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聋哑小伙7岁时离家 如今迫切需找到亲人

2015-08-29 07: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家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让人感受无限温暖的地方,然而对于已经35岁的聋哑人李文来说,家是一个遥不可攀的词:7岁的一次贪玩让他永远地离开了家,再也无法回去,从那时开始,他流浪到过全国很多地方,1998年被好心人在青岛火车站收留,一晃17年过去了,如今寻找亲人的愿望再次在他的心中强烈燃起。

  面食店主收留聋哑青年

  8月28日上午,记者在劲松四路一家肉食店里见到李文的时候,他正在店内忙着将已经灌好的红肠装入真空包装袋,说起这个小伙,店主董大刚也是感慨无限。

  李文,原名其实不叫李文,至于叫什么,暂时恐怕无人知道了。董先生称,1997年5月份,他来到青岛后在火车站附近开了一家面食店,当年11月前后,他在火车站周边曾经见过这个聋哑青年,那时他在帮一个摆摊的老太太推车子,老太太曾给他弄了一个擦鞋摊,他挣了一百多块钱后,想要存到银行里,大家都不知道他的名字,有人在存折上给他写了一个名字“李文”,从那时起,大家便这样叫他了。

  “那个摆摊的老太太跟我岳母的关系不错,那时我岳母也在火车站附近摆摊,1998年1月的一天,老太太领着他来到了我的店里,让他帮忙给我干活。”董先生告诉记者,那时候面食店只有十几平方米,除了门头,屋子里边就是仓库,也是他跟妻子睡觉的地方。李文来的那一天,他特意买了一只鸡,而李文将案板上的鸡切得架子是架子肉是肉,一手好手艺让他对李文刮目相看。

  7岁时误乘车离家全国流浪

  董先生称,李文并不会手语,开始时沟通是两人间最大的障碍,在经过了十多年的相处后,几个很简单的手势,双方已经能基本明白对方的意思,在与李文的手语交流中,他也慢慢了解到了他的身世。

  据介绍,1987年,在李文7岁的那一年,当时还是个孩子的他独自出去玩,在车站跑到了一趟长途车上,随后车就出发了,“在车上他睡着了,等醒来的时候,已经到了沈阳火车站,再也回不去家了。”董先生称,从那时开始,这个聋哑儿就开始流浪生涯,跑到了全国很多地方。

  在李文手机上,他自己整理了一份凭着记忆和他存下的车票记录的这些年来的流浪历程:辽宁省沈阳市,1987年8月25日,7岁;辽宁省大连市,1987年8月30日;山东省青岛市,1987年9月5日……浙江省杭州市,1992年8月18日,12岁;上海市,1992年12月25日,12岁……山东省平度市蓼兰镇,1994年2月24日,14岁……在这些记录的后两条分别是1998年1月5日和2015年7月26日,记录的地址都是山东省青岛市。

  董先生告诉记者,后来他了解到,在平度,李文曾经待了3年,在一家养鸡场工作,切鸡肉的手艺就是那时学会的。

  35岁了,迫切需要找到亲人

  董先生说,虽然李文这些年从未主动说起过寻亲,但是他从来没有忘记过亲人。在李文的手机上第一排数字里有“7、5、2”的字样,7代表他走丢时只有七岁,而5则代表他当时家里有个五岁的弟弟,2是家里还有一个两岁的妹妹。

  李文的家到底在哪里?李文在地图上指的位置是沈阳市的西边,但是具体的位置他也记不清楚。董先生说,根据当时坐车五六个小时推算,他的家距离沈阳大约200公里,可以肯定的是李文的家是在一个农村,不靠海,父母都是农民靠种地为生。

  董先生说,李文从小就喜欢旅游,去过广州、上海等地,不过这几年坐火车严了,他没有身份证,也就无法上火车出去了。李文今年已经35岁了,因为没有身份证,社保一直还没有缴过,其他的保障更无从谈起,而且问题也越来越多,例如成家、买房……

  “李文年龄大了,我们也希望他能拥有自己的人生。”董先生说,眼下最好的方式,就是能找到李文在东北的亲人,这样落户就可以顺利成章,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他的亲人能不能找到都是个未知数。如果找不到,难道李文就一直这么“黑”下去?这也是困扰董先生最大的难题。

  ■品质

  把他当亲弟弟

  到哪都给留张床


  董先生说,虽然李文从小流浪,但是却没有沾染上不好的习惯。“他品质特别好,我放在桌上的钱他从来不动,有时候,他帮忙洗衣服,都是把钱掏出来,整齐地摆在桌子上!”董先生说,不仅如此,李文还非常勤快,干活又快又好。

  “当年我发生车祸住院,也多亏了他在店里照应着!”董先生说,不过李文也有小脾气,发起火来会“离家出走”。“这十七年里一共有三次吧,最近的一次是2011年和我妹夫因为干活闹矛盾,卷着铺盖就走了!”董先生说,他当时也挺担心,但到了第五天他就从车站回来了。

  “我知道他也不舍得离开我们,不舍得离开这个家!”董先生说,从相遇时,一开始三个人挤在不到十平方米的出租屋,到现在18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这些年无论他们走到哪,都会给李文留张床。“这么多年了,我父母把他当成亲儿子,我丫头叫他老叔,他就是我最亲的弟弟!”

  文/本报记者 林刚 鲍福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聋哑小伙 好心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