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公务员招考面试昨举行 考"做人"看表达

2015-07-18 06:48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面试的时候,感觉脑子一片混沌,出了考场才感觉题目并不难,现场容易让人紧张。”昨天上午,我市公务员招考面试在青岛旅游学校举行,共有1276名考生进入面试。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已经知道了自己的成绩和排名,走出考场的考生们,都将情绪写在了脸上,只有考得不错的考生,才脸上挂着笑容与备考考生交流,而面色沉重的都匆匆离开了。据了解,面试考题虽然看上去并不难,但却重点考查了面试者的表达、沟通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如果考生因应变太差而发蒙,恐怕很难得高分。

  考生提前来打探“题型”

  “上午和下午的题目不一样,但类型应该差不多,不然就会显得不公平,难度上就不好说了。”报考李沧司法部门公务员的考生小张表示,他去年毕业,因为工作也没好好复习,但却因为岗位有专业限制,因此自己也考了该岗位的第二名,一大早他就来到旅游学校,适应这里的环境,希望能与面试结束的考生交流一下,体会一下面试题的感觉。

  虽然所做的准备并不多,但小张的基础很好,言谈举止都比较得体,所欠的就是对面试现场的熟悉,“第一次参加公务员考试,对面试完全不熟悉,幸亏安排在下午,否则就毫无把握了。”小张看到有考生走出学校大门,便迎上去咨询考试题目、考官如何问答等。像小张这样的考生还有不少,记者上午9点到达考点时,学校门口已经有二三十个学生,考生出场时都团团围住咨询。

  三道面试题都不算难

  昨天中午,记者采访了多名走出考场的面试考生,多数都十分懊恼自己在面试考场上的表现,语速过快、停顿次数太多,以及对一些语言组织不好,成为主要的问题所在。上午的面试题目共有3道,分别是:习近平强调“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请谈谈对注重细节的认识;你工作做得好,领导非常器重你,但是同事却对你看不惯,你该怎么办;“21天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习惯。”请谈谈对这句话的理解。

  “每个问题都没有固定答案,全是发散思维的,我当时感觉有点晕。”应聘黄岛公务员财务职位的小马说,应该说这几个问题都是考查“如何做人”,但仅仅做好答题是远远不够的,第一个题目谈“细节”,但却考查考生的宏观和微观分析能力,而且还要有辩证的思想在里面。另一名接受采访的考生表示,自己光顾着谈细节如何好,忘记了说说与宏观的关系,很有可能这是自己得分不高的原因。第二道题考查“人际交往”,这是多数考生在备考时都准备过的题目,“无非是自己还有不足之处,不能骄傲满足,同时多与同事交流,其实这种题目很没新意,我觉得考官评分时,应该会看答题时的考生态度是否诚恳,如果表现得太小聪明,恐怕就会麻烦。”一名考生这样认为。

  考的是“做人”看的是表达

  记者昨日采访了多名考生,他们中有不少人都感觉对题目的理解很到位,但所得分数却与自己的判断有偏差,“我觉得我说的很完整了,但可能有点紧张,停顿了几下,很可能是因为这个扣分了。”考生小苏考的市直单位的公务员,他计算了一下总成绩,虽然面试第二名,但自己的笔试成绩高于第二名两分多,自己应该是总分第一名。小苏表示,自己曾在网上看公务员考试的课程,教课的老师说面试时,务必要“说人话、办人事”,意思就是要像正常人一样说话和行动,不能太紧张,更不能太做作,否则都会影响自己的得分。

  “三道题目其实都是在考如何做人和做事,但关键看如何表达,毕竟我们虽然在考试的时候这样想、这样说,但实际上就很难说了。”一名考生笑着说,他认为这些题目的对答,其实就像小学生写作文一样,说是一回事,实际上做起来就另一回事了,表达的内容和真实的行动,不能说没关系,总之在这种考试的环境下,只能跟着考题的思路走。

  公考面试持续到19日

  据了解,2015年青岛市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于7月17日至19日举行。面试成绩由面试考官当场评判,采取每个测评要素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后综合计算平均成绩的办法,确定报考人员面试成绩。面试成绩在本场面试结束后统一向面试人员宣布。面试采取“五抽签一换号”的办法进行,即考生、考官、监督员、考生代表和计分员分别通过抽签确定面试顺序、考官组别、监督考场、考官组对应的考场号和计分考场;考生考场号在面试当天随机换号。

  记者 陈珂 摄影报道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公务员 面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