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28日降雨量28.6mm 对旱情有一定缓解作用

2015-07-31 14: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连日来持续的高温和少雨,让天气变得异常闷热。这样的天气不仅让市民们感觉越来越不舒服,地里的花生、玉米等农作物也是“焉了吧唧”的。28日的一场降雨让人大呼痛快。记者从莱西市气象局了解到从27日晚至28日下午,降雨量达到28.6mm,对缓解旱情有一定的作用。

  天干雨少,水退庄稼渴

  连日来的高温少雨天气,让莱西的市民很是纠结。“以前光看新闻说这旱那旱的,没觉得咱这有多干旱。今年是真试出来了。你看产芝水库的水下去了多少,预报说有雨都感觉很开心。”前段时间,记者走访也发现有很多的小河流都“断流”了。

  另外,地里的庄稼也是让人为之揪心。“再不下雨,这一年又白干。”不少的农民都这样说。为了让这些“宝贝粮食”能够有水喝,农民也是想方设法,浇地、打井等。

  “以前都没浇过这么多遍地,今年是从年初浇到现在,麦子浇、种玉米浇、花生浇,真是一遍又一遍的。”浇地的李大哥说。

  一场降雨28.6mm

  28日的一场降雨让人为之一振,“终于下雨了,虽然不够,但是寥胜于无。”这是很多人的心声。

  市民李女士前两天开车路过大片田地,看到地里的庄稼都焉儿了,感觉很心酸,转眼下雨了,感觉很开心。“看地里庄稼那样,感觉种地的都不容易,看天吃饭真是一不小心就伤心。下雨了真好。”

  记者从莱西市气象局了解到从27日晚至28日下午,降雨量达到28.6mm,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一下旱情。记者也了解到,此次降雨并没有实施人工增雨措施。

  对于这场期待已久的雨很多市民表示不够,“少总比没有强,像这样的雨多下点最起码短时间不用浇水了。”一位农民说。记者在一块玉米地里也看到玉米比起前段时间热得打卷的情况好了很多,但是地里边的土壤并没有足够的湿度。

  “这点雨怎么能够,下个三天三宿也不会涝。”市民谢女士开玩笑地说。

  ■相关新闻雨中亦休闲

  28日上午记者在月湖公园看到虽然雾雨蒙蒙,但是公园里的市民还是不少。他们在冒着毛毛细雨工作、游玩。

  “今天钓鱼比较好,天虽然下雨,但是不大。鱼比较容易咬钩,玩嘛,不计较那么多,钓着就钓着,没钓着就算了。”一位撑着太阳伞的钓鱼大哥笑着跟记者说。

  公园里还有一些市民在松树林随雨起舞,其中有一位是打着伞在学动作,阿姨们也是“够拼”的。不过记者感受了一下有遮挡的地方还是比较好的。

  记者还见到一些忙忙碌碌的身影,他们在雨中没有停止他们的工作,他们就是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们,“这会儿雨不大,不影响工作。”

  文/图 本报见习记者 吴桂凤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相关专题:节约用水 从我做起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降雨量 旱情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