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急救事件"中的官僚气

2015-11-25 09: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漫画/焦海洋



  文/毛建国

  近日,媒体报道了一则“航空急救事件”,讲述了张先生在沈阳飞往北京的南航航班上突发急症,飞机降落后,迟迟未打开舱门。50分钟后,机舱门打开,航空公司与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却为谁来抬张先生下飞机发生争执,无奈下张先生自己爬下旋梯,爬上担架。最终,张先生被确诊为腹内疝,“因未及时确诊”被切除了0.8米的小肠。目前,南航与首都机场,已经分别致歉。(11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坐了一次飞机,竟差点客死他乡,碰到的推诿,经受的冷漠,更触目惊心。相对于能够直接说出不对,这种看起来到处不对,却又很难找出具体哪处不对,才是最可怕的。

  跳出具体的身份标签审视则会看到官僚之气。张先生碰到的这些人,很像我们熟悉并且痛恨的那个“官僚”。只要不是明文规定,只要不是明确交办,只要不会影响切身利益,哪怕焦虑万分,哪怕苦苦相求,也基本无济于事。这就是“官僚”,表现出一种制度性冷漠。须知,制度的实施是需要基础秩序的,人心也是一种基础秩序,现在的问题正在于有些人良心上爬满了苔藓。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