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少年患帕金森已6年 中青年患者逐年增加

2015-07-06 06:29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7岁的小顺,正值花样年华,可是他走起路来总是左右摇摆。前天,全国最大的帕金森病友分享会在岛城召开,现场近百名帕金森患者讲述患病的辛酸历程,专家现场给予健康指导。目前,青岛帕金森病中青年患者逐年增多,初步统计,65岁以下的早发型患者已经达到了20%以上。熬夜、情绪不稳定、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高营养都是帕金森病发病人群趋于年轻化的原因。

  长相清秀,爱唱爱笑。谁也想不到,这个17岁的少年小顺(化名),会得了被称为“老年病”的帕金森。

  “他被这个病折磨6年了。”看着儿子,小顺妈不停叹气,他们一家来自青岛农村。这个病是如何降临到儿子身上的,她说不清楚,只记得2008年开始,小顺走路就变得很奇怪——一会往左摇一会往右摆。为此,家里没少说儿子,然而小顺很委屈,“我也不想,就是控制不了”。这时,夫妻俩才惊醒,就医之后,小顺开始了漫长的求医路。几年的时间,他们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借了5万元的外债。

  2012年,小顺在青大附院确诊为青年帕金森病患者,发病原因疑为基因突变。确诊后,小顺爸爸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外出挣钱给他看病,然而祸不单行,小顺爸爸在打工路上遭遇车祸去世。“那几年,日子过得太艰难了。”小顺妈哭着说。

  这几年,小顺很乐观地配合治疗,并于2014年在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下做了脑起搏器手术,术后改善很好。现在,他可以帮着妈妈干些家务,并在网上学习疾病恢复的专业知识,在网上也结识了很多帕金森患者,为他们解答疾病的知识。小顺最大的愿望是能够自学完高中的课程,为其他患者多创作一些励志的文章,鼓舞大家共同抗帕。

  现状

  中青年患者逐年增加


  “以前,帕金森病都被叫成老年病,因为病号几乎都是清一色的老年人,现在年轻患者真的是越来越多了。”青大附院神经内科主任谢安木说,帕金森病以65岁为界限,65岁以下的患者为早发型,65岁以上患者为晚发型。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晚发型的帕金森病患者占到了全国人口的1.7%。

  谢安木说,熬夜、情绪不稳定、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高营养,都是帕金森病发病人群趋于年轻化的原因。根据这两年接诊的情况看,现在两类极端的人群发病率很高:一类是脑力劳动者,他们思虑过度,生活压力大,发病率很高;另一类是生活水平比较低、平时过度劳累的体力劳动者,他们容易出现早衰,再加上医学科普知识匮乏,有可能患上帕金森病。

  提醒

  帕金森病有哪些信号


  “现在医学界开始更多关注帕金森病的非运动症状,睡眠障碍就是其中非常常见的一类。”谢安木说,相当部分的帕金森病患者在发病前数年,有过非常显著的睡眠障碍表现,例如入睡困难,或者在睡眠中大喊大叫。

  除了睡眠异常外,抑郁和焦虑也是帕金森病患者最常见的一类非运动型症状。除此之外,便秘等消化道症状,以及麻木、疼痛等异常感觉也可能与帕金森有关系。一些早期患者上肢精细动作变慢,写字渐渐变得困难,笔迹弯曲,越写越小。行走时起步困难,一旦开步身体前倾,无法及时停步,有些出现语言减少、声音低沉单调、吞咽困难、流涎、睡眠障碍、抑郁或痴呆等症状。

  “想要预防帕金森病有四条需要谨记。”谢安木说,首先是良好的心理状态;其次是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第三要保持良好的饮食结构和习惯,饮食要清淡,少吃红肉多吃鱼肉等,吸烟、喝酒一定要控制,喜欢喝咖啡的也要控制量;最后,要根据自己的年龄做相符的运动,比如老年人每天可进行半小时的中小运动量锻炼,如广场舞等,打太极拳、户外散步等,年轻人可以进行慢跑等运动。

  名词解释·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随着病情的进展,患者的行动能力会受到严重影响,说话、吞咽困难,身体出现不自主动作,生活质量急剧下降,药物控制效果很快减退。

  记者 王磊江 通讯员 郭娜

   [编辑: 李敏娜]

相关阅读

帕金森 患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