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被迫启动临时边境检查 限制难民大批拥入

2015-09-15 14: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德国警方13日警告,难民涌向德国的规模和速度已经让地方的接收能力逼近极限,当局不得不临时调用日常运营的列车加速分流滞留难民。

  作为难民抵达德国的主要集散地,南部城市慕尼黑仅12日一天就接收了1.3万余名难民,13日还迎来1400名难民。上个周末,慕尼黑火车站共迎来大约2万名难民。

  “从昨天(12日)的数字来看,非常明显,我们已经到接纳能力的极限。”一名警方发言人说,“我们今天(13日)的目标就是把尽可能多的难民分流出去,为新抵达的难民腾出空间。”

  在《星期日图片报》13日一篇题为《慕尼黑濒临崩溃》的报道中,上巴伐利亚地区官员克里斯托弗·希伦布兰德称,他不知道当地“该怎么应对”这股汹涌而来的难民潮。

  作为接纳能力吃紧的另一迹象,当地政府已经临时调用日常运营的列车,用以加速将滞留难民运往其他地区。根据规定,当地政府通常只会在非常紧急态势下才会采取这一措施。

  13日,德国政府发布声明,启动临时边境检查,以限制难民的大批涌入。德国发布声明几小时后,德国警方首先在与奥地利接壤的边境开始实施护照检查等边检措施。德国重启边检措施,意味着暂停履行申根协定的“免检”规定。据新华社

  买岛救难民,富豪不像在吹牛

  埃及富豪纳吉布·萨维里斯本月上旬透露有意购买一个荒岛,用于安置叙利亚等战乱国家的难民。不少人质疑他的想法“异想天开”,但萨维里斯显然下定决心。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3日一档访谈节目中,萨维里斯详细介绍了他的买岛“三步走”计划。

  埃及电信巨头萨维里斯拥有至少29亿美元资产,花钱买岛原非难事。只是,买岛用于安置数十万难民与私人购岛不同,首先需要解决法律程序的难题。

  萨维里斯说,第一步,也是最难的一步,是需要为这些难民提供一个合法身份。“我不能把人喊过来,直接把他们安置在刚买下的一个岛上。我们需要一个类似移民管理局的机构,需要有人检查那些难民的护照、登记他们的详细资料,需要一个类似海关的机构”。

  萨维里斯打算从希腊或意大利购买一个岛屿,因此需要获得希腊或意大利政府的批准。鉴于身为商人的萨维里斯无法为这些难民发放“赴岛签证”,因此还需要有一个国家同意作为中转站,为这些难民办理入境签证手续,然后再让他们转道赴岛。

  萨维里斯表示,一旦完成相关法律程序,花钱买岛理应不会太难。首先,资金不成问题,他估计购岛价格在1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之间;其次,可供挑选的岛屿并不少。

  据这名埃及富豪了解,希腊、意大利等国至少有几十座无人居住或人烟稀少的岛屿,一旦买下足可安置10万至20万名以叙利亚难民为主的中东地区难民。

  按照萨维里斯的设想,走完前两步后,第三步相对而言“非常简单”,雇人建设荒岛完全能够顺利实施。

  萨维里斯介绍,他们会在岛上修建一个临时码头,迎接大批难民抵达;然后会雇人在岛上建造房屋、学校和医院等基础设施;最后还会为这些难民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以便他们长期生活。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孙瑶瑶]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德国 难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