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今日零时起正式供热 室温不得低于18℃

2015-11-16 13:32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经过点火烘炉和热态运行阶段的调试和排气,今日零时起,全市正式供热。昨晚,记者先后探访供热站、远程监控室和居民家了解到,监控室“千里眼”远程调温,确保“达标”暖流进入千家万户。

  记者 张译心

  供热站 锅炉烟气余热回收

  昨晚6时许,记者来到青岛能源集团能源热电金湾热力公司所属的供热站,4台锅炉根据天气情况已经开了两台,另外两台将根据气温变化随时启用。 “今年我们进行了大范围的锅炉脱硫脱硝除尘改造,锅炉的烟气余热回收装置也起到了节能作用。”青岛能源热电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褚存礼介绍说,目前热电大部分锅炉都安装了这种回收装置,原来锅炉排放到空气中的温度为170℃到180℃,现在降到110℃左右,节约煤炭约5%。热水从锅炉里流出后,顺着管网到达居民小区的换热站,通过热交换,加热居民家中暖气管道的水温。

  褚存礼告诉记者,能源热电的清洁能源供热一直在逐步推进中,目前主要分布在市区的八大关和团岛,以及城阳区和莱西市。其中,污水源供热项目约23万平方米,生物质供热项目约20万平方米,空气源供热项目约6000平方米。

  监控室 “千里眼”测温调温

  记者在远程监控室看到,两名工作人员正在通过“通用燃烧优化控制技术系统”监控供热站的相关数据。屏幕实时显示已经开启的两台热水锅炉的一次管网出水温度为67℃,回水温度为40℃。“根据室外气温变化,我们可以远程调节锅炉鼓风机、引风机和炉排变频温度,一次管网的最高出水温度可以设置到100℃以上。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水和出水的流量、压力、温度,锅炉里煤层的高度、发热值、热效率等相关信息都能实时看到。

  记者在监控室的十几分钟时间里,炉膛内的温度从422℃一直上升到435℃,并在继续上升。据了解,远程监控系统就像“千里眼”,可以通过实时采集室外温度,调整管网的供水温度,使供热质量更稳定,从而减少超标供热的能源浪费和不达标供热现象。比如一旦天气突然发生变化,气温降低了5℃,那么系统的温度感应器就会通过操控,提高5℃的入户温度,让市民感觉不到家中温度的变化,24小时享受暖流。

  居民家 家中温度提前达标

  随后,记者与能源热电海丽楼换热站的工作人员盖红军来到龙羊峡路9号楼1单元302户居民家中。 “我感觉今天下午暖气片的温度就慢慢提高了,现在已经提前热起来了,家里温度已经20℃,真高兴。 ”73岁的方明华乐得合不拢嘴,她说家里的暖流能达标,多亏了维修人员的帮助,早些年冬天在家里守着冰凉的暖气片,得穿厚衣服和棉鞋。

  “这个单元楼属于下供下回的双管并联系统,大约三年前,由于楼上住户增加了客厅里暖气片的面积,导致三楼这户人家客厅回水管的一角形成堵塞,无法正常进行水循环,当时我们站上研究了很多方案,终于有效解决了。”盖红军介绍说,通过技术改造,在这户回水管上安装了垂直平衡阀,暖气片就能“一热到底”了。

  新闻内存

  供热相关规定


  ●根据今年9月1日起修订施行的《青岛市供热条例》,采暖期为每年的11月16日至次年的4月5日 (城阳区、西海岸新区及各县级市人民政府可以适当调整采暖期)。

  ●采暖期内用户室内供热温度不得低于18℃。厨房内温度不得低于10℃。

  ●供热单位接到投诉后,应当按照下列规定处理:对供热设施漏水的投诉,必须在接到投诉后的1小时内到达现场抢修;对供热温度等有关供热质量的投诉,在采暖期开始后的十日内,必须在接到投诉后的5小时内到达现场处理;在采暖期的其他时间,必须在接到投诉后的2小时内到达现场处理。

  ●供热单位应当按照规定设置测温点,使用符合规定并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测温,做好测温记录。对供热温度进行测量,应当在门窗正常关闭一小时以上的情况下,将计量器具置于被测房间中央距离地面一米处,计量器具的稳定读数为实际供热温度。

  供热有问题拨热线反映

  据了解,正式供热开始后,如果家中的暖气出现跑冒滴漏现象或温度不达标等问题,能源集团所辖服务区域用户请及时拨打暖到家热线96556或通过“青岛能源”微信公众号进行留言,专业坐席人员将对微信公众号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制单派发到维修人员手中。其他供热片区的市民遇到问题,可以拨打12319热线或所属换热站电话,向相关热企反映。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关注青岛供热季

相关阅读

青岛 供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