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昨露脸:不少部件是"山东造"(图)

2015-11-03 09:48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2日,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 在中国商飞公司新建成的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厂房内正式下线。新华社发



  齐鲁晚报讯11月2日上午,在中国商飞公司新建成的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厂房内,一架带有“商飞蓝”和“商飞绿”涂装的新型商用大飞机现身———这正是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至此,经过7年的设计研发,首架国产C919大型客机正式总装下线。这意味着我国跻身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研发制造大型客机能力的国家。

  大飞机标准航程4075公里

  据悉,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商用干线飞机,也是一款单通道窄体机,于2008年开始研制。基本型混合级布局158座、全经济舱布局168座、高密度布局174座,标准航程4075公里,增大航程5555公里,最大设计经济寿命为90000飞行小时/60000飞行循环/30个日历年。后续还可在基本型的基础上,研制出加长型、缩短型、增程型、货运型和公务型等系列化产品。

  据媒体报道,C919大型客机机头部段全长6660毫米,包括座舱盖、前起舱、壁板、机头地板等几大部件,共涉及模块300多项,零件3200多项。同排三个座椅,中间一个要比左右椅子宽约1.25厘米。行李箱采用下拉式设计。此外,在C919上将有3个厨房、3个盥洗室,以满足旅客需求。

  预计单价不超5000万美元

  记者还了解到,先进材料首次在国产民机大规模应用,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在C919机体结构用量分别达到8.8%和12%。这使得C919整体减重在7%以上,成功瘦身。但是,C919尚未拥有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其发动机还是国外的CFM公司提供。在价格方面,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正式公布,业内曾预计单价不会超过5000万美元,而波音737与空客A320的价格约在5000万到8000万美元区间。之所以有望相对便宜,主要是因为中国的采购成本和制造成本比波音和空客低。根据工程发展阶段计划安排,C919大型客机首飞前需要完成系统调试、试飞试验设备和仪器安装等工作,计划于2016年首飞。预计到2020年,国人有望坐上自己国家制造的大飞机。

  不少部件是“山东造”

  据统计,国内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研制。

  C919雷达罩首件开工仪式是2011年12月24日,在济南第六三七研究所生产现场举行的,将为国产大飞机装上“济南眼睛”。并且济南的中航工业第六三七研究所也是C919大型客机项目的九大机体供应商之一,同时也是省内唯一为C919大型客机项目配套的供应商。此外,国家超算济南中心还为C919提供了高性能计算服务。

  大飞机钛合金紧固件均由烟台研发。根据预测,C919成功进入市场后,总销量有望达到2000架次左右,随着C919国产化率的提高,烟台一公司可为单机提供价值上千万元的配套产品“。C919单机需要标准件109万件,其中,钛合金材料零部件需要20万件左右,将全部由咱们自主研发。”这意味着烟台将为国产大飞机提供近两成的标准件。

  特色

  是个心胸开阔的“棒小伙”


  在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吴兴世眼中,C919绝对是个身强力壮、心胸开阔的壮小伙。吴兴世表示,它的机身特别宽敞,在同类客机里是机身宽度最大的一种,也就是说在舒适性方面比波音737要宽多了,比空客A320也略宽5厘米左右。

  因为天生是个大块头,吴兴世说,C919必须有一颗强壮的心。“用的是GE的发动机,比现役的波音737和空客A320用的发动机都大,发动机直径相当粗,有78英寸,它油耗特别低,产生的噪声也比较小,排放的污染物也比较少。”

  独创

  配“私人医生”监控健康状态


  为保证飞机足够安全,C919配备了专属“私人医生”———“状态监控与故障诊断系统”,这套系统可以做到随时监护飞机的健康状态,同时还可以做到预测与防范,绝对是C919的私人订制。

  吴兴世表示,C919使用的这个状态监控与故障诊断系统是目前在役使用的波音737和空客A320上面没有的,是我们的一大特色。它有两个好处,一个是飞机有一点小故障时,可以随时向飞行机组提出警告,如果故障比较严重,会影响飞行,它会提出让你及时应急处理,起到一个监控和预警的作用。此外,随着飞机交付使用、数据的积累以及健康和管理方面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它还会起到诊断的作用,判断飞机的使用安全和可用的目标。

  发展

  打破垄断占领国内市场


  数据显示,我国2014年在册的大中型飞机有2218架,但几乎完全被波音和空客垄断。C919大型客机作为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锁定竞争对手为波音737和空客A320。有专家分析,未来C919将打破波音和空客的垄断,不仅站稳国内市场,也将狩猎国际市场。

  吴兴世坦言,接下来C919将面临较大的挑战是即将到来的适航取证过程,预计6年内有望获得适航证。

  链接

  17架C919提前“外销”海外


  C919在没下线时,已经陆续获得21个买家517架飞机的订单,其中17架“外销”海外。

  据记者梳理,C919订单主要分3种,包括国内航空公司、国际航空公司、国内外金融租赁公司。截至目前,国内7家航空公司共订购了135架C919。而订购C919国内外金融租赁公司有12家,订单数达到了365架。此外,德国、泰国航空公司分别签单7架、10架。

  今年6月15日,在第51届巴黎航展上,德国普仁航空有限公司与中国商飞签署7架ARJ21-700飞机及7架C919大型客机购机意向协议。紧接着在9月份,泰国都市航空与中国商飞公司和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达成三方协议,签署10架C919大型客机购机/租赁合作谅解备忘录。

[编辑: 李敏娜]

相关阅读

国产大飞机 部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