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报志愿抓紧明日八小时 建议考生错时填报

2015-07-04 07: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7月3日讯(记者 魏海洋) 7月3日,市招办发布2015年高考志愿填报友情提示,7月5日(星期日)文理类本科一批、地方农村专项计划、体育类本科批第一次填报志愿,填报自主招生批志愿(含艺术特长生资格、部属高校面向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资格)。

  市招办发布提醒说,具体填报时间为7月5日9:00~17:00。填报志愿的时间只有8个小时,请考生务必合理利用时间。一是,上午9点刚开始填报志愿人数过于集中容易造成网络阻塞,大家稍安勿躁,可错开该时段填报;二是,切忌在最后时段再上网填报志愿,避免因网络、机器等出现问题而无法及时填报。填报志愿网址为:http://wsbm.sdzk.gov.cn

  市招办特别提醒广大考生,今年文理类本科一批继续实行平行志愿,为尽可能避免被高校退档,建议考生在每所志愿院校中的“专业服从调剂”选项中要尽可能选择服从调剂,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也指出:选择专业不服从调剂时,一定要慎重。

  虽然艺术类考生可以在艺术类或普通文理类之间选择填报志愿,但今年由于本科一批艺术类和普通文理类录取时间相同,所以如果考生填报了艺术类本科一批志愿(6月28日),那么在7月5日将不得再兼报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志愿。这一点需要考生特别注意。

  首次成功提交后,最多能修改两次

  网上填报志愿有非常严格的时间规定,超过规定时间视为放弃填报志愿。在规定时间和修改限定次数内,考生可按本人意愿修改志愿。每次填报志愿时,首次成功提交后最多允许修改两次,每次修改后均要点击“提交保存志愿”并输入登录密码点击“确定”保存志愿。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及时填报志愿,切勿漏报、迟报、误报。按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相关规定,如果错过志愿填报时间一律不得补报。

  考生选择专业不服从调剂时,一定要慎重。文理类考生每1所高校可以填6个专业,春季高考考生每个高校可填报4个专业,还有一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用以表明考生在没有被自己所填专业录取时,是否愿意调剂到这所高校公布的其他专业。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投档考生的成绩可能呈扁平化倾向,会出现分数扎堆、专业拥挤的现象,高校分配专业及考生选择专业都较为困难。如果考生选择专业不服从调剂,就表明考生不愿意调剂到未填报的专业,当考生填报的所有专业都不能满足时,可能会被高校退档。从实际情况看,专业不服从调剂是退档主要原因。

  有考生志愿被篡改,密码要保管好

  日前,省招考院发布通告表示,我省近期有个别考生因个人登录密码保管不善,被人修改了报考志愿,导致无法正常登录。

  记者了解到,省招考院表示,为防止冒名填报、数据冲突等现象,系统不允许考生在同一时间重复登录,也就是考生登录系统后,就不允许再用同一身份证号在同一时间另外登录。如果因为停电、断网、死机等原因中断了系统操作,要等十分钟后再重新登录。

  省招考院提醒,考生志愿信息属个人隐私,受法律保护。对填报时间和政策要求,有关管理部门或人员可提醒考生,但不应干涉和干扰考生填报志愿,更不能私自代替考生填报志愿。填报志愿时,在用初始密码登录后,一定要及时修改并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登录密码,以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省招考院提醒,考生应对自己的密码负责,妥善保管好密码。非填报志愿时间,考生也可以登录平台修改密码;若忘记密码无法正常登录,可尝试通过密码找回功能找回密码,如找回密码不成功,需持本人身份证和准考证到报名县(市、区)招办办理相关手续。

  密码设置既要方便记忆又不能过于简单,系统要求用字母和数字的组合,其设定应以个人易记而别人不易猜中为基本原则。不要与别人商量密码设置,也不应写在纸上,以免无意泄露。

  ■专家

  前面志愿“冲一冲”中间志愿“稳一稳”最后志愿“保一保”


  普通文理类一批次实行平行志愿,在填报时需要注意什么?省招考院提醒,尽量填满所有高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争取最大的录取机会。考生如果少填一个高校志愿,可能就减少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但在选择高校及专业志愿时,一定要慎重,减少随意性,尽量做到自己选择的高校和专业就是自己喜欢就读或能够接受的高校及专业。

  合理搭配高校志愿。建议考生准确定位、合理分配,前面的志愿可以考虑“冲一冲”,中间的要考虑“稳一稳”,最后的志愿要考虑“保一保”。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高校,也就是尽量保证所填报的高校之间有一定的梯度,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还要注意高校排列的排序。考生所填的高校虽然平行,但计算机在对考生高校志愿检索时是按考生填报高校的先后顺序依次进行的。因此,考生要注意高校排列的顺序,将最喜欢的高校排在前面。

  记者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5年高考指南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一本 志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