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百岁老人有776位 在全省数量仅次于菏泽

2015-10-21 06: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0月20日讯(记者 朱薪雨 通讯员 王德顺)  10月21日是重阳节,青岛市老龄办、市北区老龄办等单位都先后走访了岛城部分百岁老人,送去慰问。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青岛共有776位百岁老人领到了长寿补贴,在全省17地市中百岁老人数量仅次于菏泽,位居第2位。而青岛六区四市中百岁老人数量最多的为市北区,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是平度市和市南区。

  青岛市老龄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青岛市有153万60岁以上老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9.6%。而全国平均老龄化程度为15.5%,这也显示出青岛市老龄化程度较高,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同时,青岛市80岁以上老人有24.3万人,占全市总人口比例3.1%,占老年人口比例15.8%,这在山东省也位于首位。

  同时,全市领取百岁老人长寿补贴金的人数每年也都发生变化,2009年为533人,2010年596人,2011年647人,2012年730人,2013年747人,2014年为823人,2015年为776人。每年领取长寿补贴的人数根据上年年底统计数据确定。

  老年人可以享受哪些津贴呢?青岛市为本市户籍、80岁及以上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其中对80至89岁低保老人每人每月发放120元,对90至99岁低保老人每人每月发放220元。10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高龄津贴分成两部分,市财政对百岁以上老年人长寿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300元,各区市按照实际情况另外补贴100至400元不等。

  我国老龄化将进入高峰,到本世纪中叶

  每3个人中就有1位老人


  10月21日,农历九月初九,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也是我国法定的“老年节”,当天是第3个法定“老年节”。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1242万人,占总人口的15.5%。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有2400万,低收入贫困老人2300万。以我国目前每年有3%的人口进入老年人行列计算,老龄化高峰将在十到二十年后来临。到本世纪中叶,每3个中国人中就会有1位老人。  

  按国际上对于老龄化社会的界定标准。当1999年末,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10%,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时候,中国的人均GDP仅有840美元,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在进入老龄化阶段时的水平。

  如果说大部分发达国家是“边富边老”或是“先富后老”,那么中国的老龄化则呈现出明显的“未富先老”的特征。  

  与养老需求的快速增长相比,我国养老设施和服务在数量和结构上存在供给短缺。根据《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提出的目标,到2015年底,中国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要达到30张。

  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各类注册登记的养老服务机构31833个。机构、社区等养老床位合计达到584.0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27.5张。据介绍,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是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为50到70张。同时,我国养老机构护理人员不到30万人,缺口高达1000万;就在这不到30万从业人员中,40岁以上人员占到一半以上,高中以下学历占到七成。亟需提高养老护理人员的待遇和服务水平。

  此外,与城市相比,农村养老服务设施严重短缺。据统计,全国乡镇一级共有敬老院2万多所,只覆盖了乡镇总数的65%,村一级覆盖率不足5%。老年人活动场所、娱乐健身等设施也十分缺乏。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