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进大学要交停车费 海大、青科大获得许可

2015-11-10 06: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以前我们都是在学校内部免费停车,最近听说要开始收费了。”9日,有青科大老校区附近市民向本报反映此事。对此,青科大相关部门确认了此事,称目前该校已获得了物价部门的批文。记者采访时获悉,海大也于近期获得校内停车场收费批文。

  科大要收停车费

  在郑州路附近工作的胡先生称,此前他上班都是将车停在青科大校园内,可是前段时间他发现,校园大门处已经安装了收费系统,准备对外来车辆进行收费。

  胡先生说,他的工作单位附近停车位很少,而听说青科大校园内部停车收费标准是每天20元,在他看来,这一标准明显偏高,“这个价格对于我们上班族来说,确实有些高,今后都不知道该去哪里停车了。”胡先生称,希望能有更多的闲置资源拿出来给社会使用。

  已取得物价部门许可

  针对胡先生所说一事,记者联系到了青岛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青科大已经取得了物价部门的许可批文,在校内停车收费并不违反规定,而校园停车收费一事,不光是在青岛,全国其他地方的很多高校都采取了类似做法。

  记者也联系了青科大保卫处的交通技防科,该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对校园内停车位进行收费管理,除了保障校内行人的安全外,还能够限制进入校园的无序停车,该校已于10月28日获得了物价部门的许可批文,作为二类收费停车场,除了保障学校跟教师车辆的免费停放外,对于其他车辆将进行按时收费,收费标准为每半小时2元,每车每天收费上限为20元。

  海大青大也收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次除了青科大开始对校园停车场进行收费外,中国海洋大学也在近期获得了校内停车收费许可,此前青岛大学也已经实施面向社会车辆收停车费。

  中国海洋大学浮山校区保卫处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该校已经将停车收费进行了外包,由专业的公司负责,已经开始试行。

  据了解,从2013年1月1日起,青岛大学对于校内停车开始实行新收费标准,从原来的第四类收费停车场调整为第二类收费停车场,依据相关规定,二类收费停车场实行计时收费,以小型车为例,收费标准为每半小时2元,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计算,每日最高收费标准为20元。

  四区两辆车一个泊位

  “停车难”问题一直是岛城城市管理的一个突出问题,有数据显示,市内三区及崂山区现有停车泊位35.2万个,停车需求为70.2万个,是现状停车泊位的2倍,停车泊位供需差额巨大。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本市也提倡和鼓励单位在夜间或节假日向社会车辆提供车位,将可利用的空余地块改造成临时停车场进行对外开放,允许单位对停车泊位收入实行自收自支。

  对此,青科大保卫处交通技防科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正在对学校用车及教师用车数量进行统计,统计之后,校方也考虑提供一些夜间闲置的停车位给周边居民使用。

  记者 林刚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