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88岁抗战老兵受邀观礼 国歌响起老泪纵横

2015-09-04 06:37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对于88岁的抗战老兵李修山来说,这次进京是他生平第一次,也是这辈子最难忘的一次,因为他有幸受邀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观礼,亲眼见证祖国的强大和富强。“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我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跟着唱起了国歌,眼眶也湿润了。”李修山的孙媳妇王燕转述了老人当时的感受,他说看着天上飞的、地上跑的,阅兵展示出的精良武器装备给了老人很大的惊喜,相比几十年前建国时的阅兵,可以说壮观多了。

  观礼前夜激动得睡不着觉

  “头一天晚上我都激动地睡不着觉,想象着整个阅兵的场景,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这次陪着爷爷到天安门观礼台上亲眼看,真是十分幸运,看了后感到十分震撼,简直无法用语言形容。”李修山的孙媳妇王燕告诉记者,爷爷年纪大了,但身体还是不错的,她一直是寸步不离地陪伴在爷爷左右。

  9月1日当天,李修山乘坐火车来到了北京,抵京后,迎接老兵的是后勤服务保障部门派来的专车,他们的住所是位于前门的首都大酒店。后勤服务保障部门精心照顾老兵的饮食起居,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做出了周到的安排。山东省政府为山东来的8名老人安排了一名随行医生,随时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李修山的心情也一直难以平静,虽然嘴上说没什么,但王燕很明显感受到他的激动,虽然天气很热,但他在刚到北京的时候,还坚持出去逛了逛,看看北京的风景。

  戴上军功章朝天安门敬礼

  昨天的阅兵式之前,上午9点左右,李修山和其他抗战老兵一起乘坐专车来到了天安门,被安排坐在了天安门城楼西侧观礼台位置,观看了整个过程。“多少年没看到过这么多部队了,人都精神,那些兵器看上去也很厉害,以前都是在电视里看到过一点。”不过纪念大会进行当中,天气还是挺热的,王燕还是比较担心爷爷的身体,不时询问他的身体状况,而老人家则全程在聚精会神地观礼,脸上一直洋溢着喜悦之情。

  李修山老人老早就有一个愿望,那就是佩戴上自己的军功章,朝着天安门敬礼。在这次阅兵式上,他终于达成了自己的愿望,在孙媳妇的搀扶下,他打起精神,就像多年前参加战斗一样,朝着天安门和习总书记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这一刻的荣光让老人英姿焕发,也让周围的抗战老兵们深受感染。

  每人都应有军人精神

  说起阅兵中最受李修山老人关注的,无疑是受阅官兵们的整齐阵容,“小战士们真是辛苦了,站得整整齐齐,一块一块的真不容易。我以前打仗的时候,也练习这个,主要是为了提高纪律性,对打仗有作用,绝对不是为了好看而已。”李修山当了十几年兵,小时候没少吃苦,但就是凭着这份能吃苦的精神,才和战友们迎来了无数次胜利。他通过王燕告诉记者一句话,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当兵,但每个人都应该有军人的精神:吃苦耐劳、遵守纪律、心中有国家!

  18岁入伍到处打鬼子

  1927年生于平度市沙岭乡西白沙村的李修山,小时候为了“混口饭吃”,他每天跟随几个哥哥在街上要饭。1942年冬天,日军对胶东地区进行拉网式大扫荡,企图摧毁抗日根据地,中共领导的抗日武装也在不断组织抵抗。1945年5月,未满18岁的李修山应征入伍,跟着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队伍到处打鬼子,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那时“大仗没打过,小仗天天有”,直到日本投降。李修山老人说,青岛是中国唯一一座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的城市,青岛人民为了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他说自己能活到今天,看到祖国日益壮大和富强,感到过去他们所做的努力和牺牲都是值得的,新一代年轻人再也不用像老一辈那样忍受过去那些艰辛与磨难,因此更应该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记者 吴帅

    [编辑: 李敏娜]

相关阅读

抗战老兵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