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降水还将持续 青岛未来三天阵雨不停歇

2015-08-05 17: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与鲁中、鲁西北出现的强降水不同,青岛3日夜间起至4日夜间,仅局部地区出现降水,且很多地方的雨量都不大,还出现了东边日头西边雨的现象。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青岛当前处于副高边缘位置,内陆城市则不在副高影响下,产生降水的云系也不同,带来的雨量也相差很大。预计全省范围的降水还将持续,青岛依旧下着自己的阵雨。

  青岛现东边日头西边雨

  4日上午,从市南区前往李沧区,会发现老天像突然换了一张面孔,一场急雨从天而降,这场毫无征兆的大雨让路上的行人猝不及防。而此时的市南区却滴雨未见,天气依然一片闷热。不过,这场降雨持续的时间很短,天空很快又恢复了平静。

  4日上午,李沧金水路、慧水路小学两个自动观测站,出现了5.3毫米的降水量,其他区域降水量都比较小。

  根据市气象台的观测资料统计,8月3日20时到4日17时,全市平均降水量4.3毫米。其中,市区1.9毫米、崂山0.8毫米、黄岛1.4毫米、胶州1.7毫米、即墨6.4毫米、平度11.6毫米、莱西4.4毫米。

  全省降下“4000个大明湖”

  当青岛人们在盼雨的同时,鲁中、鲁西北多个城市都出现了强降水,启动了“看海模式”。自8月2日17时至4日6时,山东超九成县市出现降水,平均降水量为35.4毫米,折合水量55.6亿立方米,相当于“从天而降”四千多个大明湖。

  其中,德州8月3日凌晨开始到夜间,出现了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强降水,全市平均降水量达116.0毫米。

  济南3日晚间也是狂雨袭城,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大街小巷已积水成河,涉水车辆如同行舟。

  降水不是同一云系

  为何青岛的降水会与鲁中、鲁西北的降水有这么大的差别?“这次降水过程与鲁中、鲁西地区出现的强降雨,没有关系。”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江敦双介绍,目前副高的整体位置还在海上,本市只处于其边缘位置,青岛出现的阵雨,是副高边缘暖湿气流与弱冷空气在胶州湾上空生成、发展而成的降雨云系,移动到陆地上出现的阵性降水。

  江敦双解释说,当前,鲁中、鲁西北在副高的控制下,由西南气流输送过去大量暖湿水汽,与强冷空气形成猛烈撞击,冷暖水汽运动旺盛,产生了强降水过程。“青岛现在虽然也有水汽,但影响青岛的冷空气势力比较弱,作用不够明显,所以雨量有限,只有少数局部区域出现了大雨过程。”江敦双说。

  未来三天,阵雨不停歇

  据山东省气象台预报,5日夜间到6日白天,鲁西南和鲁中的西部地区天气阴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间阴有雷雨或阵雨,全省最高气温一般28℃左右;6日夜间到7日白天,鲁西北、鲁中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天气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间阴有雷雨或阵雨,全省最高气温一般29℃左右。

  与内陆城市不同,青岛还将继续自己的节奏,下着自己的阵雨。预计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5日到7日,本市有分散性的阵雨或雷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雷雨时阵风7~8级。气温变化平稳,最高气温沿海地区29℃左右,内陆地区最高气温30~32℃。气象专家提醒市民注意防范,由于这些降水局域性比较强,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本报记者 任金梅

  ■链接

  受暴雨影响

  今3趟列车停运

  半岛都市报8月4日讯(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梁虹) 这两天,山东省北部地区降暴雨到大暴雨,受水害影响,青岛始发多趟列车停运。8月4日青岛至曹县5022/3次、青岛至西宁Z272/3次;8月5日青岛至兰州K1026次、曹县至青岛5024/1次、西宁至青岛Z274/1次列车停运。

  铁路部门提示,已经从车站窗口和代售点购买以上列车车票的旅客,请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从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购买以上列车车票的旅客,如您还未换票,也可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直接办理退票手续,均不收取手续费。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孙瑶瑶]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阵雨 天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