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食安卡通代言人亮相 首条科普公交线上路(图)

2015-07-06 15:4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乘客正在扫描二维码



  半岛网7月6日消息  时尚的卡通体恤穿在身上不仅好看,而且能获得食品安全小常识;坐在公交车上就能了解很多食品安全知识……今天,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了评选出的“食安卡通代言人”。同时,还联合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公司推出了全国首条食安科普公交线。而且,后期将以评选出的漫画作品为基础,制作食安卡通动画片和食安微电影。这一系列很接地气、很亲民的创新举措,让人眼前一亮。  

  发布:

  “小琴岛和他的俩伙伴”代言食安

  为了让青岛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更亲民更接地气,食品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市民喜闻乐见,6月24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特别策划推出了“漫画食安”有奖创意设计大赛,面向市民征集食安漫画和卡通形象。在短短一个多周的时间里,就收到了上百件作品。

  主办方邀请青岛的漫画专家、媒体工作者以及市民代表从漫画形象、创意设计等多个方面对征集的作品进行综合评审,最终选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和三等奖10名,获奖名单将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上予以公告。其中,青岛之乎者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设计师常路路创意的卡通形象组合获得了一等奖。这组卡通形象由3个卡通人物来组成,分别是小琴岛、小天使和小恶魔。

  其中,小琴岛是一个顽皮的小男孩形象,可爱的小天使是要教给大家正确的饮食用药安全知识的,邪恶的小恶魔是引诱乱吃零食、不洁食品的。小琴岛是青岛儿童的象征,形象单纯简洁,贴近生活。小天使和小恶魔可理解为两种不同的思想活动,无时无刻不在斗争。

  揭秘:

  80后女设计师靠“讲故事”取胜


  “相较于单独的卡通形象,组合的形式更加丰满完整,以组合的形式出现,叙事效果强,更具说服力,对于食药安全这个话题,阐述的也更加清晰全面。虽然,这组卡通形象从外形上看似没有直观的食品安全元素。但是,相对于其它的参赛作品,它具有更强的故事性和后期无限发展利用的空间。而且,还非常亲切。”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更看重的是围绕着这三个卡通形象产生的青岛食安卡通故事。这也是它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的原因。”

  今天上午,一等奖获得者常路路也来到了发布会现场。“这组卡通形象,我倾注了前所未有的感情。”这名来自天津的28岁女设计师展示自己的作品时,眼神里满是温暖。这个80后大女孩笑着说:“打个比方,他们三个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因为从设计创意之初,我就赋予了他们生命。这个名叫小琴岛的男孩,就是咱们大家再熟悉不过的邻家男孩形象,同时也是咱们青岛的象征。他每天都遇到各种各样和食品安全有关的事情,会有很多的疑惑。而正是通过小天使和小恶魔在他脑海中不断地斗争,让小琴岛获得了正确的食品安全知识。小琴岛的成长也代表了咱们青岛的食品安全水平在不断地提高。”

  举措:

  做食安卡通T恤拍食安动画


  “后期,我们会用这组卡通形象来开发一系列市民喜闻乐见的食安公益科普作品,比如动画片、漫画书、微电影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天,我们和常路路联手开发的第一个科普作品已经完成。”随后,常路路向大家展示了一件可爱的卡通T恤。

  卡通体恤的画面就是小琴岛、小天使和小恶魔三人正在对话。小恶魔说:“各种美食不忌口。” 小天使说:“安全准则要遵守。”而小琴岛最终坚持了正义,说:“小手拉大手,食安城市共相守。”

  “我们就是通过这种类似动画片式画面来呼吁大家一起来携手助力青岛争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常路路说:“这件卡通体恤不仅好看,而且方便实用。在T恤的背部领口处用标签的方式设计印制了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官方微信二维码以及食安举报电话。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关注官微,每天都会获得不同的食品安全常识、查看自己关心的餐饮单位的后厨、随时随地地举报。而大家把这件T恤穿在身上,就是在为青岛争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作贡献。因为周围的人通过你的衣服就能知道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

  “这个食安卡通体恤衫只是一个开始,后期还会不断有‘接地气’的作品出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根据这三个卡通形象来制作山东省首个食安卡通漫画书,通过交运大鼻子校车、食安知识进校园等多种途径发放给青岛所有的中小学生。此外,制作食安卡通动画片,或者拍摄和食品安全有关的微电影。

  创新:

  全国首条食安公交线上路


  除了食安卡通T恤,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还推出了另外一个创新举措—联合交运集团温馨巴士有限公司在223路推出了全国首条食安科普公交线。今天上午,第一辆食安科普公交车在交运汽车东站亮相,并正式上路。

  记者走上这辆“食安公交”,一个印有“舌尖青岛-食安你我 争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灯箱就映入眼帘。坐到座位上,又发现在驾驶员身后还有一个印有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官方微信二维码以及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12331的展示牌。远远地,记者就能用手机轻松扫一扫,进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官微。在车厢里,还设有食安科普布袋,里面摆放了各种各样的食安科普手册。乘客上车之后,可以随意地取阅。

  “把全国首条食安科普公交线定在223路公交线,我们也是根据食安知识普及的实际需要而特别选择的。”温馨巴士公司总经理曲国庆说,223路线不仅是青岛公交车的品牌线路,而且还是“商超公交线”。它途径大拇指、大润发、万象城、巴黎春天、华联商厦、悦喜客来等众多商场超市。它的乘客人群正是食品安全知识需要普及的重点人群。今后,223路上的27辆公交车将成为行驶在青岛的“流动食安课堂”,成为青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的重要科普阵地。

  活动:

  500件食安卡通T恤送乘客


  “今天是‘食安公交’上路的第一天,我们也有特别的礼物送给乘客们。”曲国庆说,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准备了500件食安卡通T恤随着27辆“食安公交车”发放。每辆车上都安排食安志愿者,市民只要扫了食安官微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得精美的食安卡通体恤。

  文 孙贴静

   [编辑: 董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