约定赔偿。如果没有约定,赔偿方式有两种:寄件人为快件保价,按保价金额赔偿;没有保价,依据《邮政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相关规定赔偿。对保价赔偿,《邮政法》规定,未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实际损失赔偿,但最高赔偿额不超过所收取资费的3倍;挂号信件丢失、损毁的,按照所收取资费的3倍予以赔偿;《合同法》规定,当事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给对方造成损失的,赔偿额应当相当于因违约所造成的损失。

  “我们公司对于价值超过1000元的,都是建议客户保价,要是超过3000元的,必须要求客户保价。”一家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保价的货物会单独交接,每一层都要有责任,出现问题还要倒查。目前,岛城快递公司的保价费按照快件价值从5‰到30‰不等。一些快递员告诉记者,平常在受理的快件中,要求保价的客户连一成都不到。不过,记者调查中也发现,多数快递公司对快递保价有限额。有快递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保价金额最高是1万元,而且还要事先查看货物,“价格太贵重的货物,容易破碎的货物,我们也不愿意快递。”

  贵重物品一定要保价

  
  记者从青岛市邮政管理局得知,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快递企业必须取得快递经营许可,同时必须有持证上岗的快递从业人员。目前,岛城登记注册的快递企业有140多家,涉及品牌企业30多家,快递人员共有1.5万人,每天发送的快检包裹有40多万件,一个月有上千万件。

  工作人员提醒说,一些市民在寄送快件时不愿意写清楚货物名称,而一些快递员也不查看,这无形之中就埋下了隐患,因此建议市民在接送货物时要写清楚货物名称,贵重物品一定要保价。选择快递公司尽量选择规模大、网点完善、管理规范、有国家邮政局颁发的快递经营资质的公司,而且填写运单时,品名、价值、保价金额,填写时要由快递公司核对确认。必要时可以找人录像、拍照,记录下整个包装、运单过程。

  市民在收寄快件方面一旦与快递企业发生纠纷,可以通过各大快递企业公布的统一客服热线,与快递企业协商沟通,也可以拨打12305投诉电话,或登录国家邮政局申诉网站申诉。市民寄送物品丢失后,要保存好发票,与快递公司协调不好的,可以投诉到市邮政管理部门。

  快递邮丢苹果手机寄件人获全额赔偿

  
  2013年10月9日上午,曹先生前往快递公司服务网点,往老家武汉邮寄了一部新手机及户口本、房产证各一本。当时曹先生要求保价5000元,却被快递员告知“因有证件无法估价,所以不能保价。”曹先生填写了邮寄单,并将物品交给了快递员,并要求对方当面封箱。但快递员却表示要等回到分公司再封箱,并强调不会丢失,如果丢失照价赔偿。

  等到10月12日,包裹寄出的3天后,身在武汉的曹先生爱人收到了包裹,打开后却发现手机并不在里面。通过一番电话投诉和沟通之后,快递公司告知曹先生对此只能赔偿1000元。海淀区法院审理后认为,曹先生将手机、证件等物品交由快递公司邮寄,并交纳邮寄费,双方之间就已构成邮寄服务合同关系,该合同系双方真实意思表示,且未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因此应合法有效,双方均应履行相应的义务。本案中,因曹先生提交充分证据证明了快递公司将他邮寄的手机丢失以及手机的价值,故快递公司应对此予以赔偿。最后,法院判决快递公司赔偿曹先生物品损失5000元,误工费及交通费共计2000余元。

   [编辑: 张青]

相关阅读

苹果手机 快递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