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本一批志愿昨填报 探访一理科生"填报历程"

2015-07-06 08: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5日,志愿大户文理本科一批开始填报。网上报名是否顺利?有没有遇到网络堵塞?填报的时候考生如何选择?记者采访到了一名理科考生,从出成绩到填报志愿,这十天左右的时间,他遇到了哪些纠结的事情?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记者发现,面对填报志愿的大事,很多考生都存在出成绩后再给自己找定位,选择目标大学和专业的问题。有专家称,把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引入中小学阶段或许会缓解考生填报志愿时的纠结。

  只比一本线高8分“网络没堵,我却很纠结”

  郭家兴是今年青岛一中的毕业生,他的高考分数是570分,高了一本线8分,全省位次是60128名。对于这个成绩,郭家兴还是比较满意的。“当时看到这个成绩,算是比较正常发挥。”他说,自己在青岛一中的三年时间成长了很多,根据进入高中时的成绩考一本很困难,但是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自己比较努力,成绩上升很快,最终超过了一本线。

  郭家兴说,可是纠结很快就来了,那就是志愿咋填报。“虽说高出了一本线,但是没有高出很多,肯定不敢报比较好的学校。”他说,这是第一个纠结,等冷静下来思考后发现,纠结还有很多很多。从6月24日出分到7月5日填报本科一批志愿,这十天左右郭家兴可没闲着,城市、大学、专业,他和全家都围绕着这三个词打转。出分以后才发现,自己对于大学、专业没有一点目标。郭家兴说,对于去外地还是留在本地,冲一冲好大学还是保底一点,很是纠结。

  7月5日8点,郭家兴起床,和妈妈准时坐在电脑旁操作填报志愿。按照省招考院规定,具体填报时间为9:00~17:00,郭家兴把事先确定好的志愿操作好,在填报时他还在纠结到底是去外地还是留在青岛读书,本来花10分钟就可以填好的志愿自己拖了一个小时。“第一次填报完,我又重新登录系统修改了,把第二个学校山东科技大学删除了,觉得我的分数肯定上不了这个大学。”他说,填报志愿有些煎熬,来来回回纠结了好几次。

  专家亲戚全上阵志愿是集思广益而来

  说起选大学、选专业的经历,郭家兴说自己的几个填报志愿都是征集而来的。原来,分数出来后,郭家兴的全家就开始忙活开了,填报志愿的大事前人人不敢怠慢。“由于我的目标不是特别明确,所以我找到了在高中当老师的姑姑,请她帮忙给参谋。”郭家兴说,通过介绍,他们全家决定先找个专家测测他的兴趣以及目标学校。

  “我们找到了填报志愿专家,通过一个电脑测试测出了孩子比较适合的专业以及自己的兴趣,系统给出了一个分析方案。然后专家根据这些和孩子交流,参考分数和孩子性格,帮忙选了目标大学和专业。”郭家兴的姑姑告诉记者,测试总共花了3000元左右,总算给孩子找出了一个定位。随后,郭家兴的爸妈开始了向亲戚好友征求意见的过程。

  “所有的亲戚都一致建议我留在青岛或者省内读书,我接受了这个建议,确定了城市后接下来就是选大学和专业。”郭家兴说,自己比较喜欢数学和物理,所选的都是偏向理工的专业,在选择大学时先看了看专业定位再选学校。“我的大姨夫比较想让我学医,所以我的志愿里有医学院。爸妈则比较想让我学师范类,所以志愿里有师范院校。我自己喜欢学习机械等专业,在志愿里也有体现。”郭家兴说,亲戚朋友集思广益,总算完善了自己的志愿。

  根据这十天的“折腾”,郭家兴把青岛科技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的机械、自动化专业排在了第一个志愿,第二个志愿学校是济南大学、第三个志愿学校是曲阜师范大学、第四个是潍坊医学院、第五个是烟台大学。“首先把自己最喜欢的放在了第一个,没有填第六个志愿是因为感觉没有适合自己的大学了,所以放弃了第六志愿,但是每个学校的专业服从调剂我都填了。”郭家兴说。

  ■借鉴

  美国已经立法进行职业生涯教育


  在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以及我国的台湾、香港等地,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已较为成熟。一些做法或许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

  美国在1974年就立法进行生涯教育。小学生主要是进行生涯体验,比如让学生去医院、消防局、工厂等地方,增加职业体验,通过体验帮助学生了解是否喜欢某个职业。在初中阶段主要增加学生对自我的认知,让他们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兴趣、特长、性格、价值观等。而在高中阶段,则增加他们对职业的决策能力,让他们在面对众多选择时知道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专业等。

  加拿大从小学就开始进行生涯教育和指导活动。较为具体的职业指导一般开始于初中的最后一年,结合日常课程和活动进行。在高中,会为学生开设职业训练课程。

  我国台湾非常重视学生职业生涯的规划普及,从九年义务教育开始就设置了类似的课程,台湾青年发展署还在每年寒暑假给学生提供到各国打工的服务性资讯,让学生在实践中找到方向。

  ■专家建议

  在中小学阶段就应启蒙引导职业规划


  记者在前期本报举行的本科高招会上采访发现,许多考生和家长遇到咨询专家时开口就问,孩子的分数能不能考上这所学校。还有的家长甚至在人潮涌动的咨询会现场和高校招生老师取起了经,把孩子的性格特点等说了一大通,向老师咨询起孩子的人生规划。像郭家兴一样出现了“填报志愿纠结综合症”的学生不少,而且从高分到低分各有各自的纠结和忧愁。

  每到填志愿的时候,教育专家都表示,部分学生12年苦读加十几天匆匆决定志愿的做法“本末倒置”,填报志愿不应是出分后才考虑,而应早在孩子中学甚至小学阶段就进行有意识的职业规划启蒙与引导,让他们对自己以及自己的兴趣、特长等有清晰的了解,也对大学、专业、职业、社会等有清晰的了解,从而在填报志愿时“有的放矢”。

  “其实,职业生涯教育在大学开设的比较普遍,但是在大学开就晚了,因为高中升入大学选择专业有很强的就业意向性。中小学阶段的职业生涯规划做的远远不够。”市区一所普高的校长表示。职业生涯规划没做好直接导致出现了很多怪现象,前段时间,iPIN.com 高校大数据发布说,中国大学生毕业五年后有7成左右的人从事着与专业不对口的职业。

  记者了解到,岛城一些高中也在做出尝试和改变。前不久,青岛19中引入了一整套测试评估系统,为所有高一学生免费提供测试,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专长所在。测评会在性格、心理、职业素养、兴趣爱好等方面给学生一个参考,为学生提供一个简单的职业和兴趣规划。

  而青岛市也通过课程自主、校内外结合等方式,发挥综合实践基地的作用。青岛市中学生素质教育学工实践基地采用项目教学法为主体的特色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开发潜能,让学生了解自身的特长,对学生生涯规划也起到了积极指导作用。记者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