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政策频出楼市"稳"字当头 购房两极分化明显

2015-07-08 11: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回望2015年上半年的城阳楼市,政府的连续降息带动了不少市场需求,而刚需型用户“该买就买”的态度和对商业用房保持谨慎的态度也成了上半年的鲜明对比。不可否认,城阳楼市在上半年的回暖比较明显,尤其是部分改善型用户的入市,更让城阳的楼市增添了一股新的活力。业内人士则表示,对于2015年下半年的楼市更加看好,不过从整体的情况来看,去库存依然是各大开发商所关注的焦点。

  政策<<<连续降息,楼市回暖明显

  从调低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到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再到半年的三次降息。利好政策的每一次出台都对市民那根脆弱的购房神经有着不小的冲击,调低二套房首付款比例让改善型置业者降低了换房的门槛,而公积金贷款门槛的降低也让不少外乡人可以回到青岛置业,而置业者影响最大的无疑就是连续降息了。

  降息极大地影响着购房的成本,就最近的6月27日的降息而言,一年期贷款利率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以首套房,贷款50万元,贷款期限30年,等额本息还款为例。调整后每个月的还款金额将会从2315降至2245元,每月少还款70元。30年的还款金额从333608元降至308280元,少还 了2.5 万元左右。而这是2015年内的第三次降息。如果与2014年11月22日及之前的利率水平相比较来,市民少还的利息将会更多。

  “目前的市场住房消费依然大多依靠信贷的支持,在连续降息的作用下,不少处于观望态势的购房者,产生了入市的动力。”业内人士吴先生介绍说,目前城阳楼市的市民的观望程度明显下降,大家通过比较政策带来的实惠,也更加了解了当前的置业情况。“各项利好政策的带动,也让市民不再继续保持观望,刚需型和改善型的置业者都开始蠢蠢欲动,预计下半年的9、10月份将会是各大放弃争抢市场份额的一段时间。”吴先生说。

  市场<<<购房两极分化,刚需住宅为主

  相对于刚需型的“该买就买”,改善型的“细心规划”,商业型用房的销售则出现了“谨而又慎”的态度。记者了解到,目前城阳的商业地产结构较为完善,商业区域划分明显,但是市民对于商业房产投资却越来越不看好。“如果现在就唱衰商业地产还为时过早,对于投资商业地产来说,任何阶段都是非常谨慎的。”业内人士陈先生说,对于城阳一些位置较好,商业氛围浓厚的地区,大家的态度还是比较积极的。

  “大家对于城阳的新建商品住宅的认可程度还是比较高的,这可能主要还是刚需型的带动作用,但商业用房就不是这种情况了。”房产销售经理刘超认为,商业地产持续遇冷,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楼市调控政策转向刺激市场需求,仍未惠及商业地产。“目前城阳商业地产的供需结构表现为供大于求,而如何改善这种供求关系,如何才能不让供求失衡现象进一步加剧,政策上的引导或许是必不可少的。”刘超说。

  市民<<<楼市稳定,心态保持平衡

  目前的城阳楼市虽然并没有达到之前的火爆程度,但对于楼市目前的情况,很多人还是抱有积极的态度。记者于7月6日,随机调查了40名城阳居民,近30位给的反馈是感觉现在楼市正处在比较稳定的状态。“对于我们市民来讲,房子的价格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的购买,现在感觉房价稳定,自己的内心也就没什么可担忧和期盼的,因此大家也渐渐地不会那么谨慎。”市民王先生说,自己感觉现在的城阳楼市正处于比较稳定的阶段,政策上的利好一般都是惠及众人,因此大家也不会有什么担心。

  “市场的逐渐回归理性,会使楼市的集中爆发不再像之前那么明显。”刘超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置业者选房首先考虑的是居住环境和居住位置,而不是价钱。“大家不是不在乎到底花多少钱,也不是不想省点钱,但是因为市场现在是比较稳定的情况,大家对于楼市的情况也都有了自己的了解,那么就不会出现过于谨慎的购房心态了。”刘超表示,楼市的稳定不仅仅是置业者乐于见到的,对于目前的房企而言更是所希望看到了。

  房企<<<消化库存依然是关注焦点

  “城阳现在依然有着庞大的房产库存,如何才能消化巨大的库存,这是2015年上半年各大房企都在热议的焦点。”业内人士陈海涛先生说,不少房企在之前的一段时间都希望自己家的楼盘能够在市场上获得更优秀的口碑,因为在楼市处于较好的状态下,口碑是大家最为关注的焦点。“由于市场的整体稳定,现在大多数的房企都希望通过线下活动拉来更多的人气,提高自己楼盘的关注度。”陈海涛说,这种做法其实是各大楼盘都默认的做法,但是在市场环境稳定的情况下,楼盘物业及配套的口碑将会是楼盘被认可的关键部分。

  记者了解到,现在的开发商在销售方面可以说是下足了功夫,除了降价等常规手段之外,还想出其他招数,比如开辟新的销售渠道包括微信等,以及各种稀奇古怪的营销活动,其目的就是为了多卖出几套房。“传统的销售模式的僵化,让开发商们急需找到新的突破口,因此就出现了业主联动卖房等各种的方式方法。”陈海涛说,“线下”将会是下半年城阳各大楼盘的主要战场,但是口碑却将会是各大楼盘能否在战场上获胜的关键因素。

  文/图 记者 程群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利好 购房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