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新法规本日起实施 违反"食安法"可被拘留

2015-10-01 09:0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朋友圈里售“私房菜”也须办证、纳税30万以下小微企业减半征税、全面实施“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手机流量当月不清零、学驾照费用将下降……从今天开始,一批新法规、新政策将开始实施,影响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违反食安法可被拘留

  被称为最严厉的《食品安全法》于10月1日起执行,与旧法相比较,新《食品安全法》在处罚方面愈加严厉,提高了罚款额度,引入了行政拘留,并设立了行业终身禁入制。例如,禁止将剧毒、高毒农药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等国家规定的农作物,违者由公安机关予以拘留处罚。

  对于大家已经习惯了的网购方式,新法规定,消费者在第三方平台上网购买到问题食品,如果平台不能提供食品经营者实名信息、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由第三方平台先赔偿,然后第三方平台自己去找食品经营者追偿。

  ●电商不得限定退货条件

  工商总局发布《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从10月1日开始,电商“大促”中,如果再出现“预售不享受7天无理由退换货”、“赠品不享受三包”等限制条款,将得到遏制。电商平台“违反”规定,可能会被查处。

  ●小微企业征税有新优惠

  今天起,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施行新优惠政策,主要惠及年度累计利润或应纳税所得额在20万元至30万元之间的小型微利企业。小型微利企业无论采取查账征收方式还是核定征收方式(含定率征收、定额征收),只要符合小型微利企业规定条件,均可以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同时,小型微利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不需要到税务机关专门办理任何手续,可以采取自行申报方法享受优惠政策。

  ●学驾照费用将下降

  近日,山东省物价局发布新的驾驶许可证考试收费管理办法,10月1日起,实行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分科目报考、分科目收费。其中,汽车、低速载货汽车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科目一)考试为每人次80元;场地驾驶技能(科目二)考试为每人次240元;道路驾驶技能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科目三)中,道路驾驶技能项目考试为每人次200元,安全文明驾驶常识项目考试为每人次40元。其他机动车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科目一)考试为每人次80元;场地驾驶技能(科目二)考试为每人次160元;道路驾驶技能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 (科目三)中,道路驾驶技能项目考试为每人次120元,安全文明驾驶常识项目考试为每人次40元。

  ●工伤保险费率调整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关于调整我市工伤保险费率的通知,自2015年10月1日起,我市用人单位分类行业基准费率参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规定的行业分类,一类至八类分别按照该行业用人单位工资总额(机关事业单位缴费基数为基本养老保险工作人员的个人缴费基数之和)的0.2%、0.4%、0.7%、0.9% 、1.1%、1.3%、1.6%、1.9%执行。《通知》有效期至2020年9月30日。

  其他新规新政

  ●为了规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今日实施,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

  ●《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自今日起施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时间,每年累计应不少于90学时,其中,专业科目一般不少于总学时的三分之二。

  ●10月1日起 《企业经营范围登记管理规定》施行,企业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将经营范围中涉及的有关情况依法向社会公示。同时,该规定对企业经营范围中包含前置许可经营项目和后置许可经营项目的申请登记流程及有关事项分别予以明确。

  记者 于顺王世锋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新法规 实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