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7月CPI同比涨0.4% 旅游价格拉动环比上涨

2015-08-11 08:3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月10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获悉,2015年7月份,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4%,环比上涨0.4%,1~7月份累计上涨1.3%。其中,猪肉价格上涨是影响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的主要因素,旅游价格大幅上涨是拉动本月CPI环比上涨的首要因素。

  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涨幅最大

  从整体情况来看,7月份,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同比价格“四升四降”。其中四升有: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4.3%,涨幅最大;烟酒类、衣着类和食品类分别上涨3.6% 、2%和0.9%。四降有:交通和通信类下降3.2%,降幅最大;居住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分别下降1% 、0.6%和0.3%。

  环比价格也是“四升四降”。其中上涨的有: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2.1% ,涨幅最大;食品类上涨0.7% ;烟酒类和居住类均上涨0.1%。下降的有: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下降0.2% ;衣着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交通和通信类均下降0.1%。

  据介绍,7月份,青岛市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0.7%,拉动总指数上升0.19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是主要影响因素。

  猪肉价格逆势上涨。从历史数据看,7月份属于猪肉消费淡季,价格会不同程度回落。但今年7月份,猪肉价格不跌反涨,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高达19.9% ,拉动CPI总指数同比上升0.35个百分点 ;与上月相比上涨12.6% ,拉动总指数环比上升0.2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的工作人员给记者介绍说,“猪肉价格淡季逆势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去年生猪出栏价格持续走低,养殖户亏损严重,从而导致他们的养殖积极性受到挫伤,造成今年生猪存栏量持续下降。”根据监测数据显示,7月底青岛市四个生猪大县生猪存栏226.5万头,同比下降5.8%。生猪存栏量降低直接导致生猪出栏量减少和猪肉产量下滑,加之部分养殖户惜售,导致市场供应紧张,猪肉价格淡季不淡。

  鸡蛋价格环比上涨

  鸡蛋价格环比上涨。与上月相比,7月份鸡蛋价格上涨1.5%。工作人员解释说,7月份以来气温逐渐升高,蛋鸡产蛋量下降,市场供应收紧;同时,夏季鸡舍需要进行降温处理,导致养殖户的养殖成本相应增加,推动价格上涨。但由于去年鸡蛋价格不断冲高对生产市场产生明显的刺激作用,使今年蛋鸡存栏量增加,鸡蛋市场供应充足,因此与去年同期相比,鸡蛋价格仍下降20.3%。

  水产品价格环比下降。虽然7月份仍然是休渔期,但养殖和外调的水产品供应充足,虾蟹类上市量增加,造成供大于求的局面,促使虾蟹类价格下降,环比降幅为5.5%,从而带动水产品价格环比下降2.2%。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水产品价格仍上涨了1.1%。

  鲜菜和鲜瓜果价格一升一降。随着气温不断升高,鲜菜特别是叶菜类储存和运输成本进一步增加。此外,由于南方暴雨受灾面积较大,造成北方市场蔬菜供应量持续受到影响,价格涨幅较大。7月份,鲜菜价格同比上涨9.8%,环比上涨10.3%。而夏季水果市场货源充足,应季水果大量上市,价格不断走低。7月份,鲜瓜果类价格同比下降24.3%,环比下降13.3%。

  7月份,青岛市服务项目价格环比上涨1.1%,拉动CPI总指数上升0.31个百分点,是CPI环比上涨的主要推动力。而旅游类价格环比上涨14.6%,贡献最大。由于7月份为青岛市传统的旅游高峰期,来青旅游客流暴增,推动宾馆住宿和其他住宿价格环比快速上涨,涨幅高达47.6%和36.8%,分别拉动CPI总指数上升0.11和0.06个百分点;而随着暑期本地市民外出旅游热度升温,旅行社收费价格比上月上涨6.4%,拉动总指数上升0.1个百分点。除此之外,旅游旺季飞机票价格大幅上涨34.8%,拉动CPI环比上涨0.06个百分点。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雅琴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CPI 旅游价格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