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造假导师自缢 日本"居里夫人"被撤学位

2015-11-07 15: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本早稻田大学11月2日宣布决定,对曝出干细胞研究学术造假丑闻的女研究员小保方晴子作出撤销博士学位的处分。

  现年32岁的小保方去年因在权威学术期刊《自然》发表具有突破性的有关新型万能细胞“STAP细胞”研究论文而名声大噪,一度被日本国内追捧为有望冲击诺贝尔奖的日本“居里夫人”。

  据日本媒体报道,这位曾经的“学术女神”反对早稻田大学这一做法,声称正考虑诉诸法律行动。

  ■可耻 论文造假,学位被撤

  早稻田大学去年认定小保方的博士论文存在问题,要求其在1年内进行修改。但最终校方认定修改后的论文未达到博士论文水平,决定按“未提交论文、从博士课程退学”来处理小保方。

  早稻田大学校长镰田薰2日在会见记者时表示,他们判断没有博士论文的博士学位无法继续存在,他认为“我们最失信的事就是授予了(小保方)学位”。

  小保方于2011年3月修完早稻田大学先进理工学研究科的博士课程,并获该校工学博士学位;同年4月成为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发育生物学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2013年3月即成为该研究所的研究小组负责人。

  小保方及其研究团队去年1月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成功培育出了能分化为多种细胞的新型“万能细胞”——STAP细胞。但是,很快就有众多研究人员揭露该论文存在多处疑点。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同年4月1日宣布这篇论文存在“捏造”和“篡改”。小保方的“学术女神”形象瞬间崩塌,其博士论文问题也被摆到聚光灯下。

  随后,有研究人员在网上揭露小保方向早稻田大学提交的博士论文有诸多可疑之处,例如占其论文五分之一篇幅的20多页内容几乎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网站上的一篇科普文章完全相同。

  去年8月,小保方的导师、论文的共同作者、日本著名干细胞科学家笹井芳树自缢身亡,小保方本人也被迫辞去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研究员职务。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调查小组于今年9月在《自然》杂志上撰文说,他们通过对小保方晴子留存的实验材料进行调查,确定所谓新型“万能细胞”实际全都来自该研究所保存的胚胎干细胞。

  ■不服 公然叫屈,或打官司

  早稻田大学作出取消小保方博士学位的决定,可谓顺理成章。但是,小保方继续为自己叫屈。

  在早稻田大学宣布上述决定当天,小保方通过代理律师对校方的决定表示了不满,认为校方的“(审查流程)从最初开始就是以不合格为前提的,非常不公正”。

  小保方在声明中说,她提交修改后的论文之前,导师就告诉她“这次合格的可能性非常低”。就不合格的理由,负责论文审查的老师表示,“为什么不能承认你的博士学位呢,看看业界同行一系列的反应就不言自明了吧。”所以,很明显校方的结论重视社会的舆论趋势而偏离了学术方面的理由。

  小保方还说,这次论文的修改是在自己住院和休养期间进行的,她向大学方面提交了医生的诊断书,诊断书写明她现在思考能力和集中能力下降,健康状况让她无法在博士论文上发挥能力,但是校方既要求她提交差不多6年前保存在美国的研究资料,又给她设置了严格的时间限制,完全不考虑她的身心状况,甚至可以说将她现在的健康状况也作为不合格的理由。

  据小保方的代理律师介绍,小保方今年夏天之前再次提交了论文。但是其他论文有问题的人完成对论文的修改,然后在一些材料上签字后,他们的博士学位仍能获得承认。当小保方问,她是不是受到和他人不同的对待时,相关人员回答或许是有差别。小保方不满自己受到了双重标准的审查。

  律师还说,小保方在提交博士论文时,错误地提交了草稿阶段的论文,里面的用语解释和图片只是备忘性地写了一些参考的内容,并未进行正确的引文注释。而小保方的母亲当时身患重病,她每天忙得焦头烂额,才误交了草稿阶段的论文。所以,小保方没有学术不端的意图,归根到底只是过失造成的错误,不适用于“故意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得学位”这一学位取消的要件。

  律师暗示,就早稻田大学这次作出的决定,他们正讨论采取法律措施。

  ■反应 网友痛斥,谜团待解

  尽管小保方觉得自己很委屈,正如她在声明最后所说“虽然不情愿,但我的研究者生涯被终结了”,但日本网友多半拥护早稻田大学的决定,对小保方持批判态度。

  “真的全部是谎言吗?明明知道这样做的话很快会暴露的。不敢相信。”“数据在美国的话,那么去那边拿啊。”“这家伙一直说自己是清白的、自己付出了真挚的努力,来博取周围的同情,其实几乎就是拷贝、篡改、捏造,没有一样是真的。”“她的声明是在宣称错的是导师和论文审查委员会,而不是自己。”

  而向来以毒舌著称的日本网络论坛“2频道”上的评论更加尖刻。

  “如果没有你,或许一些贫困的学生就能拿到早稻田的奖学金,有超过100名研究员能继续他们的研究,市井百姓会因为他们的研究成果变得幸福……而这些人因为你的欺诈行为而失去希望。你个人渣!”“小保方的声明让我吃惊。太恶心了。真是恐怖。平成的妖怪。”“某种意义上,她是应该住院,只不过好像就诊的科室错了。”

  还有一些理性的网友认为这次的学术造假不是小保方晴子一个人的 问题,早稻田大学方面也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我想论文造假不是她一个人干的。”“那就是说当初没有认真审查咯。”“如果数据本来就不存在的话怎么能修改呢?这样的事情只需几天就能调查清楚。这是早稻田在给自己制造不在场的证据,为了说明他们在教育上没有疏漏。在授予(小保方)博士学位的那一刻,早稻田就完了。”“虽然我认为决定是妥当的,但是当初的导师、审查论文的教授们如何处分呢?”

  曾经的“学术女神”就此黯淡离开学术界,但这一事件似乎远没有结束。小保方在声明中说,她将于本年度内在网上公开她再次提交的博士论文以及相关数据,到时不排除再度引发骚动的可能性。

  另外,是小保方故意说谎,还是幕后有教唆的黑手,仍是这一事件尚未解开的谜团。不然,笹井芳树为何自杀呢。 据新华社等整理

  ■延伸

  国外如何打击学术造假


  日本由于科学研究的专业性和内部性,一般人很难发现造假,常常是由同行对比研究后才提出质疑,而杜绝造假主要靠科研人员的自律。为加强科研人员的自律,从根本上减少论文抄袭,2006年,日本文部科学省设置了“不良研究行为特别委员会”,发布了《关于研究活动中不正当行为的应对方针》,对研究活动进行约束,以预防伪造、篡改数据与结果,盗用他人研究成果及一稿多投重复发表,不当署名等不正当行为。《方针》指出,研究中的不正当行为是对科学的背叛,也是科学工作者对存在价值的自我否定和毁坏。学会、大学、研究机构要基于自律发挥自我净化作用。

  独立行政法人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由日本文部科学省管辖,从2013年起,接受其提供政府科研经费的学者必须接受科研伦理研修。研修教材以美国大学使用的教材为基础,结合日本法律、文化和文部科学省的方针编纂,通过电脑学习,每科需时30分钟,学习后还要进行测验,确认理解程度。其中,政府研究经费的使用等7个科目为必修,利益冲突等3科为选修。

  在美国,曾在一所顶级管理学院担任院长的丹尼斯·西蒙教授对记者说,论文造假现象主要有两大原因:第一是数字时代的诱惑和合理教育的缺位;第二则是前所未有的同辈竞争。今天的学生和研究者处在一个互联网信息井喷的时代,这个时代来得太快,以至于许多人来不及搞清楚用网上的信息可以干什么,以及如何规范地使用信息和重视知识产权;此外,大学扩招使学生竞争压力增大,来自父母的压力、同辈的压力让他们选择了“抄捷径”,认为被抄袭的那部分会淹没在浩瀚的信息海洋之中。

  “再隐蔽的造假行为也会被发现。”西蒙教授说,美国许多学院都在使用一系列的经过认证的软件包来检查学生论文是否造假,这些软件从目前来看十分有效。新的反剽窃软件不仅将专业论文放到数据库中,而且会将所有的学生论文也放入,哪怕没有公开发表过的文章也会被检测到重复的片段。 据《今晚报》

  小保方及其研究团队去年1月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成功培育出了能分化为多种细胞的新型“ 万能细胞”——STAP细胞。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学术 居里夫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