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企首获韩资银行人民币贷款 可降低融资成本

2015-07-20 07:02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首笔韩国银行机构跨境人民币贷款在青发放。本月17日,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联合青岛市金融办举办了“青岛市企业境外(韩国)人民币贷款试点政策发布暨首笔业务签约仪式”。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发布了《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管理办法》。青岛银行作为境内结算银行同韩国韩亚银行、中科盛创(青岛)电器有限公司签订了首笔境外人民币贷款协议。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深化中韩金融合作,扩大人民币跨境应用,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积极争取并获人总行同意青岛市试点开展韩国银行机构对青岛财富管理改革试验区内企业发放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青岛市成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允许境内企业从韩国银行机构借入人民币资金的试点地区,获批范围覆盖财富管理改革试验区全域。

  “首笔韩国银行机构跨境人民币贷款在青发放,首家青岛企业可享受韩国银行机构的人民币贷款,这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将有助于企业借助国际资本做大做强。”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受访时说。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韩国离岸人民币存量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较为充裕,可满足贷款需求,离岸人民币贷款利率平均低于境内基准利率近2个百分点。青岛对韩经贸合作频繁。2015年一季度,青岛对韩贸易总额20.3亿美元,占全省同期对韩贸易额近30%,占全国同期对韩贸易额的比例超过3%,韩国是青岛市第一位进口来源国和第三大出口目的国。目前,韩国在青岛实际投资超过150亿美元,3200多家韩资企业在青岛正常经营,驻青韩资企业和涉韩企业有较为强烈的对韩融资需求。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此次试点全面推出后,可有效降低我市企业融资成本,促进青岛市对韩贸易投资便利化,深化中韩金融合作,加快财富管理金融改革进程。(记者 锡复春)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