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大学生宿舍选择权

2015-08-18 10: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月14日,上海大学迎来了将近5000名大一新生。校方表示,今年先在经管大类新生中试点按个性需求分寝室,如果效果好、广受欢迎,今后可能会考虑全面铺开。

  近年来,高校学生宿舍关系紧张问题,引起社会关注。给学生一定选择权,让大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住宿环境,可以减少因环境制造的矛盾、冲突。在此基础上,再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可以更大程度改善大学生宿舍关系。在大学生选择住宿环境方面,至少可以给大学生提供三方面选择。一是是否选择住学校宿舍。二是选择住单间、双人间、多人间。三是选择舍友。

  我国个别高校,近年来已经在新生入学时,让学生填写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生活习惯,校方根据学生的情况,进行匹配组合,这是减少学生因兴趣不同、习惯不同而产生摩擦的好做法,这并不会增加多少工作量,只需学校老师做有心人。

  给学生选择空间,是从外部环境着手,消除制造宿舍矛盾的不利因素。当然,由学生选宿舍、选择舍友,并不能全部解决学生宿舍关系问题。这只是构建良好宿舍关系的一部分。学校还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以及心理教育,让寄宿生活为大学生美好大学生活増色。 8月17日《南方都市报》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