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医问药"平台再邀专家 畅谈面肌痉挛症诊疗

2015-09-30 07: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面肌痉挛症的早期表现是什么?发病年龄段主要在什么时候?治愈之后会不会复发……近日,由半岛都市报、半岛网联合主办的“寻医问药”平台邀请了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神经外科主任刘伟,针对“面肌痉挛症”的诊疗进行在线访谈,访谈受到网友关注。9月29日,应众多患者要求,平台再次邀请刘伟主任,就面肌痉挛症和大家进行在线交流。

  “已经有一个月时间,眼皮跳得非常频繁,尤其是见到生人,一紧张就会跳,这是不是面肌痉挛症?”近日,刘伟在做客“寻医问药”平台时就“面肌痉挛症”展开交流,之后网友在平台上留言称,开始他以为这是过度疲劳、神经紧张,但休息了一段时间后仍不见好转,尤其是近段时间,嘴角也开始抽动,每次几秒钟不等,在家里还好一点,但只要出门或者是见到生人自己就会紧张,眼跳嘴抽得更加厉害了。

  “如果像这位网友这样,这种眼跳的症状没有自己消退而且更厉害,后期还出现了嘴抽的症状,那有很大的可能就是‘面肌痉挛症’,这就需要到医院就诊了。”刘伟介绍,近两年“面肌痉挛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中主要是中老年人,但也不乏年龄三四十岁的青壮年,导致面肌痉挛症的原因,主要是神经脱髓鞘的病变,在颅内面神经出脑干的地方压迫了他。“就像电线脱皮一样造成神经短路。”刘伟说,至于为什么中老年人较易发生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因素导致。面肌痉挛应尽早进行手术治疗,否则时间过久,面部肌肉容易萎缩、变形。

  针对面肌痉挛症的诊疗,刘伟介绍,目前国际上公认、唯一可以治愈的办法就是手术,面神经根显微血管减压术,这是唯一治愈的办法。近两年,市立医院(东院)神经外科在原手术的基础上,利用神经内镜技术进行改良,使痊愈率达到95%,刘伟主任介绍说,术后一般5~7天就可以出院。

  “与传统的显微技术相比,神经内镜辅助的优势在于内镜的多角度与放大功能,能准确辨别手术部位的血管。”刘伟说,能更清晰的观察到垫片与神经、血管及脑干的关系,手术的安全性得到极大提高,同时痊愈率也更高。

  “寻医问药”平台固定每周两次邀请名医做客。目前,登录平台有两种方式:直接访问半岛网“寻医问药”平台首页(http://ask.health.bandao.cn/),在对应的做客专家列表下在线咨询;扫描平台二维码,可以自动连接到“寻医问药”平台。

  本报记者 徐军  

寻医问药二维码。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