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高考"馅饼"今年有些烫 本科线涨了上百分

2015-07-06 08: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畜牧养殖类本科线涨290分、汽车类涨124分、往年400分左右的烹饪专业录取线也涨到500分以上……2015年高考,对于众多春季高考生来说,本科线高不可及。当职校的学生抱怨普高学生半路转行抢了自己的春考饭碗时,半路转行的普高生们也在吐糟自己甚至没坚持到春考最后一关就“牺牲”了。当春季高考继艺考后变成第二条升本“捷径“时,这个看似诱人的馅饼变得烫嘴起来。

  春季高考要上个本科分数基本都要超500

  “跟夏季高考比起来,那春季高考本科好上多了,分儿低。”前两年,不少人会有这样的想法,但今年,当春季高考本科线出炉时,大家的反映就是“怎么这么高”!

  同样是750分的满分,去年有一批专业的本科线在三四百分甚至两百多分,而今年,考不到500分本科基本就没希望。20个专业类别里,只有三个专业类别的本科录取线在500分以下:采矿技术483分,因为该专业只有38人报考;汽车400分,汽车修理有一定的技能门槛并且不是热门专业;师范教育406分,分这么低是因为仅限初中起点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招生试点转段的学生报考。

  山东省2015年的春季高考,从2014年的18个专业类别38个专业类目,调整到今年的20个专业类别,而录取也从小的类目录取,变为今年的按类别录取。

  比如今年的土建类别,就包含了去年的工程测量、工程算量和施工技术三个小专业类目,去年三个专业分别划线,本科线为工程测量450分、工程算量248分、施工技术412分,而今年只按土建一个专业大类划线,本科线536分。

  和去年三个小专业的本科录取线相比,今年土建类的本科线,比工程测量专业高86分、比工程算量专业高288分,比施工技术专业高124分。

  本科线成百成百地高,而这并不是个例。2015年,山东春季高考畜牧养殖类专业本科线548分,比去年高290分;采矿技术类483分,比去年高94分;汽车类400分,比去年高124分;烹饪类501分,比去年的中餐加工和西餐烹饪两个专业分别高出111分和100分;财经类本科线591分,比去年相关专业录取线高出七八十分……

  部分普高生转行抢了职校生的春考饭碗

  “我了解到青岛有的普高学校,动员级部200名以后的学生转春季高考。”青岛一位中职学校的校长告诉记者,今年高考,不论青岛的市区郊区,都有普通高中鼓励学生报春季高考,有的高中高三教室里,空了不少位子,转春季高考的学生都出去学技能了。

  2015年,青岛兼报春夏季高考的考生达到1800人,比去年的320人可多出不少。“我们职校的孩子几乎没有兼报夏季高考的,因为差距太大,主要都是普高学生兼报春季高考。”这位校长认为,今年春季高考的本科线涨得这么厉害,和普高生抢饭碗脱不了干系,“再这么抢下去,学生更不愿意上职业学校了。”

  青岛电子学校一向是春季高考的大赢家,本科升学率很高,谈到今年的春季高考,学校副校长陈伟告诉记者,电子学校学生参加的机电一体化专业,今年本科线涨了76分,学生整体考得不错,有的学生成绩在全省名列前茅。

  但陈伟感觉,学生们的春季高考也受到冲击了。“如果按照去年的本科线,学校里今年就一个孩子没达线,但现在,达线的学生只有一半。”

  “对于春季高考生来说,技能考试部分还是太简单了。”陈伟说,虽然省里今年增加了技能考试的难度,但技能部分考完后,学生们都感觉太简单了,说应该再难点儿,那样可以增加普通高中学生转行的难度,真正体现职校学生在春季高考中的优势。

  普高生即使转了行背水一战胜算并不大

  “他们都说普高生抢了职业学校学生的饭碗,但在我身边,春季高考考得好的,大多还是职业学校的学生,普高转行孩子考好的并不多。”市民董女士的孩子就是普高学生转春季高考,刚走到技能考试那关,就放弃了。

  董女士的孩子在青岛市区一所普通高中,去年10月,班主任动员孩子转春季高考,因为孩子参加夏季高考读本科没有把握,春季高考或许可以搏一搏。

  全家经过反复思量,最终决定背水一战,冲春季高考。春季高考需要先选定专业,选来选去最终定了土建专业。报了培训班,离开学校,专门学专业知识。董女士说,那个班还是挺靠谱的,控制学生,一共就收了20个人,而且是大学相关专业的老师给讲课,讲课质量也不错。

  就这样学习了五个月,今年3月下旬,孩子参加了春季高考的技能考试,230分的技能考试,只得了120分,不及格。培训班里成绩最高的孩子有228分,但职业学校的不少孩子能考满分。

  “对普通高中的孩子来说,五个月学高职三年的功课,忒难了。”董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学的土建类专业,从往年情况来看,技能考试考到了一个这样的分数,后面5月份知识考试的520分必须全拿到才能去好的本科,而那对孩子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于是,董女士的孩子放弃了春季高考,同时也放弃了夏季高考,“技能考试后,只有一个月可以复习夏季高考,停了大半年,文化课不可能逆袭的,那是神话”。之后孩子参加了青岛一所高职院校的单招,所幸被录取了,专业也还是孩子喜欢的专业。董女士说,高职单招能提供的只是一纸专科文凭,而这却是那些转行春季高考考生本来想竭力避免的,他们想拼的是一个本科。

  董女士孩子班里有50个孩子,差不多一半都在高三出去学习了,有学艺术的,有学春季高考技能的,因为艺术类的这两年拿证难,人不多,主要都还是参加春季高考培训的,但最终能到本科线的,没听到有多少。

  从报名到技能考试全省缩水3万人

  2003年,当春季高考还叫对口高职考试时,首次有了全省2500人的本科计划,2004年增加到3000人,后来又一路萎缩,到2009年时,仅有1050人。

  到2012年,对口高职考试变身为春季高考,当年的本科计划为2600人,2013年翻番到5200人,2014年再翻番,到10460人,2015年春季高考本科计划继续增长,但增速有所减缓,为12778人。

  伴随本科计划增长的是春季高考的报名人数。2011年37918人,2012年40438人,2013年50485人,2014年91354人,弃考13114人,实际参考人数78240人。

  到2015年,有多少人呢?高考报名结束后,省里给出的数字是13万多,到3月中下旬技能考试时,报名总人数变为110885人,而到5月份知识考试时,报名人数到了98343人,从最初到最后,缩水3万多人。

  ■分析

  都想上本科竞争白热化


  山东的春季高考,变成普高生和职校生争抢的馅饼,也就是近几年的事儿,根儿就在于众多考生所追求的本科。

  2015年最终的98343人,和2014年的78240人相比,差了约2万人,但是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差别不仅在这2万人。

  青岛一位高职院校的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2014年时,参加山东春季高考的还有大量预科生,基本是省内一些高职院校从省外招收的上年高考失利者,以预科生的身份在高校里待着,通过参加山东省的春季高考,来给自己一个本科生身份,这部分学生大概占到去年山东春季高考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也因此爆发了去年的春季高考预科生事件。

  经过去年的预科生事件,山东省今年春季高考报名时加大了对各类考生学籍学历审查力度,非我省户籍考生,应具有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并有完整学习经历。

  在限制外省学生报考的情况下,今年山东春季高考的初始报名人数达到13万,最终参加考试的人数也将近10万,夏季高考里兼报春季高考的考生成为主力。这也意味着春季高考的竞争更加白热化。

  莫让春季高考成为新“捷径”

  “山东省大力发展春季高考,增加春季高考本科计划,原本是为了春夏季高考两条腿走路,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扶持相对较弱的职业教育。”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春季高考增加的本科计划,成为考生们获取本科文凭的所谓捷径,那这一初衷就大打折扣。

  而青岛一所高职院校的招生负责人则认为,如果春季高考继续这样的形势下去,那对于职业教育不仅没有好的影响。而且会产生负面影响,青岛的职教比较发达,可能感受还不太深刻,像中职力量薄弱的鲁西南、鲁西北地区,学生会更加抗拒职业教育。

  “山东这两年在中职和高职学校招生中分别推出‘3+4’和‘3+2’分段培养计划,计划的最终结果都是让学生从职教入门,获得本科文凭出门,从而吸引更多学生报考职业类院校。”青岛一所职业学校的校长表示,对于这样的政策,很多考生家长的第一疑问就是这样的毕业证书,会不会和普通高校毕业的证书同等成色,能不能看出职教的影子。“如果整个社会重普教轻职教的意识不变,职教的一些改革很难治本,相反会催生新的应试教育,春季高考培训班现在风生水起,学生要不参加培训,春季高考想成功太难。”

  青岛一所普通高中的一位准高三的家长告诉记者,前一阵儿,班主任动员孩子转春季高考了,而且是相当鼓励那种,这几天,她跟班主任探讨了一下今年的春季高考录取形势,班主任没再说什么,“我们有可能就不考虑春季高考这条路了。”

  记者 刘雪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春季高考 本科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