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快线昨日通车 平度火车站迎来首批乘客

2015-07-02 10: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上千市民赶来见证历史时刻。



  

7月1日,青岛至平度的首列火车开进平度站。



  

平度火车站进站口。



  

平度火车站建设者代表合影。



  7月1日上午10:12,平度火车站迎来从青岛发来的首趟列车T7562次,青岛市和平度市相关领导也乘坐了此次列车。据了解,首趟从青岛发往平度的列车共有七节车厢,其中有1节软座,6节硬座。卖出130多张票,到站旅客还在出站口获赠了首日封。

  2000份首日封送给首批到站旅客

  记者看到,在青平快线开通现场悬挂了“热烈祝贺青平快线客运列车顺利开通”、“欢迎各位旅客乘坐青平快线客运列车”、“祝各位乘客旅途愉快”三条横幅。而站前广场的民间舞龙舞狮表演也增添了喜气,吸引了众多市民。

  据平度市铁路建设管理办公室综合科科长刘建强表示,青岛站至平度站全长137km,运行时间约100分钟,使用1组25K车底开行2对,1组车底,按10辆编组车,途经蓝村、胶州两站。此外,青岛至平度火车票价同步出炉,其中硬座票价21.5元;青岛北至平度硬座票价19.5元。

  据了解,首批到站旅客和首批出站旅客还有惊喜,均获赠了首日封,此次首日封共印制了2000份。从青岛到达平度后,乘客李伟拿着首日封笑着告诉记者,“心情太激动了,生平第一次坐火车到平度,大家都非常开心,整个过程都欢喜地聊天,以后春节回家也不用挤在大巴里憋屈着了,火车干净、卫生,还省心。”

  作为第一批乘客的一员,在青岛市区上班的刘萍萍也格外开心,“火车站离我家很近,我家就在附近的沟崖村,以后我从青岛市区回家就方便多了!我爸爸骑着电动车来接我就行,平度终于通火车了,开心!”

  打通平度至青岛旅客运输新通道

  记者了解到,“青平快线”的开行,结束了平度市无铁路客运的历史,打通了平度至青岛旅客运输的新通道,为平度市民便捷出行提供了新的方式、增加了新的选择,是一项重点的民生、民心工程,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举措,交通基础建设重大成果,改善民生推动平度跨越式发展重要手段。

  据介绍,青平快线历时4年建设,于2013年年底开通进入试运行,将德龙烟铁路和胶济铁路两条大通道在山东半岛咽喉地带连通,同时连通了胶新线和胶黄线,既有铁路组成环半岛铁路。青平快线北起大莱龙铁路昌邑海天站,南接胶济铁路高密芝兰庄站,线路全长90.273公里,其中平度段长64公里。

  据了解,铁路等级为国铁Ⅰ级,单线,预留双线;设计行车速度160公里/小时,从青岛北站到平度站约需1小时,平面预留200公里/小时条件,电力牵引。青平快线平度站为客货共线铁路的小型旅客车站,旅客最高聚集人数为500人。

  ■现场探访

  火车通了,大家笑了

  7月1日,青平快线的开通让平度市民兴奋不已,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观看火车开通的市民中不乏老人和孩子,有的市民专门赶来见证。

  村民:村里都乐坏了

  7月1日上午,家住平度沟崖村的王京林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老伴赶往平度火车站,“从报纸上看到今天通行,村里都炸开锅了,很多来的,我们老两口也赶过来凑个热闹。”王京林告诉记者。记者到达平度火车站看到,台阶上,广场上坐满了人,通过采访了解到,不少附近的村民闻讯赶来,也有专门从市区赶来的市民,“平度这么些年没有火车,今天是一个大事,不管忙不忙都想来看看。”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

  商贩:做生意更方便了

  记者了解到,火车站的开通带来了周边人流量的急剧增长,“以前这条路上没有几辆车,你看看今天都堵车了。”出租车司机刘先生表示。人流量的增长也繁荣了火车站周边的商业,记者看到道路两边出售水果、饮品的小贩都受到了往来旅客的欢迎。“这些葡萄都是刚摘的,自己种的,以前都跑十四里地去平度摆摊,现在好了,离这就三四里地,我们就在旁边的孙家柳疃。”孙秀峰感叹道,火车站的开通真是好事,出行方便了不说,做生意也更方便了!

  乘务员:来到平度很开心

  “我在火车站工作将近37年了,之前是在潍坊站工作,今天来到了平度,看到这么多人这么开心地乘坐火车,心里也特别开心,也很激动,我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更好地为父老乡亲们提供服务!”在进站口检票的王竹青告诉记者。记者看到,虽然火车站开通第一天,现场人很多,但是工作人员都有条不紊地工作着,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此外,记者还看到,旅客上车时在一旁的列车员也都面带微笑,态度和蔼,碰到年纪大的旅客上车,列车员便热情相扶。“青岛至平度火车今起运行,我心里非常激动非常高兴,我也将更好地为每一位旅客提供满意的服务!”列车员李蕾告诉记者。

  监理工人:心里非常自豪

  张春明是平度火车站的监理工程负责人,为了庆贺“青平快线”开通,他特意带领9名工作人员赶往现场,“今天通车了,我心里非常不平静,平度这么多年第一次通上火车,这是一件大事情,看到自己监理的工程投入运行,心里非常自豪,非常激动!我祝愿平度人民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张春明激动地说道。

  本版文/图 张雪松  郭微微禚佩佩(署名除外)通讯员  杨发鹏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青平 快线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