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兴起跳槽热:副行长刚干半年 辞职回家带娃

2015-11-24 09:35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经济下行期,不良贷款压力在加大,银行业务员为农资提供贷款时还得进行实地调查。(资料片)



  



  



  



  “贷款指标垫底,还有一笔逾期不还,这下将近六千块钱的季度奖直接扣了,相当于每个月少发两千块。”23日,济南一家城商行基层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不良贷款率上升,再加上互联网金融“抢食”,曾被看成“金饭碗”的银行业,如今正面临员工陆续跳槽的现状。多位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底工作尤其“压力山大”,有人抱怨降薪,有人则辞职另谋出路。

  齐鲁晚报记者 张頔

  升职后,周末加班代替陪伴家人

  “我不在银行工作了,以后你的采访我就帮不上忙了。”在省城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了7年的杨芳,是记者在一次采访中结识的,由于她业务能力较强,有些金融新闻少不了要请教她。最近她发来的这条信息,让记者有些惊讶。2015年初,业绩突出又熟悉多个岗位工作的杨芳被提拔为所在支行的副行长,30岁出头就担任此职并非易事,但对她来说并没有那么高兴。“说实在的,领导征求我升职意见时,我还真有些犹豫,现在银行这活可不好干,当了副行长虽然职级能提升不少,但压力我可不一定能扛得住。”

  当了副行长之后,杨芳在微信朋友圈里没有以前那么活跃了,此前经常晒的自制烘焙蛋糕和带着3岁儿子去游乐场的照片再也没有出现过,抱怨周末加班的文字却多了起来。记者有时打电话向她采访一些业界动态,说不上几句,她就急着挂掉电话要去开会了。

  在副行长这个位子上干了也就半年多,杨芳竟作出了辞职这个决定。当问及辞职原因时,杨芳不愿多谈,只是说工作压力大、收入少,而且最近她怀上了二胎,与其拼命挣钱给保姆发工资,还不如辞职回家自己安心带娃。

  往年月入能过万,如今奖金得折半

  得知杨芳辞职的消息后,记者发现身边有不少在银行工作的朋友都开始抱怨这份看似“光鲜”的职业。“年中总结的时候领导就提过,今年形势比较严峻,业绩不行就得降薪。现在算起来,一个月到手的薪水比去年少了差不多10%。”在省城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了4年的陈强说,因为所在的行政岗位和绩效没有直接挂钩,所以收入相对固定,去年每个月能拿到6000元,但现在也就5500元。对于基层网点的银行员工来说,薪酬一般由基本工资和绩效奖金构成,绩效指标里包括的内容很多,日均存款、利润、贷款收益率、不良率……这些都会影响最终的收入。和身处业务岗位的同事交流时,陈强发现他们今年的压力更大,基本工资扣除社保和公积金后,每个月能拿到手还不到2000元,绩效奖金也比以往难拿了。

  “和我同年入行的一位同事在支行负责信贷业务,两年之前每月的奖金动辄能上万,搞得我很是羡慕。但从去年开始,企业贷款和个人揽储都不好做了,有的月份奖金还不如我多。”陈强说,听老员工讲前几年银行的待遇确实不错,不仅收入高,还有各种福利。“这两年年节福利砍掉了,听领导说如果业绩没有起色,明年再降薪10%也不是没有可能。”

  不良贷款增多,吃掉不少盈利

  “我们支行第三季度的贷款指标排行垫底,而且一笔400万元的贷款发生逾期不还的情况,这下子将近六千块钱的季度奖直接扣发。”在一家城商行基层网点工作的张楠说,如果平摊到每个月,就等于月薪直降2000元。

  “这笔贷款逾期之后,对此负责的业务经理也主动辞职了。听说他为了提升贷款业务量,做了违规担保。”已经在银行业工作近10年的张楠,此前还没经历过这种“辞职+降薪”的行业氛围。据她分析,从去年开始,总体经济形势下行、互联网金融冲击、市场资金成本升高这些因素都削弱了银行业的盈利能力。“而且今年不良贷款增加得又厉害,银行的净利润就跟着往下走了。

  ”从山东银监局发布的数据也能看出银行降薪真有点迫不得已。2015年三季度末,辖区中小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利润189.9亿元,同比少盈6.9亿元。盈利的减少很大程度源于不良贷款的增加,三季度末以上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421.4亿元,比年初增加72.8亿元,不良贷款率3.18%,比年初上升0.31个百分点。

  “就拿银监局的统计数字来说,行业利润少了6.9亿元,不良贷款却增加了72.8亿元,那银行员工怎么可能不降薪。”张楠说,为了防止不良贷款的出现,对于一些长期合作的企业,他们也要不定期地去查看一下财务状况,来排查信贷风险,这种做法在以前可是没有过的。

  行业形势变差自然让银行员工压力增大,离职也成为部分人的选择,虽说这算不上“辞职潮”,但张楠表示,今后的日子肯定没以前好过了。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皆为化名)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跳槽热 辞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