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多数商家愿为环卫工人提供休息场所

2015-10-28 10: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环卫工人雨中清扫落叶。



  在我们这座城市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手拿扫帚走街串巷,为城市“梳妆打扮”着,他们是最平凡的,又是最不可或缺的,他们就是这座城市中的环卫工人。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虽然是他们的节日,但他们依旧奔赴在各自工作岗位上。部分商家为环卫工提供休息场所,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温暖着环卫工人的心。

  环卫工人雨中坚守岗位

  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作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们,依然都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莱西市已经干旱了多个月,终于在10月26日的环卫工人节迎来了一场降雨,虽然对旱情的缓解没有非常大的帮助,但是给环卫工人们工作清扫带来了不小的困难。现在正是树叶飘落的季节,每天都要清扫大量的落叶来保证道路的洁净。

  虽然正是环卫工人节,但是记者走访看到,多数环卫工人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清扫垃圾。由于早上的降雨,增加了环卫工人清扫工作的难度。记者在文化路上看到,多位环卫工人在细雨中清扫落叶。有的落叶漂在水洼里,用扫帚清扫不方便,只能用手捡拾。

  “下了点雨确实能缓解一下旱情,只是我们清扫落叶就要多费点事。”负责文化路的环卫工人孙师傅说,他当天早上五点多就起床清扫落叶了,有很多叶子都掉到了水里,用扫帚扫不上来,只能拥有一片片的捡起来,虽然辛苦一点,但是看到道路因为自己的工作而变得干净,心里感到特别欣慰。

  “我知道今天是环卫工人节,但是还是要坚守岗位啊,我们城区有600多环卫工人,都坚守在自己负责的路段上。”孙师傅笑呵呵地说道,文化路上的几名环卫工人都在自己负责的路段上清扫垃圾。

  愿为环卫工提供休息场所

  他们身披亮橙衣,同时也是这个城市最不可或缺和最可爱的人,他们就是环卫工。作为城市的美容师,在为莱西市“梳妆打扮”后,时常会见到环卫工坐在地上喝口水稍作休息后,又重新拿起扫帚开始城市的“美容大计”。

  “平常日累了就席地而坐休息下,有时候也有个别好心的商户会请到店里坐一坐,喝点热水。”环卫工葛先生说。

  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城市美容师”他们并没有放下手头的工作,依旧顶着风雨重复着清扫工作,他们的这种精神让不少周边商户所感动,自发邀请环卫工到店内休息,并端茶倒水,让环卫工在深秋的寒冷中喝到温暖的热水。

  “大爷,累了,就进来休息下。”威海路上一商户对着正在雨中清扫落叶的环卫工说,他们都太辛苦了,把店里就当成休息站就成了,平常日累就就进来喝点水休息下,不碍事。

  环卫工怕给商户脏了沙发

  面对商户们热情的招待,很多环卫工却觉得不好意思,任凭商户的劝说和拖拽就是不肯进店里休息。

  “我身上脏,怕给人脏了沙发,虽然没有进去休息,但仍要对他们说声谢谢。”环卫工人吕师傅告诉记者,清扫街道是他们的本职工作,平常坐马路边习惯了,突然让人请进去感觉特别不好意思。

  耐不住商户的热情招待,吕师傅最终还是进到店里坐下休息,喝着商户宋先生端来的茶水,吕师傅告诉记者,这茶水喝在嘴里,暖在心头。

  节日心愿:路人别再乱扔垃圾

  扫街、洗街、收集垃圾等工作时他们付出的辛勤汗水,以为有他们这个城市变得更加光鲜亮丽。记者采访了解到,环卫工人几乎全年没有太多休息,用披星戴月来形容毫不为过,可真正知晓其辛苦的人却不多。而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有为环卫工提供休息场所的,也有为环卫工准备饭菜的,这个节日在温暖中度过,很多环卫工表示,清扫街道都是他们应该做的,至于节日里最好的礼物,那就是别再乱扔垃圾了。

  “每年的落叶季,光清扫落叶就很繁忙,但依旧有市民随意把杂物丢在地上。”环卫工吕天宝告诉记者,在环卫工人节很多人都问有啥心愿,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市民不要乱扔垃圾,这样咱这个城市会变得更加漂亮和整洁,也可将他们的工作量大大减少。

  文/图 记者 迟凯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环卫工人 商家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