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集中开展应急知识宣传 活动持续到今天

2015-11-06 16: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3日,区政府应急办同区红十字会、民政、卫计、安监、地震、气象、公安(消防、交警)、环保、棘洪滩街道等单位在棘洪滩街道设立宣传主会场,围绕《应对法》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立了宣传展板、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并为群众解答有关突发事件应对方面的问题,普及各种应急自救、互救知识。与此同时,其他各个街道办事处、相关单位和部门也陆续设立分会场,自行组织学习,宣传活动时间持续到11月6日。

  市民称宣传材料很实用

  3日上午,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将准备好的安全宣传资料准备齐全,在棘洪滩街道南万社区利客来超市门口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颁布实施八周年宣传周启动仪式,在现场向市民发放安全知识手册,接受市民的咨询,并为市民解答有关突发事件应对方面的问题。

  活动刚开始,因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咨询,南万社区的王大爷接过工作人员发放的宣传资料,认真地翻看着,“这些宣传资料很实用,你看居家安全知识就写道:不要移动正在运行的家用电器,想要移动,应该关上开关,并拔去插头。我平时就没有注意,尤其是夏天的时候移动电风扇,都是插着插头移动,看了这些安全知识才知道这方面的用电安全。”王大爷指着宣传资料说道。

  拿到宣传资料的市民总会驻足在宣传展板前看一会儿,展板上展示的安全知识很齐全,涉及到用电各个方面的知识,几个市民边看边聊,还不时地向工作人员询问几个安全方面的问题。

  学校企业宣传应急知识很必要

  记者了解到,集中宣传期间,相关部门和街道制作应急知识宣传品,组织人员到学校、企业发放,深入宣传应急知识,推进应急知识普及活动的深入开展。“学校和企业都是人员密集的地方,开展应急安全宣传是很有必要的,学校和企业要制定消防安全计划,绘制逃生疏散路线图,及时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还要定期组织学生和员工进行逃生疏散演练,以便在发生火灾危险时能够快速疏散。”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了让宣讲更加深刻,有关单位还通过典型案例进行解析,向公众讲授预防、避险、自救和互救知识,利用公共电子显示屏播放应急公益广告片,应急宣传口号,使公众了解应急安全知识,掌握避险常识,增强应急意识。

  多种形式演练集中开展

  为了将应急知识落到实处,城阳区还结合年度应急演练工作推进计划和季节性突发事件规律特点,组织开展疏散逃生、消防、交通事故、安全生产事故、校园安全事故、防雪除冰保畅通等演练活动,提高公众应对灾害技能,提升了各专项指挥部果断处置、快速处置、高效处置能力。

  据介绍,各街道和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自身也要树立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学习、理解、掌握《应对法》的精神实质和具体要求,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宣传推广和应急知识的普及教育,并以《应对法》集中宣传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职责意识,提高突发事件应对与预防、信息报送等工作能力。 文/图 记者 栾英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