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区受降档案史料展"亮相青岛市档案馆

2015-09-02 06: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1日下午,由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和南京市文广新局、青岛市档案局(馆)、青岛市政协文史委、南京市博物馆总馆共同主办的“中国战区受降档案史料展”在青岛市档案馆展览中心开展。展览以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藏的此前一直尚未系统公开的珍贵受降档案为基础,通过200余幅历史照片、100余件受降档案和芷江洽降等3段受降视频等翔实史料再现70年前中国人民的胜利之姿。

  “中国战区受降档案史料展”是国内档案、文史、文博三个领域通力合作、资源共享的成果,以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藏的尚未系统公开的珍贵受降档案为基础,青岛市档案馆等也都有展品提供。青岛的韩绍江、林荣成两位个人收藏者也提供了关于日军投降的藏品。

  展览共分为“全民族抗战”、“日本战败投降”、“中国战区总受降”、“分区受降”、“解放区抗日军队自主受降”、“青岛区受降”6个部分,展出受降历史照片200余幅,珍贵受降档案100余件。中国战区受降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标志,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胜利之姿。

  展品中有很多珍贵的档案史料,林荣成提供了一份1938年日本东洋文化协会发行的《画报跃进之日本——青岛攻略号》,用大量新闻图片记载了日本侵略青岛的罪恶活动,韩绍江提供了1938年日本人绘制的“支那事变战局地图——从卢沟桥到青岛”等。

  反映八路军、新四军抗日的档案也很丰富,如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奖励新四军英勇作战褒扬电;叶剑英、彭德怀、朱德等人之间关于百团大战的电报等。

  对中国各受降区的受降过程、老百姓庆祝胜利的场面以及八路军优待俘虏等也都有大量的照片展示。展品中有一件蒋介石签订于1945年9月3日、即盟国在东京受降次日为战事结束日期训令的档案,1945年9月3日国民政府下令举国庆祝,放假并悬旗3天。1946年国民政府以9月3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

  本次展览还公布了芷江洽降、南京总受降、青岛受降仪式三段珍贵历史影像资料,共有30多分钟。青岛区受降作为分区受降的重要组成部分,于1945年10月25日在青岛汇泉跑马场举行仪式,仪式由中美两国代表共同主持。展览中有大量的照片和历史影像再现当时的场景,市档案馆宣教处处长周兆利告诉记者,其中在青岛日本神社(今中山公园)前等待遣返的日本侨民、被遣返的日本军官接受美军检查和日军登上轮船被遣返的照片都是首次公开。

  本次展览展期为9月2日至2015年年底。除周一外,包括法定节假日全部免费开放,20人以上的团队参观可以提前预约讲解。咨询电话:85813375。本报记者 王法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