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平度市民可通过三种方式前往青岛

2015-07-03 10: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1日,青平快线正式开通平度至青岛的客运列车,自此之后,平度结束了市内没有火车的历史,居民前往青岛也增添了一个新的选择。从平度去往青岛,自己驾车、乘坐客运班车、换乘火车,三种交通方式在用时、花费、灵活性及便利程度上各有哪些优势和劣势?记者经过体验和采访之后,给出行市民提供一个大致参考。

  >>>自驾说走就走,成本最高

  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平度市民的私家车保有量逐渐上升。因此,对于不少平度市民来说,不管是休闲游玩,还是前往办事,他们都比较倾向于自驾去青岛。“我买车已经三年了,自从有了车之后,每次去青岛,我都是自己开车去。”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开车去青岛,不管是游玩,还是办事,都方便,根据需要,想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根本就不需要考虑坐不上车或是误车这类问题。”

  张女士表示,自驾去青岛,除了说走就走的“任性”外,路上用时也比较少。“我去青岛,多是从同和收费站上高速,青岛东收费站下高速,压着时速120公里/小时跑的话,在高速上的时间也就是45分钟左右。”张女士说,“从青岛东下高速后,去市南的话,如果不堵车,也就半个小时左右。”排除堵车的时间,从平度自驾去青岛,大约用时1小时15分钟。

  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自驾去青岛优势多,但最大的劣势就在于出行成本太高。“从郭庄收费站上高速,过路费是30元,而从同和收费站上高速的话,过路费则是35元,按照百公里6升油计算,往返青岛的费用在200元左右。”张女士说,“除了油钱较高外,在青岛开车的违法成本也越来越高。”张女士告诉记者,青岛停车位紧张,违章抓拍还特别严格,一不小心一两百元钱就随着一张罚单而“报销”了。

  >>>客车发车密度大,但下午人太多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市民从平度前往青岛,最多选择的出行方式还是乘坐客运班车。“根据市民不同的出行需求,平度汽车站发往青岛的客运班车有跑高速的,也有跑下道的。”交运集团平度汽车站站务处主任高玉玲说,“如果市民想快速直达青岛,可以选择高速客运班车,如果市民想在沿途上(下)车,可以选择跑下道的客运班车。”

  据高玉玲介绍,每天6:10~18:00,每隔15分钟就会有一趟平度发往青岛的高速客运班车,运行时间为1小时40分钟,票价是37元;6:20~18:00,每隔30分钟有一趟平度发往青岛东站的高速客运班车,运行时间为1小时10分钟,票价31元。“跑下道的客运班车,每天5:20~18:30,平均七八分钟一趟,沿途经过郭庄、张戈庄、南村、蓝村、北站、沧口等15个站点,因此,运行时间较长在2小时30分钟左右。”

  乘坐客运班车前往青岛的优势在于时间适合、班次密度大,而且停靠站点较多,便于乘客中途上下车。但乘坐客运班车往返平度至青岛的乘客也有一定的苦恼。“青岛人多、车多,到了下午4点钟之后,就特别不好打车,要是办事不太顺利的话,很有可能赶到车站的时候,末班车都坐不上。”市民孙先生说,“而且,我还晕车,每次上车之前必须吃上晕车药才行,而且不能看电视、接电话,否则能难受死。”

  >>>火车票价便宜,但时间受限制

  7月1日,青平快线开通,记者跟不少市民一起体验了平度首趟发往青岛北的客运列车。“这是我第一次坐火车去青岛,从家门口坐车,19.5元就能到青岛北,便宜。”市民林先生说,“听说,另一趟从平度发往青岛总站的列车,也才21.5元,下了火车就能去栈桥看海,真是不贵。”林先生表示,相对于自驾和客运班车而言,火车票的价位真是很合适。

  在车厢内,记者看到有的市民不时起身在车厢走廊内溜达。“坐火车比较舒服,车厢宽敞,可以随时在车厢内起身溜达一下,而且还有卫生间和盥洗室,这些都是客车和私家车上没有的。”林先生说,“而且火车运行很平稳,根本不会有摇晃和晕车的感觉,运行速度也挺快的,1个半小时就到青岛北了。”

  对于火车的开通,乘客的喜悦溢于言表,不过他们也有感觉不太合适的地方。“火车站在城西,市区到这边没有直达的公交车,只能从豪德商贸城那里换乘定点公交才能到达火车站,如果行李太多的话,来回换乘公交车也是挺辛苦的。”市民刘先生说,“而且,这列车时刻的设计也不是太合理,10:52才有平度发往青岛北的列车,到达青岛北就快12点半了,如果想当天再乘坐火车赶回平度,就只能匆忙打车前往青岛市区办事,再匆忙赶回火车站乘坐14:26的回程车。”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下火车后去了趟市南,来回打车花了50元才勉强赶上回程列车,要是办事根本来不及。

    记者 郭微微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自驾 客车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