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脱离体育总局”尊重了规律和常识

2015-08-17 13: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传涛

  8月17日上午,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将召集足协全体人员开会传达足球改革事宜。据悉,此次会议上,中国足协将在“精神”上与国家体育总局正式脱钩,而“肉体”的完全剥离将在年底前彻底完成。(8月16日《京华时报》)   

  早在此前发布的《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中,就已经明确了足协去行政化的一些精神。应该说,中国足协脱离体育足局,是迟早的事。中国足协长期以来在与国外足协的对比中,就像一个不伦不类的怪胎。表现在行为上,就是这个名为“协会”的领导人员,往往由带有一定官衔或官级的官员“空降”上任。而无论是亚足联,还是国际足联,都是权力色彩极淡的民间化组织。表现在具体事务上,即包括管理运行中的一些具体事务,总是权力说了算、官员说了算,而不是规律和常识说了算。因此,现在进行的足协去行政化、与足管中心分离并脱离体育总局的做法,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我们需要的是专业化的体育协会,是更多懂得专业的、懂得规律的人参与管理,而不是只懂得做官、懂得搞政绩的人来搞体育。只有这样,体育才不会仅仅为了金牌和成绩而努力,才不会为了达到某种正确、为了达到某个成绩要求而存在或发展,协会的官员才不会存在职务犯罪。

  搞体育就像搞经济,有些时候,权力的干预越少越少,权力跑得越远越好。足球不是靠权力喊一喊口号,多投入几个钱就能解决的问题。今年7月8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要求全国范围内积极稳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应该说,所有的协会去行政化已经是大势所趋,因此,其他所有的体育运动协会,也都应该在最大程度上去行政化。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尊重体育运动自身的规律,才能真正做到发展全民体育。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