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游难寻特色 济南仅朱家峪上榜最美休闲乡村

2015-10-04 09:11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齐鲁晚报济南10月4日讯(记者 万兵 唐园园)日前,农业部为方便游客国庆长假品味农耕文化,特别推介了260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然而坐拥南部山区广阔田园美景的济南,却只有一个乡村上榜。表面火爆的乡村游因整体品质低端、同质化严重,而难以留客。

  吸引游客待上一两天的地儿不多

  国庆长假到来,不少游客都面临着不知道去哪儿玩的问题。对此,日前农业部向社会推介了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线路和景点。其中涉及了全国共260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说起乡村游,济南人肯定忍不住要拍胸脯:咱济南的南部山区景色优美,最不缺的就是田园风光;除了美景,还有众多的农家乐、各类采摘园,所以别的不敢说,论起最美休闲乡村肯定有一大把。

  然而事实却让人大跌眼镜。在260个最美休闲乡村中,济南上榜的仅有一个,而且也不在南部山区,是位于章丘市的朱家峪。

  这个结果让很多熟悉济南的游客乍一听有些不服气,但仔细想想却又说不出啥来。“从长清的万德、张夏,到南部山区的大小门牙、突泉村,济南乡村游的地方真是不少。”市民王先生说,但要真举出一个独具特色、能吸引住游客待上一两天的地儿来,又确实不容易。

  看几眼美景,吃一份炖鸡就走

  南部山区景区不少,有九如山、九顶塔、金象山、红叶谷等,景区为南部山区的发展吸引来了大批的游客,虽然景区的客流量节节攀升,但客流并没有给景区周边乡村带来巨大的拉动力。

  记者发现,景区周边的乡村多是发展农家乐餐馆或是农园采摘。而农家乐的炖鸡几乎成了唯一的卖点。“吃来吃去,每家都差不多一个味儿。”市民胡先生说,看几眼美景,吃一份炖鸡,似乎再也找不出来什么吸引眼球的地方,“总觉得缺了点什么”。

  景区周围的采摘园发展也多属于“粗放”发展。记者沿港沟路线行驶发现,采摘园的牌子虽然不少,但是游客并不买账。

  “还是太单调了,光过来摘个苹果,感觉还没玩尽兴。”市民李先生说。

  乡村游一直停留在低层次开发层面

  此前,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国忠表示,南部山区最近20年来农家乐发展一直徘徊不前,农家乐一直停留在吃炒鸡、打扑克的阶段,是“高度重复”的状态。

  “济南人对南部山区也是又爱又恨。” 陈国忠说,农家乐并不仅仅是炖只鸡吃这么简单,它的内容可以包括养生、文化体验、农事体验、文化遗产开发等等。以农事体验为例,从种到收,每个环节都有丰富的内容。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王德刚也曾表示,山东省的乡村旅游产品一直停留在低层次开发层面,主要以乡村接待、乡村采摘、农业观光等最初级的旅游产品为主。

  而改善这种状况,还需要统一的规划、规模化发展。陈国忠说,统一规划并不意味着简单地把建筑整齐划一就可以,而是需要一个完整有效的组织体系,有计划地让不同的农家乐经营者分别承担采摘、住宿、餐饮等不同项目,发挥各自的特色和优势。

  此外,想把游客留下来也需要更完善的配套。陈国忠表示,要让乡村旅游达到较高水准,必须从技术和素质上努力,把农民培养成为乡村旅游的从业者、经营者。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