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青岛农业大学第2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落幕

2015-11-05 09:3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5日消息 一名大四同学即将毕业,面临就业、读研、到西部志愿服务等多个选择,非常苦恼;一名大二同学开店赚钱,学习成绩落千丈,但他对成绩毫不在乎;一名学生会干部因工作原因占用了大量学习时间,导致与奖学金无缘,而同时在工作中同学们也对她产生了一些误解,她感到非常委屈......如果你是他们的辅导员,你如何与他们谈心?

  10月30日上午,在青岛农业大学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上,面对一幕幕以情景再现方式展现的棘手问题,面对“学生”们的种种难题,来自建筑工程学院、园艺学院、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车广杰、刘燕杰、王甜甜等9名选手沉着应对,精彩的对答赢得了阵阵掌声。

  学校党委副书记刘国秋、副校长杨同毅亲临现场观看本次比赛,并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比赛包括主题演讲、案例分析和情景再现三个项目。



  各位选手以“责任•担当”为主题分别讲述了在辅导员岗位上所感受到的沉甸甸的责任感和应有的担当意识。来自建筑工程学院的车广杰老师以“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为题,从坚定的信念、过硬的本领、实干的精神、创新的意识四个方面阐述了作为一名辅导员应该具备的素质,他声情并茂的演讲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在案例分析环节,选手们针对同学们在生活、学习、恋爱中的常见问题分别进行了有条理的分析,并提出了合理的解决方法。园艺学院的刘燕杰老师针对学院学生会的两个骨干经常出现意见分歧、互相不服气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从分别谈心谈话、提升自我化解矛盾能力、将对手变为朋友、寻找成长内驱力等几个方面来解决矛盾。

  



  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王甜甜老师面对同学的毕业困惑,提出“想象下五年以后你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样一个问题,循循善诱地引导同学自己得出满意的答案。

  



  活动最后,建筑与工程学院车广杰荣获一等奖,园艺学院刘燕杰、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王甜甜、动物科技学院闫周慧获得二等奖,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张馨、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林鑫、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王伟龙、化学与药学院田保玲、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刘菲获三等奖。党委副书记刘国秋、学工部部长肖传强、团委副书记王峰分别为获奖老师颁奖。车广杰老师将代表学校参加全省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

  



  



  



  刘国秋对老师们的精彩表现进行了点评。针对主题演讲部分,她提出演讲除了语言流畅、逻辑关系合理,还要做到内容与主题相契合。刘国秋说,案例分析要从案例关键点切入谈话,分析事情发生的原因,从而找出解决办法。她还详细的分析了案例分析部分学生的情感问题。

  杨同毅充分肯定了这次活动举办的重要意义,他从演讲的内容、语气、神态等几个方面点评了选手们的表现。杨同毅指出,学业发展和人格发展是学生成长中的核心内容,辅导员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知心朋友,承担着育人、化人的重要职责,希望各位辅导员老师除了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价值观,还要积极学习理论知识,从教育学书籍中汲取教书育人的知识。

  刘燕杰说,“活动让不同学院的辅导员有了更多的沟通和交流的机会,提升了新入职不久的教师临场发挥的能力,引发了对自我工作的反思和总结,希望这样的活动能更多的举办。”

  (杨宗玲 魏梦晓)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