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峄阳迎376周年诞辰 市民家门口赶"非遗大集"

2015-07-23 13: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胡峄阳诞辰376周年活动现场。



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赶"非遗大集"。



东流亭社区还推出百家宴,供参与活动的观众免费品尝。



  如果您生活在青岛地区,相信对“千难万难,不离崂山”的俗语并不陌生,这句经常被岛城人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出自咱城阳老乡胡峄阳口中。作为一位流亭人,生活于明末清初的胡峄阳因学识渊博、道德高尚深受当地人爱戴,他还被塑造成“胡仙人”,保佑一方百姓。7月21日迎来胡峄阳诞辰376周年活动,现场近万名市民不仅能听到断弦重续的峄阳古曲,免费品尝百家宴,还能在“家门口”赶非遗大集,传承人现场展示的各种绝活让人们连连称赞。

  [话城阳]

  人物<<<

  近万名市民迎“胡仙人”诞辰

  7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东流亭社区的峄阳文化园,近万名市民来到胡公祠,缅怀布衣先哲胡峄阳。“我们都习惯叫他‘胡仙人’,他虽然是一介布衣,但是先后10次进入史志,他的精神值得去传扬。”家住市南区的胡女士表示,她清晨5时许就赶到城阳参加这次活动。

  据流亭胡峄阳文化产业园负责人刘世洁介绍,胡峄阳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一生成就斐然。按照史书记载,胡峄阳名良桐,后更名翔瀛,峄阳其字,号云屿处士,斋号竹庐。生于明崇祯十二年(公元1639年),殁于清康熙五十七年(公元1718年),流亭街道东流亭社区人。

  胡峄阳对《易经》研究精深,并以易经理论研究自然气象地理和世事变化,“‘千难万难,不离崂山’就是他对崂山的自然地理做深入研究后得出的结论。”刘世洁表示,胡峄阳在即墨城教书时,还预测过一场洪水,解救了半城民众,至今受人推崇。当天是胡峄阳376周年诞辰,他们也是希望通过活动,让人们更深地认识这位布衣先哲。

  现场<<<

  峄阳古曲等非遗项目组团“助兴”

  上午8时许,伴随着悠扬的峄阳古曲,纪念胡峄阳诞辰376周年活动正式开始。“能现场听到这种古曲可不容易,这也是胡峄阳先人留下来的宝贝,同时也是区级非物质文遗产。”据了解,300年前,峄阳古曲就已在民间流传,古曲将管乐、弦乐、弹拨乐、击打乐器融为一炉,现场极为震撼,曾一度面临失传。三年前,在刘世洁的参与下,峄阳文化园峄阳民乐团着手整理峄阳古曲,通过民间素材整理和专业人士考证,推出《梧桐秋月》和《燕子归》等几首曲目,是一份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

  除了峄阳古曲外,洼里盘鼓、峄阳柳腔、七星螳螂拳、莱西木偶戏等精彩节目也来“助兴”上演,为市民奉献一场“文化大餐”,“这些在平时都是看不到的,真是太精彩了。”今年78岁的胡先生表示,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接地气,值得传扬。

  据了解,活动现场还吸引了20多个省、市非遗项目,在活动现场组成“非遗大集”,流亭猪蹄、高家糖球、即墨麻片、青岛锅贴等传统美食,观赏付氏核雕、平度泥塑、烙画艺术、红岛剪纸、花鸟字制作艺术、榼 子制作、面人艺术、糖画艺术等传统手艺……传承人现场展示,让观众长了不少见识。此外,东流亭社区还推出百家宴,供参与活动的观众免费品尝。

  发扬<<<

  “胡峄阳传说”成国家级非遗项目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2014年“胡峄阳传说”被文化部列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天正是申办成功一周年的日子。据了解,1999年开始,胡峄阳的后人胡孝华和胡保恩同其他工作人员搜集胡峄阳传说,2006年由东流亭村志办公室和洼里村志办公室进行集中搜集整理,2007年整理出版《胡峄阳传说》作品集收录传说故事49篇,2011年9月《胡峄阳传说》扩充到了104篇,共计19万字。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胡峄阳传说”,从2014年4月23日开始,“胡峄阳传说”故事会每天都会在文化园上演,来听故事的大都是中老年人,其中很多人每次都来,流亭街道的洼里、东流亭、南村等,哪怕不逢流亭大集每次也得上百人。“这两天我们根据胡峄阳的传说、事迹继续改编一些戏曲节目进行表演,让更多的人通过戏曲形式来了解胡峄阳,传承传播这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刘世洁说。

  2013年3月,流亭小学、空港小学、城阳五中把胡峄阳文化引入了课程,流亭小学还根据胡峄阳著作《柳溪碎语》、《胡峄阳诗选》、《胡峄阳传说》、《竹庐家聒》编写校本教材《峄阳文晖》,让孩子们学习峄阳文化并传承下去。

  产业<<<

  文化园周边将成产业带

  为进一步传承和发展胡峄阳文化,城阳区投资打造胡峄阳文化园和峄阳文化产业街。早在2013年12月14日,胡峄阳文化园免费开放,共设有五组建筑单元和一条水系,峄阳公祠沿袭原胡氏宗祠的作用,每逢初一十五来祭祀的人得有两三万人;云屿阁则主要展出峄阳先生的生平简介、文章遗著、理学思想、易学成就、宗族脉络和流亭历史变迁等内容;竹庐书院作为“胡峄阳研究会”和其他小型研讨的会所,还有千手观音殿和配景水系,占地80余亩,总投资约1.2亿元。峄阳文化产业街总投资5000万元,西接流亭空港,两侧商铺相连,景观完整,是典型的“城池商市”格局。

  同时,依托胡峄阳文化产业园打造的特色商业街区也于去年12月14日同步开业,商业街目前已经形成颇具规模的茶叶市场。“现在我们在开展峄阳文化进校园的基础上,又成立了峄阳足球俱乐部、峄阳柳腔剧团等,并通过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网络视频、微信等传媒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展示峄阳文化,用峄阳先生的崇高人格和端洁品行,教育后人助人为乐、与人向善、恪守孝道,为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做出了有力尝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流亭峄阳传说传承人胡孝华说。

  文/图 记者 张涛 通讯员 柳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胡峄阳 非遗大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