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上班时中毒 青岛永旺东泰前后说法不一(图)

2015-08-25 10:02   来源: 信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董君的第一份职业病诊断证明书



  

董君的第二份职业病鉴定书



  

永旺东泰提交的事故现场说明材料



  8月18日,信网报道了青岛永旺东泰商业有限公司员工董君,因工作场所厨房洗碗间的燃气热水器排废气管道断裂导致一氧化氮中毒,与单位就后续治疗问题存在纠纷一事(详见《永旺东泰员工中毒面临第九次手术 治疗费没着落》)。董君向信网反映,虽然她被认定为工伤,但是在先后收到的三份认定书上,单位出具的“职业病危害接触史”出现了两个不同的手法,“这也影响了我鉴定结果的轻重程度”。

  职业病鉴定书出现不同事故现场

  董君告诉信网,虽然她被认定为工伤,但在先后收到的职业病认定书上,却出现了两个不同的地方。

  2014年11月22日,永旺东泰在向青岛市职业病防治院提交的鉴定依据称,“2014年1月4日17时左右,董君在员工餐厅工作时因餐厅厨房间燃气管断裂,导致其一氧化碳中毒”。

  2014年12月12日,青岛市职业病防治院认定董君为职业性急性轻度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现场为餐厅厨房间。2015年2月5日,事故现场更改为“工作现场”。

  董君介绍,工作现场指的是餐厅厨房洗碗间,事故原因是由于洗碗间内燃气热水器排废气管道断裂造成的。

  董君认为,“餐厅厨房”与“厨房洗碗间”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厨房洗碗间实际面积不足10平方米,而餐厅厨房大概有300平米,“本来十分严重的问题,永旺东泰却轻描淡写地带过”。

  据永旺东泰人事总务科经理李盛利介绍,不管是天然气管道还是排废气管道,“都是因为废气没有及时排出,对最终的认定结果没有什么影响”。

  李经理的这一说法遭到了董君的强烈反对。董君表示,“天然气和废气同样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废气的危害远超过天然气的危害”。

  抢救?治疗?

  在其中两份“职业病诊断证明书”中,信网注意到,出现了“抢救”和“治疗”两种不同的描述。

  永旺东泰提交给青岛市职业病防治院的材料中称,“2014年1月4日二十时三十分董君被送往青岛市市立医院急诊进行了治疗。”。

  据信网了解,事发当天,正在厨房洗碗间工作的董君突然感觉身体不适。班长汇报后,公司人事总务科李经理派两名员工将董君送至青岛市立医院(东院区)。到达医院后,董君昏迷,经抢救恢复意识,被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并进行了针对性的治疗。

  8月16日,山东省卫生厅工作人员到永旺(香港路店)进行调查时,多名工作人员证实,董君到达医院后昏迷,医生随进对其进行了抢救。

  但是8月20日,永旺东泰法务部陈先生却对信网表示,董君并没有昏迷。

  厨房内消防是否有问题?

  “那个热水器是用来烧水洗碗的,用了很多年了,本身存在问题,它的排气管道没有连接烟道,废气都留在了8个平米大的洗碗间里。”董君在8月16日告诉信网。

  为何问题热水器存在多年,只在1月4日出了问题?董君解释,厨房工人很多,都是轮流在洗碗间洗碗,一般一次5个人,“其实出事前3天,我就闻着洗碗间里面的味道不对,但是反映给班长,没当回事。而且餐厅厨房并没有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

  那么,事故发生时董君所工作的员工餐厅消防是否合格?当信网提出能否出示事发当时的消防安全合格证时,李经理称,“没有必要出示”。

  信网从青岛市公安消防局了解到,永旺东泰(香港路店)所在建筑已经通过了整体消防验收,只要不改变建筑物用途,该消防验收一直有效。“虽然通过了整体消防验收,但是像餐厅厨房这种小的方面是由永旺自己负责维护。”消防局建审科葛参谋表示。 文/图 信媒体记者 高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