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泡酒十年复活发芽 根繁叶壮生机勃勃(图)

2015-08-01 08:49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用人参泡酒喝,这本是件再普通不过的事,可山东青岛胶州市民康先生用人参泡酒发生一件稀罕事——泡在酒中已经10个年头的人参“复活”,还长出了绿叶。7月29日,记者从胶州林业局获悉,人参“复活”,可能与人参在泡酒前还存有活性细胞以及适宜环境有关。

  10年泡酒人参长出新叶

  10年前,胶州市民康先生的一名朋友送给他一棵人参,随后他父亲便将人参泡酒饮用。从去年6月开始,康先生就发现这棵人参竟然“发芽”,1年后竟长出了绿色叶片。29日,记者来到康先生家里看到,这棵人参被装在酒瓶里,全身粗壮肥大,根须细长繁茂,在人参根部有几片绿油油的叶子,看上去一副生机勃勃的样子。“人参顶部也曾长出一片小叶子,前两天我在开酒瓶盖时不慎弄断了,叶子就慢慢枯萎了,现在顶部还有一个大芽,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真是奇怪啊。”对于自家泡酒人参长叶一事,康先生也是百思不得其解。

  可能与自身活细胞有关

  “在酒里泡了这么多年还能存活,还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事。”听闻此事,有不少村民都来到康先生家里瞧新鲜。为何泡在酒中的人参能够重新焕发生机?29日,记者从胶州林业部门技术专家那里了解到,当初人参在泡酒前,有可能自身还有活的细胞存在,由于泡酒经常不处于密封状态,所以在适宜温度、空气等条件下,就可能生根发芽,甚至还会开花结果。“虽说人参在发芽过程会消耗一些营养,但人参本身并不会因此出现有毒物质,所以即便是泡酒人参生了芽,泡出来的酒一样可以饮用。”这名技术人员说。

  >>>多知道点儿<<<

  无独有偶,即墨这株人参泡酒里也开花


  在白酒里泡了两年的人参竟然发芽结果了!近日,这个稀奇的事情就发生在即墨市鳌山卫街道的于先生家,这个神奇的现象也吸引了众多亲朋好友慕名前来观赏。

  “太神奇了,人参竟然在酒里发芽结果,都说是个好兆头。”3月7日,在即墨市鳌山卫街道于先生家,闻讯而来的人们围在这棵人参旁边啧啧而叹。

  记者见到,人参泡在一个圆柱形的60厘米高的玻璃酒瓶里,里面还有鹿茸、雪莲等中药材,人参大约有15厘米长,5厘米粗,白白胖胖的身子上长满了很多细长的须子,在人参的顶部两边各长出了一个绿色的小枝,枝头上分出一串串绿色的小果实,果实和绿豆差不多大小。“这个果实真是特别,很像大葱开花结果后的果实。”围观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

  “这棵人参是两年前一位东北朋友送的,是棵养殖参,用30多度的白酒泡的,因为不喝酒,也就没当回事,直接用布盖着放在墙角阴凉处。”于先生说。对于人参发芽的具体时间,于先生说他也不太清楚,因为有两个多月没碰这瓶酒了,前两天拿出来一看,竟然发芽结果了。

  “真是奇怪了,我长这么大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人参在酒里怎么能发芽呢?”于先生感到非常的不可思议,他希望有明白人能够解释一下这个现象。

  随后,记者联系了青岛农业大学的相关专家,专家介绍,这种情况虽然不常见,但是在全国各地也有发生。专家解释称,人参要发芽需要多方面因素,如果人参在放白酒前是新鲜的,那么它的一些细胞组织就还没有完全死掉,加上泡酒的白酒度数较低,而且酒瓶密封不是太好,里面存在大量的空气和氧气,而且于先生家的药酒一直放在墙角阴凉处,这样就给人参发芽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