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18发火箭弹增雨 全市平均降雨24.6毫米

2015-08-01 06:57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上午我市的一场急雨,让早上上班的市民措手不及。根据市气象台统计,我市昨天平均降雨量为24.6毫米,其中有14个站点监测到的降雨量超过了50毫米。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我市部分区域仍将有阵雨或雷阵雨,降雨分布不均,局部有短时强降水,局部降雨可达到30毫米以上。未来三天我市仍将持续较高的气温。

  降水:

  雷阵雨“快闪”带来大雨


  昨天早晨7时40分许,市区忽然下起一阵急雨,短时降水量非常大,地面马上就有了积水,整个降雨持续了20多分钟。一些早晨上班的市民被全身淋透。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数据,仅市区在这20多分钟内就达到了19.9毫米的降水量。

  市气象台统计,昨天全市过程降雨量平均24.6毫米,其中市区23.8毫米,崂山25.2毫米,城阳22.6毫米,黄岛9.4毫米,胶州18.1毫米,即墨27.2毫米,平度31.2毫米,莱西40.7毫米。“就单的降雨监测站点来说,有14个自动站点出现50毫米以上的降水量。”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本次过程雨量最大站点为莱西市武备93.9毫米。

  根据降水过程监测,昨天早晨的降雨在我市自西南向东北方向移动,过程较快,到下午即墨和胶州再次迎来了一次阵雨。

  雷电:

  青岛上空发生102次雷电


  昨天凌晨,青岛市气象台和山东省气象台先后发布雷电黄色预警,预计未来,我省大部地区仍将出现雷雨天气,伴有雷电和8~9级短时大风,其中局部有短时强降雨,由于雷暴强,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

  “青岛昨天监测到全天共发生了102次雷电,强度并不大。”市气象台防雷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雷电主要发生在市区以及海上,主要集中在上午降雨的时段。

  增雨:

  炮弹火箭弹上天增雨


  记者昨天从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了解到,从前天下午开始,我市所有人工增雨作业点就进入了待命作业状态,遇上合适云层就马上开展作业。前天下午,平度市的明村作业点率先开展防雹增雨作业,到昨天,平度、莱西、胶州、黄岛地区的7个作业点,开展防雹增雨作业8门次,共发射炮弹114发、火箭弹4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我市大部分地区普降中雨,局部地区暴雨,为缓解我市大部分地区的旱情起到了积极作用。

  预报:

  今天局部仍有雷阵雨


  “未来三天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高,最低气温市区25℃左右,最高气温30℃左右,各区市最低气温24~25℃,最高气温31~34℃。”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预计今天我市大部地区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短时强降水,局部降雨可达到30毫米以上。8月2日至3日多云,局部有短时阵雨或雷阵雨,沿海有时有雾;雷雨时阵风7~8级。

  提醒 雨天行车要注意这些安全

  岛城一家汽车4S店的技术经理王先生昨天在微信朋友圈发消息提醒大家,雨中行车要注意几点安全:

  1.在雨中行车应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特别是在高速上,车速最好控制在30km/h内,并和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勿跟大货车。

  2.变道、转弯和停车时,勿随意变道,勿猛打方向盘,转弯时应缓踩刹车。

  3.注意灯光,避让行人。行人在下雨天打伞、穿雨衣之后,视觉、听觉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稍不留意便会发生意外。因此,遇到行人时,应提前减速慢行,多鸣笛,耐心避让。在夜间雨中驾驶时,地面因积水会反射光线,适当地变换远近灯光,有助于及时发现前方障碍物。 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杨凡 凌艺

  排水

  低洼路段专人值守


  昨日清晨,市区突降雷阵雨,雨量大、雨势急,市区多条道路排水管道瞬时流量过大,青岛水务排水公司启动二级防汛预案,安排专人在低洼路段、重点区域定点值守,加快排水。

  随着雨势的增大,青岛水务排水公司启动了二级防汛预案,安排专人在孟庄路、海岸路、瑞金路等铁路桥下,青海路普集路口、济南路山西路口等低洼路段、重点区域定点值守,随时对覆盖在雨水篦子上的树叶、垃圾等杂物进行清理,疏导过往行人、车辆绕行积水区域;28座雨污水泵站全部开启,值班人员时刻关注设备的运行情况,加快排水。

  包括威海路、山东路、香港路、辽阳西路、重庆路在内的多条道路排水管道瞬时流量过大,道路出现了检查井顶盖、冒溢的情况,抢险人员雨中巡视,对发现的此类情况及时处理,在部分路段放置警示牌。降雨结束后,抢险人员对重点路段进行逐一巡查,发现检查井跑盖情况及时进行恢复。截至昨天上午9点,市区市政道路已无明显积水,排水公司共出动防汛人员120余人,防汛抢险车辆30余辆。

  记者 刘海龙

  效果

  数十万亩玉米“解渴”


  昨天,记者分别从胶州、平度两地气象和农业部门了解到,从昨天凌晨开始,两地陆续在不同区域下起了小到中雨,有些区域甚至达到了大雨级别。据悉,此次降雨虽然分布不均,但让两地至少数十万亩玉米“解渴”,也让一些区域旱情得到缓解。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胶州胶西镇孝源店子村一些农田看到,地里种植着大片玉米和花生等农作物,此地从昨天凌晨开始就下起了雨,在雨水滋润下,这些农作物又重新焕发了生机,地下10多厘米的土层已经湿透,随便拔出一些玉米和花生,其根部都带着不少湿土。“这里雨下得还不是太大,但至少现在不用浇水了,玉米和花生也都能缓过来了!”看到雨势还行,站在田边的村民原先生兴奋起来。他说,这一段时间,因持续没有降雨,再加上此地水源很少,这让他家种植的玉米和花生都“奄奄一息”,对如何给这些庄稼浇水,是他最近一段时间最头痛的事。这不,一看到下雨,他就赶紧过来查看墒情。

  据悉,此次降雨尽管分布不均,但让两地至少数十万亩玉米“解渴”,也让部分区域旱情得以缓解。另外,受此次降雨分布不均影响,两地多个大中型水库蓄水量增多不是很明显。

  记者 牟成梓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