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48家博物馆排全省第一 免费文化场馆51处

2015-07-29 13:43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假期孩子去哪里?岛城的家长有许多选择,全市免费开放的文化场馆达到51处,每年服务市民约700万人次。在岛城,“欢乐青岛广场周周演”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和传统节日文化活动10000多项,每年市级演出团体为广大市民献上惠民演出300余场,每年放映农村、社区公益电影7万场。我市的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成为重要的支柱性产业,文化遗产得到保护和利用,优秀传统文化得到进一步传承和弘扬。

  可移动文物达85285件/套

  青岛的重点文物保护工作成果丰硕。崂山道教建筑群、胶州市板桥镇遗址等8处文物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市国保单位由10处增至18处,32处文物被列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新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创历史新高。考古工作也实现新突破。对大珠山旧石器遗址首次科学发掘,将青岛人文历史推进到1万年以前。

  我市全面开展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对2400余家国有单位进行调查摸底,反馈备选可移动文物49万余件。截至目前,已确定有可移动文物的国有单位为86家,文物总量达85285件/套,文物信息采集71860件/套、203557件,信息登录60558件/套、174308件文物,位居全省前列。

  “博物馆城”建设取得新进展

  “博物馆城”建设和名人故居保护取得新进展。 2013年以来,青岛纺织博物馆等15家博物馆获省文物局批复成立,填补了我市博物馆建设多项空白,全市依法注册登记博物馆数量达48家,位居全省首位。编制完成《青岛市名人故居保护利用规划》,实施名人故居“六个一”工程,开启新一轮文化名人故居保护利用工作。遴选具备挂牌条件的42处故居名单,实施名人故居保护标识挂牌工程。

  “五个一工程”奖全省占一半

  2014年青岛作为全国唯一推荐城市,成功当选2015年东亚文化之都,使青岛文化建设上升为国家文化战略,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年以来, “东亚文化之都”各项活动全面铺开。实施青岛市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奖励工程。制定印发 《青岛市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奖励实施细则》,征集2014年度文艺精品扶持专业类申报项目120项,对中国青岛国际水彩画双年展等30余项重点文化活动和文艺精品项目进行经费扶持。舞剧《红高粱》、广播剧《中国船长》、报告文学《国家记忆》等3部作品获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 “五个一工程”奖,占山东省获奖数量的一半。

  开展130余项对外文化交流

  青岛成功举办多项重大文化活动。举办2014青岛文化艺术季,聘请欧阳中石、莫言等文化名家为市政府文化艺术顾问,举办了多场名家讲座及艺术展演活动,提升了市民文化生活品质。成功举办中国青岛水彩画双年展和中国水彩画百年研究展,中国水彩画博物馆落户青岛。 2013年以来,全年开展对外文化交流项目130余项。

  记者 赵黎

   [编辑: 李敏娜]

相关阅读

博物馆 文化场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