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娃骨龄仅5岁 青大附院儿科启动矮小症筛查

2015-07-06 07: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岁的孩子,身高达不到平均标准,骨龄可能只有5岁。碰到这种情况,家长该怎么办?7月5日,由半岛都市报、半岛网联合主办的“寻医问药”平台邀请了青大附院神经内分泌儿科专家李堂和陈志红两位专家。当天下午2时至3时,两位专家就矮小症的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互动。

  8岁娃骨龄只有5岁大

  “我家孩子8岁了,特别聪明懂事,成绩拔尖,让我们很省心,可身高一直有点遗憾。”访谈一开始,网友“睿睿妈”就通过“寻医问药”平台向专家请教。据了解,睿睿的爸爸1.75米,妈妈也有1.60米,按说睿睿现在至少应该有1.30米了,但实际却只有1.11米。“睿睿妈”担心孩子得了矮小症,可家里的老人们总说孩子是晚长,“二十三,还蹿一蹿呢!”睿睿到医院检查的事就这样被耽搁了下来。

  青大附院儿科内分泌专家李堂建议她带着孩子前往正规医院检查,因为从睿睿妈的描述看,睿睿有可能缺乏生长激素,从身高判断,骨龄只有5岁。

  “‘二十三蹿一蹿’的说法已经过时了,晚长可能是体质性青春发育延迟,多是男孩。通常家族遗传史会导致骨龄发育及青春期的延迟,如果家长一直抱着等等看的心态,非但等不来晚长,还会抱憾终生。”青大附院儿科内分泌主任陈志红提醒家长每3个月应该给孩子测量一次身高。

  “等一等的心态很可能耽误孩子长身高的关键时机。”李堂介绍到,根据中华医学会的一组抽样数据,中国矮小症发病率约为3%,现有矮小人口约3900万人。在所有矮小人口中,4岁到15岁的需要治疗的患儿约有700万。然而,目前我国每年的就诊患者还不到30万,真正接受治疗的患者不到3万名。

  李堂表示,如果身高矮于同龄孩子10cm就是生长速度减慢,需要及时去找儿科内分泌专业医师诊治,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30名矮小儿将获优惠治疗

  专家还介绍,从7月份开始,青大附院儿科面向社会开放30个生长激素缺乏症的矮身材儿童优惠治疗项目。申请标准除了身高属于矮小外,还有既往年生长速率不能高于5厘米、生长激素检测结果为完全或部分性缺乏、年龄大于3岁但在青春发育期之前、男女孩的骨龄分别小于10岁和9岁、6个月内未接受生长激素治疗等。经过筛选检查合格,研究期间患儿将获得药品及相关临床检查上的部分减免。家长务必提前预约检查就诊。咨询电话:82928278

  另外,半岛网“寻医问药”平台每周都会邀请名医做客。目前,登录平台有两种方式:直接访问半岛网“寻医问药”平台首页(http://ask.health.bandao.cn/),在对应的做客专家列表下在线咨询;扫描平台二维码,可以自动连接到“寻医问药”平台。 本报见习记者 徐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