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前后迎大白菜收获期 外地客商提前预订

2015-11-17 11:13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俗话说“入冬萝卜小雪菜”,小雪前后是胶州大白菜收获的最佳时机,一场场秋雨,为6000余亩精品“胶白”的收获带来利好,经过几天的控水后,预计在“小雪”前后将迎来收获高峰。尽管普通白菜的销售价格走低,但对于认证的品牌大白菜影响不大,今年的价格与往年持平,而且早早就被很多外地客商预定,收获后的胶州大白菜也将通过各种渠道,销往全国各地的商超和市场。

  记者 马丙政

  精品“胶白”丰收在望

  昨日,记者来到胶州里岔镇的福生种植基地看到,一大片绿油油的胶州大白菜个头均匀、球形丰满,收获在即。一些体型较大的散开的直径近1米,用手一按感觉包裹非常结实。“今年气候好,非常适合大白菜的生长,亩产15000斤不成问题。”负责人范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立秋种植时干旱,一些农户早先种植的种子损苗比较严重,及时补种后影响不大,后期雨水少、阳光充足,给大白菜提供了一个良好生长环境,加上田间管理到位,白菜丰收已成定局。每亩种植白菜在1300至1500棵左右,每棵白菜至少在10斤以上,亩产将达到15000斤。

  市民下周就可品尝到

  “‘小雪不起菜,就要受冻害。’小雪节气过后,一旦气温骤降,白菜将遭受冻害,那样等于前功尽弃了,因此必须要在小雪节气前后将白菜收获完毕。”盛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世国介绍,今年胶州大白菜的种植区域集中在大沽河流域和胶河流域,主要分布在铺集镇、胶莱镇、里岔镇、洋河镇等地。

  经过霜冻后白菜帮薄脆甜,没有普通早熟品种白菜的涩味,而秋雨“洗礼”后的白菜还要经过最后一道考验,需要控水几天后再进行收获,到了“小雪节气”,胶州市的大白菜也进入了大规模的收获期,届时市民就可品尝。

  每棵胶白都有“身份证”

  “普通白菜的价格随着市场行情走,有可能大起大落,但对于认证的品牌胶州大白菜影响不大,价格与往年持平。”胶州市大白菜研究所所长荆世新说,今年胶州普通大白菜的种植面积近6万亩,其中经过胶州大白菜协会认证的基地有40余家,种植面积约6000余亩,也就是常说的精品“胶白”,每棵白菜上都有证明商标、地理标志、315防伪标识,且带有唯一的标号,可通过上网、打电话查询白菜的产地、种植等情况,相当于每一棵大白菜都有自己的“身份证”。

  据了解,今年礼品大白菜仍和去年一样,实行“两专两限”销售方式,即专门基地生产、专门定点销售、限定供货最低价和销售最高价,其中简装版供货最低价每棵10元,销售最高价每棵20元,精装版供货最低价每箱30元,销售最高价每箱60元。

  新闻延伸

  胶州大白菜远销国外


  胶州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胶州特产大白菜俗称“胶白”,以其品质优良而驰名中外。由于胶州所特有的土质和水源,胶州大白菜易炒熟,生食清爽可口、熟食味甘肥美,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营养丰富,并有耐储存等特点。“胶白”用鸡粪作为肥料,从不打农药,人工抓虫,形成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优良品系。

  目前,胶州大白菜已经在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设立“胶州大白菜”销售商,部分胶州大白菜远销到美国、日本、韩国、欧盟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去年,胶州大白菜认证面积6000亩,可年产胶州大白菜720万棵,带动胶州6万亩大白菜生产。胶州大白菜种植、加工、销售等产业总值达14.6亿元。

  相关新闻

  大白菜可以上“保险”了

  菜农投保120元最高获赔1500元


  晚报讯 日前,省物价局发布《山东省大白菜目标价格保险条款》,确定将开展大白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工作。种植户只需要为每亩地投保120元,即可最高获得1500元的保险金额。其中每亩保险金额参照保险大白菜前三年平均每亩生产全成本确定。保险合同的保险期间按照保险大白菜的集中上市销售时间,确定为每年11月1日至当年11月30日,并在保险单中载明。

  并非所有大白菜都可以投保价格保险,只有符合条件的大白菜才在保险的范围之内。首先是符合国家或者省级审定的品种,生长、管理正常;其次,该品种在当地连续种植两年以上(含)。超过集中销售期的大白菜以及兼做、轮种的其他作物不得投保。

  在保险期间内,当保险大白菜的实际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按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目标价格由价格主管部门参照前三年平均田间收购价格确定,并在保险单中载明。其中实际价格=保险期间内价格主管部门发布的日平均收购价之和/发布次数。保险大白菜目标价格每年发布一次,2015年确定为0.32元/公斤。

  大白菜并非在所有情况下价格下降都会获得赔偿,根据《条款》的有关规定,投保人及其家庭成员、被保险人及其家庭成员、投保人或者被保险人雇用人员的故意行为、管理不善;紧急状态下的行政行为或者司法行为;战争、军事行动或者暴乱等三种情况下,投保人将不会获得赔偿。记者从全市多个部门了解到,今年青岛市还在就大白菜价格保险进行筹备过程中,暂不推行大白菜目标价格保险。(记者 李沛)

相关阅读

大白菜 胶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