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台儿庄》主演邵宏来:伯乐相助大器晚成

2015-06-30 10: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不仅有拍摄电影的环境,还是孕育明星的摇篮,他们或出生在青岛,或生活在青岛,用作品向人们展示青岛明星的独有风范。他们中有泰斗式的人物洪深,有重量级演员崔嵬,还有黄氏三兄妹,肖竹、郭殿昌、雷仲谦、邵宏来、唐国强等。青年一代也毫不逊色,夏雨、陈好、黄晓明、黄渤等纷纷在国内各大电影中展露头角。然而,电影明星的从业经历并非想象中风光,记者赶赴多次饰演陈独秀、李宗仁的青岛话剧团资深演员邵宏来家中,听他含泪讲述曲折动人的从影经历,窥探出青岛影人不为人知的辛酸史。

  大器晚成 40多岁才遇到伯乐

  邵宏来1933年出生于江苏淮安,在上海长大,1952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同年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做文艺播音员,因心系舞台表演,第二年就跳槽到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演话剧。1956年底,跟随当时的女友来到刚刚成立的青岛话剧院,直到退休。从毕业到24岁之前,邵宏来虽然三次变换工作,但一直在朝着自己喜爱的演员事业努力奋斗着。一切在1957年发生了变化。因当时的政治原因,他被打成“右派”,成了团里不受欢迎的人,舞台上,也只能出演一些反面角色,感情上,女友最终离他而去,邵宏来自觉前途一片昏暗。

  “我的命运转机和一位老师很有关系,他是中国话剧导演、戏剧教育家朱端钧”,邵宏来说,“从1958年开始,青岛话剧院排演话剧《敢想敢做的人》,我照例出演反面人物”。这出话剧一炮打响,红遍半个中国,曾在华北、华东、西北等各地巡演,不同于主角们的喜气洋洋,这对邵宏来来说,其实是一种煎熬,“每天在台上被批判不说,演出结束后,别的演员都上台谢幕,而我只能在后台等着散场,负责打扫舞台和厕所”。然而,话剧到上海巡演更是让邵宏来的心情跌倒了低谷。“就怕上海戏剧学院的学生来看戏”。怕什么来什么,一天,黑板上写着某月某日上海戏剧学院的师生要来观摩,简短的通知字字如刀,让邵宏来眼前发黑,“我真不知道那场戏是怎么演下来的”。演出结束后,演员们上台谢幕,邵宏来在后台等待结束后做打扫工作。“快过年了,我思绪万千,想着毕业后的经历,如今我的悲惨处境,百感交集”。正在胡思乱想之际,忽然,后台的棉门帘被掀开了,一位老者伸进头来:“邵宏来同学在吗?”邵宏来一惊,定睛一看竟是老教授朱端钧。“你能想象那个场面吗?我之前和朱教授接触并不多,他竟然还记得我,这比父母来看我都意外!”说到这里,邵宏来有些哽咽。“他问我:‘别的人都看见了,我就是没看见你啊!你还好吗?’这声‘好’,让我泪如雨下。朱教授的话让我孤寂的人生得到了温暖”,说到这里,邵宏来热泪盈眶。

  之后,朱教授并没有忘记邵宏来。“文革”结束后,朱端钧倡议把各剧团的业务尖子调回学院以师资进修表演训练班的名义,成立实验性剧团。“当时挑选的标准很严格,按照我的业务标准之前等于荒废了,但在山东所有的剧团中,他单单挑了我”,邵宏来既意外又感激。此时,邵宏来已经40多岁,青春已逝,而他的从影之路才刚刚开启。

  无心插柳 戏剧性出演陈独秀

  在训练班,邵宏来遇到了自己的第一个角色:《南昌起义》中的陈独秀。

  “训练班上是各个剧团的尖子演员,加上他们对自己的剧团都比较熟悉,所以电影厂找人一般会到班上来,让他们出演或者推荐剧团的其他演员”,邵宏来说,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南昌起义》的时候,同样来到他们班,“负责找演员的副导演沈伦是我的师妹,一天,她带着电影人物原型的照片来到教室,把照片摊到桌子上,让大家选”,邵宏来随手从大家选剩的照片中拿起一张,是陈独秀。沈伦凑上来拿过照片说:“诸位,你们莫怠慢了这个人,虽然他的戏份不多,但他可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邵宏来又接过照片看了看,突然,沈伦大喊:“邵兄,请抬起头来!”邵宏来很诧异,“邵兄请转过头再回头”,邵宏来照做了。沈伦尖叫了一声:“唉吆喂,这还用得着找吗?近在咫尺啊!”从来没有做过电影梦的邵宏来以为沈伦是在开玩笑,“我看照片也不像啊”。没想到,过了两天,沈伦乘坐一辆小汽车来到学校,通知邵宏来到电影厂试妆。试妆结束后,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几天后,邵宏来翻看《文汇报》,在副刊上看到了一篇文章:《踏破铁鞋无觅处 —— <南昌起义>摄制组散记》,内容写的是如何录用邵宏来的过程,“我成了电影第一个被录用的演员”。如此得到通知的方式实属罕见。自此,邵宏来正式与电影结缘。

  好事多磨 两次与“李宗仁”失之交臂

  邵宏来为大家所熟识,是因《血战台儿庄》中的李宗仁一角。和《南昌起义》中的无心插柳柳成荫不同,邵宏来两次与“李宗仁”失之交臂。

  《南昌起义》之后,邵宏来仍在学校进修。“当时长春电影厂正在筹备拍摄电影《李宗仁归来》,我的一个师弟在长影厂拍戏,向导演推荐了我,并让我寄去了几张正面和侧面的照片”,然而,因为政治原因,电影下马。虽然如此,邵宏来的资料却留在了长影,也为他以后出演李宗仁做好了铺垫。1982年,八一厂筹拍《风雨下钟山》,从长影厂得到了邵宏来的资料,电影副导演刘尚娴(曾在《英雄儿女》中饰演王芳)找到邵宏来,让他出演李宗仁一角,试妆都通过了,向单位领导申请时被拒绝,因为邵宏来先斩后奏的方式违反了纪律。邵宏来又没演成李宗仁。

  1986年,一部文学剧本让八一厂制片部主任进退维谷。剧本叫《血战台儿庄》写得着实不错,但因为题材的原因,不让八一厂拍摄。她便跟导演杨光远商量,让广西电影制片厂试试,一来李宗仁是广西人,二来小厂审查没有大厂这么严格。很快,广西电影制片厂方给出答复:同意拍摄。鉴于《风雨下钟山》的较好印象,八一厂把李宗仁的人选又定在了邵宏来身上。“其实,在这之前,我曾经给杨光远写过类似于请战书的信,表达了我想演李宗仁的想法”。这封信杨光远保存了20多年。

  见面后,杨光远对邵宏来很满意。由于当时八一厂的权威化妆师颜碧君恰好到长春讲学去了,所以要等她回来试妆。在等待的时间里,邵宏来整天泡在八一厂的资料室里,翻看李宗仁的形象图片和文字。就在这期间,爱人给他打来电话:他的父亲去世了!怎么办?离开意味着失去这次宝贵的机会,不回去又不孝。经过权衡,邵宏来决定留下,他不能再错过这个角色了。颜碧君终于回来了。她按照李宗仁当副总统时的肖像给邵宏来造了型。效果出来后,在场的人没人说话,邵宏来明显感觉到气氛不对,“我身上文人气质较重,这个造型是个军人形象,与我的气质不搭”。邵宏来赶紧让颜碧君给他改个形象,“我找到一张李宗仁在台儿庄前线和蒋介石以及白崇禧的合影,那张照片中李宗仁是平头”。造型一出来,大家异口同声地说:“别找了,就他了!”

  这两次特殊的选角经历,让82岁的邵宏来记忆犹新。后来他在《开天辟地》《开国大典》等影片中多次出演过陈独秀、李宗仁的角色,并演绎过《红岩》等几十出话剧和十几部影视剧,还执导过电视剧《夜幕下的哈尔滨》《旅人蕉》等,但都不如这两次来得惊喜和惊心动魄。就在邵宏来的电影事业如火如荼时,1998年,一场大病让他萌生了退意,“加上当时的创作环境越来越让我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到了2000年左右,年近70岁的邵宏来基本上告别影视圈。“我现在就在家里写写字,聊聊天”,邵宏来正在享受悠闲的老年生活。 文/记者 张文艳 剧照由邵宏来提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