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快线昨正式开通 全程运行1小时41分(图)

2015-07-02 06:2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上午8点31分,青岛至平度的首列特快列车驶出青岛火车站,在经过蓝村、胶州后,历经1小时41分到达平度。据悉,青平快线是我市首条由市区发往区市的直达专列,结束了平度不通火车的历史。专线开通首日受到市民广泛关注,不少人专门购票乘车来“尝鲜”。

  首列车售出168张车票

  昨天上午8时左右,在青岛火车站,首列发往平度的特快列车在站台上整装待发,绿色的车皮外观让人想起了取消不久的绿皮车,不过这列车可是空调车。走进列车车厢内,一股凉气扑面而来,车厢内干净整洁,设施齐备。不过因为是首发,列车启动后,车厢里的乘客并不多。记者从青岛火车站了解到,该趟列车从6月30日才开始放票,短短一天之内,就售出了168张车票。

  记者获悉,青平快线的运行时间和里程都比较短,因此不设卧铺车厢,仅分为硬座和软座两种座席。青岛至平度硬座票价21.5元、软座33.5元,历时1小时41分钟;青岛北至平度硬座票价19.5元、软座30.5元,历时1小时26分钟。青平快线开通后,除青西新区之外,青岛所辖的城阳、胶州、莱西、即墨等郊区市,都通上了客运列车。不过其它区市通行的都是过路的旅客列车,只有青岛至平度率先开通了直达快车。今后平度及胶州市民往来青岛主城区,有了更多的乘车选择。

  火车迷抢购第一张票

  记者在车上采访时发现,有不少乘客是专门来乘车体验的。在4号车厢内,青岛土生土长的90后小伙成钢显得格外兴奋。“我抢到了这趟车的第一张车票。”成钢向记者展示他的车票。他的父亲是铁路职工,他从上初中就是一名火车迷,只要有条件,各地的首发列车他都要购票体验。这次家门口开通直达平度的火车,他自然不会错过。他通过查询得知,青平快线将于6月30日早上7点正式开始网售车票,于是特意定了早上6点50分的闹钟叫醒自己,最终抢到了首发列车的第一张车票,心里别提有多激动了。

  同样坐在4号车厢的还有张一清一家三口,他们也是特意请假来的。张一清老家在平度,每隔一两个周都要回家看望父母。得知家门口通上火车的消息后,他特意为正在上幼儿园的女儿请了一天假,带上妻儿专门坐火车回趟老家。

  青平快线得益海青线

  据了解,青平快线的开通得益于海青铁路的建成通车。按照线路走向,青平快线由青岛站始发后,经胶济铁路运行至芝兰庄,然后转海青铁路至高密东运行至平度。

  据了解,海青铁路(北)起点德龙烟铁路的海天站,终点(南)与胶济线芝兰庄站接轨到青岛方向,经过昌邑市、平度市、高密市、胶州市四个市。全线共设车站5个,线路所1个。其中:改建海天、芝兰庄2个接轨站,新建新河园、平度(客货运站)、高密东(货运站)3个中间,新建韩伍屯线路所1个。

  海青铁路是原铁道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复建设的新建铁路项目,2009年12月29日批复可研,2010年5月28日批复初步设计。2010年11月2日开工建设,2013年12月工程竣工。为国铁Ⅰ级单线铁路,客货混跑,设计旅客列车最高行车时速为160公里,限制坡度6‰,电力牵引,牵引质量5000t,正线全长约91.7公里。

  海青铁路将德龙烟铁路和胶济铁路两条大通道在山东半岛咽喉地带连通,同时连通了胶新线和胶黄线,把黄岛港、日照港、连云港和莱州港连成一线,成为胶东半岛的一条南北交通大动脉,对拉动半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青平快线开行后,结束了平度市无铁路客运的历史,打通了平度至青岛旅客运输的新通道,为平度市民便捷出行提供了新的方式。

  记者 吴帅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青平快线 开通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