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肝炎日” 市立医院举办免费讲座及义诊

2015-07-27 15:4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27日消息  7月28日是第5个“世界肝炎日”,为深入普及肝炎防治知识,市立医院将举行健康知识科普讲座和义诊咨询活动。

  据悉,7月28日9:00至11:00,市立医院本部将在门诊大厅举办义诊。义诊当天将举办现场义诊咨询,聚焦病毒性肝炎、脂肪肝的防治,提供肝炎防治知识与自我保健指导;就招募“慢性丙肝患者”接受免费治疗,咨询答疑;对前5位符合条件的患者,给予免费肝纤维化和脂肪肝定量检测。

  另外,当天上午 11:00至11:30还将在门诊三楼举办健康讲堂,讲座内容为病毒性肝炎的防治。

  7月28日9:00至11:00,市立医院东院也将在门诊大厅举办义诊,义诊内容为现场义诊,专家答疑;免费发放“健康教育处方”等宣教材料;健康讲堂:药物性肝病的防治。

  通讯员 伊丽明  文 孙贴静

  相关链接:什么是肝纤维化和脂肪肝定量检测(fibroscan)?

  目前临床上主要依靠B超来发现及随访脂肪肝,不过由于存在操作者影响因素,超声量化脂肪肝的重复性有待提高,且无法敏感检出轻度脂肪变和早期肝硬化,不能区分单纯性脂肪肝与脂肪性肝炎,也不能提示脂肪肝的病因。

  在影像学检查中,如今最热门的是FibroScan(肝脏瞬时弹性检测)技术。瞬时弹性记录仪可以敏感判断患者是否存在肝纤维化和肝硬化。肝脏弹性值越大,提示肝纤维化程度越重,将来发生肝硬化并发症的风险越大。瞬时弹性记录仪还能够利用超声在脂肪组织中的传播出现显著衰减的特征,通过受控衰减参数(CAP)来定量检测肝脂肪变程度。CAP是一种新颖而有前途的脂肪肝无创检测技术,比B超和CT更敏感,可准确检测脂肪变>5的脂肪肝。    

   [编辑: 董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